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抵制家乐福:真情可嘉,理性不足
作者:  审核: 来源:  编辑: 点击:[] 日期:2008年04月20日

为抗议某些法国政要肆意将北京奥运政治化、巴黎发生的干扰奥运火矩传递和某些法商出钱支持藏独分子分裂中国,不少被激怒的网友和白领号召国人抵制法国商品,尤其是家乐福超市。同为中国人,同样深恶将奥运政治化,同样深深地爱着自己的祖国,并对国家利益有着本能的捍卫心理,我很能理解网友们的这种抵制吁求。这是共同体利益受损时生活在她羽翼下的国民的正常、本能的反应,他们迫切和焦虑地想要寻找一种伤害者看得见的方式,来表明自己的姿态。我甚至认为,这是一种民族血性的表现,一个在伤害刺激下没有这种本能反应的民族是不正常的。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回答媒体对此事的采访时称:网民抵制家乐福事件“事出有因”,希望法方能很好地深思和反思——我认为外交部的这个回应也是较克制和得体的,法国方面确实应该反思。基于共同的民族情感,中国人会理解网民的抵制吁求,但从理性上看,抵制行为并不理智。

站在现实和功利的角度,抵制家乐福可谓损人不利己。正如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贺延光在《我不赞成抵制家乐福》一文中所言:“我昨天刚巧去了那个超市,买回来的竟全是国货,那个超市养活着数百名中国职员,在那货架上数万种货物的背后,恐怕不会少于数百万的中国工人。如果这样的抵制能够实施,我们中国自己就先乱啦!”显然,如今的世界已经不是一个封锁闭塞、利益界限与疆域重合的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作为全球化中的一分子,中国已经深深地镶嵌在这个世界中,世界也融汇进中国。外资需要依赖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中国经济也要依赖外国资本,中国工人依赖国外资本提供的就业机会,中国商品也需要依赖外资铺设的零售链。

更何况如果法国人再以抵制“中国制造”回应抵制家乐福,中国企业和商人会受到很大牵连——那时候忧虑的就不仅仅是法国商界。所以,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抵制某国商品是很不明智的,怨怨相报、以暴制暴的抵制中,最终只能伤及自身利益,抵制自己分享全球化的合作盛宴。

抵制这种不冷静的方式,可能会进一步为一些西方保守政客制造新的反华借口,加剧一些人对中国崛起的恐惧,加剧双方的误解、歧见和敌意。显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此次西方一些媒体和国家在西藏事件和奥运火矩传递中的拙劣表现,并非偶然爆发,而是源于其一贯的傲慢和偏见。这种态度是缺乏沟通和交流造成的,他们一方面对一个大国近几年来的强势崛起很不适应,带着强烈的抵触、不满和怀疑情绪,想借奥运之机给中国难堪。另一方面,由于种种沟通障碍,他们平时看到、听到的中国,并不是真正的中国,他们没有看到近年来中国在政治和社会发展上的巨大进步。

正如香港影星成龙近日接受CNN采访时所言:中国是存在一些问题,全世界各个国家都有这些问题,但是中国在改变,这是事实。面对累积的歧见和误解,面对嘈杂、喧嚣、不友好的西方舆论环境,我们需要以理智、冷静应对,拿出大国国民的成熟和大度,在沟通和交流中充满自信地将中国进步的事实告诉西方。简单地抵制外国商品,会进一步恶化中西沟通的舆论生态。

中国需要借今年的北京奥运,向世界展现自身崛起的成就,更进一步地融入世界舞台和与国际接轨。要融入世界舞台并进一步被世界和西方承认,中国需要逐渐学会适应新的环境、新的角色和新的职责,适应与西方人、西方媒体打交道的方式,习惯以平和的心态听取批评和不同声音,学会在与世界交往时准确定位自己。

不要忘了,我们是本届奥运的主办国,是东道主,是作为主人邀请其他国家参加全球的体育盛会。既然是主人,就应该有主人的好客、大度和宽容,这是作为主人应该担当的道义责任。不要和一些“不懂事”的客人一般见识,不要用以怨报怨、睚眦必报的对抗姿态对待某些国家的不友好——不是说咱们主办奥运会了,就要俯首当孙子任人诋毁和伤害,而是说要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对不同观点保持宽容。谁叫咱们是主人呢,以主人的身份抵制另一个国家在我们这儿开办的超市,多少显得小气。

以牙还牙的抵制,只能在喧嚣升级中让事态陷入尴尬。我想,这时候一些“藏独”分子和西方政客,巴不得激怒中国人并期待中国人反应激烈。惟恐奥运不乱的他们知道,中国人的激烈反应会让对抗愈演愈烈,乱到奥运搞不成了才好。

明智的中国人应该保持警醒和冷静,有理有节地对待挑衅和不友好的言论,尽可能避免制造新矛盾、恶化舆论生态的对抗行为。我想,戒除和避免一时的情绪宣泄和快意恩仇,提升自身的国民素质,做成熟的大国国民,将北京奥运办成一届“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难道不是对那些蓄意滋事和冷眼旁观者的最好的回应吗?

充满民族义愤号召抵制家乐福的爱国青年们,请大家冷静下来换个角度想想这些问题,我们都深爱着自己的国家,但我们更有责任选择一种最有利于民族利益的方式去爱国。(曹林)

上一条:新华时评: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就是最大的爱国

下一条:把爱国热情化为报国之志

关闭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