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夯实“不忘初心”的认识根基
作者:朱亮高  审核: 来源:马寒  编辑:人民日报 点击:[] 日期:2016年08月22日

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如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成为全党以至社会各界热烈探讨的命题。从哲学角度看,“初心”是一种本真意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需要我们夯实认识根基,进一步明确和强化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确立的一系列本真意识。

明确使命担当。使命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精神基因和价值追求。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建设社会主义进而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共产党员就有370万。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对祖国的这份忠诚,对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使命担当,为共和国大厦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离不开我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弘扬对使命的敬畏、忠诚与献身精神。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的攻坚期,每位党员都需要紧密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深入思考自身定位和职责,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完成好党的使命贡献智慧与力量。

增强党的意识。党章规定了党的理想信念、目标宗旨、组织保障、行为规则和纪律约束,每一条都凝结着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凝练着共产党人的奋斗结晶,是党的意识、党的“初心”的集中体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需要党员增强党的意识,系统学习党章,全面履行党章规定的权利与义务。学习党章是我们加入党组织的“第一课”,承认党章是成为共产党员的先决条件。但学习不等于学透,承认不等于承担。时下,有的党员对党章党规一知半解,有的对党员义务缺乏全面了解,也缺乏担当精神。这就是毛泽东同志指出的“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正是为了克服这一不良现象,促使全党“不忘初心”,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

树立底线思维。履行党章要求、遵守党纪国法,是共产党员立身行事的底线,也是共产党员“初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明底线、守底线,是每位党员的天然义务、不二法则。丧失了这条底线,就意味着忘记了“初心”,也就不可能继续前进。前不久,《中国纪检监察报》就媒体的公开报道进行梳理,发现落马官员在陈述自己的堕落原因时,“信仰”“纪律”“底线”等词汇的出现率达到95%以上。他们不约而同地在悔过书中提到,自己之所以从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甚至中高级领导干部沦为阶下囚,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忘记了党纪国法这根高压线,丧失了为人为官的底线。这就从反面警示我们:对党员特别是拥有一定权力的党员来说,要经常体味“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古训,不忘初心、慎终如始,坚守法律的底线,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强化高线追求。作为先进政党的一分子,我们不但要有遵纪守法的底线意识,更要从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先锋队员的“初心”出发,强化高线追求,确立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航空英雄楷模罗阳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离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还有差距。”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龚全珍、郭明义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高线追求的深刻内涵。与之相比照,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虽然没有突破法律和纪律底线,但与优秀党员的标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尚有较大距离。如果不起而改之、奋而行之,就难免“一篙松劲退千寻”,最终可能忘记“初心”、背离共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新形势下,我们党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迫切需要我们不断强化高线追求,按照“看得出来、站得出来、豁得出来”的要求,始终挺立时代潮头,成为夺取新的伟大斗争全面胜利的先锋。

上一条:让马克思主义成为时代强音

下一条:创新思想政治教育

关闭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