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为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审核: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寒 点击:[] 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为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本报评论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2日 01 版)

“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深刻阐明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郑重重申维护祖国统一的严正立场和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继承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精神、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提供了重要遵循。

孙中山先生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出了杰出贡献,在中国人民心中享有崇高威望,受到全体中华儿女景仰。在他领导和影响下,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中国共产党人忠实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继续前进,完成了孙中山先生的未竟事业。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为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为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需要坚持正确的道路。孙中山先生终其一生矢志奋斗,印证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改造中国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我们学习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就要像他一样,始终保持高度的民族自尊和民族自信,不泥古、不守旧,不崇洋、不媚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要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13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磅礴力量,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书写中华民族发展新篇章。

为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需要保持奋发的状态。“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学习孙中山先生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就要有长期不懈艰苦努力的思想准备和能力勇气,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把责任扛在肩上,不畏艰险、攻坚克难,昂扬向上、奋发有为,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我们必将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为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需要确保国家的统一。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言,“‘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确保国家完整不被分裂,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意志,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我们有责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一百多年过去,今天的中国正迎来历史上最强盛的时期,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正在我们手中变成现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金社平:全面深化改革三年了

下一条:王岐山:全面从严治党 承载起党在新时代的使命

关闭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