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常态化学校日常防控指引
作者:党委宣传部  审核: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20年05月17日

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学生开学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常态化学校日常防控指引》《学校食堂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引》《学校公寓、图书馆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引》。请参照执行。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0年5月17日


《常态化学校日常防控指引》

师生员工一律入校“健康绿码+体温检测”,外来人员一律查验身份、实名登记、逐一检测体温,不准校外无关人员和体温超过37.3度的人员进入校园。

师生员工一律晨午晚一日三检,严格请假报告和缺课追踪制度。师生员工固定活动空间和轨迹,尽量做到“两点一线”往返家校。提倡师生员工家庭成员缩小社会活动范围,做好家庭防护。

师生员工在校内密闭空间(通风条件欠佳)且人员聚集相互距离小于1米的场所,应佩戴口罩;校门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在校内应佩戴口罩。

各类学习、工作、生活场所均应划定“1米线”,食堂、浴室、宿舍等场所应加强体温检测和清洁消毒,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实行人员限流,严控报告会、讲座论坛、比赛演出等聚集性活动。

各类学习、工作、生活场所要加强通风换气,除特殊天气情况外,教室、办公室应保持全天开窗通风。如使用空调,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

保持教室、宿舍、图书馆、学生实验实训室、体育场馆、餐厅等场所环境卫生整洁,每日定期消毒并记录。对门把手、课桌椅、讲台、电脑键盘、鼠标、水龙头、楼梯扶手、宿舍床围栏、室内健身器材、电梯间按钮等高频接触表面,加强喷洒或擦拭消毒。及时收集清运垃圾,并做好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

严格就餐管理,实施错时下课、错时就餐、拉开餐位距离,同向就坐;采取分餐、打包、送餐等多种方式,减少聚集用餐。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餐(饮)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发现体温异常人员,严格按照应急处置规定要求,做好临时留观、转运诊治和善后处理等工作。

关注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暂不返校学生、在境外学生,加强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


《学校食堂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引》

人员日常防护要求

个人保护: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不外出、不聚会、不串门、不扎堆、不接触,未经清洗的手不得触摸眼睛、鼻、口,与他人保持相隔1米以上的距离。

洗手要求:戴口罩前和摘口罩后,传递文件(材料)前后,咳嗽、打喷嚏或擤鼻涕后,接触生食物后,制备食品之前和之后,接触到受污染的工具、设备后,处理废弃物后,吃饭前和吃饭后,上厕所前后,触摸耳朵、鼻子、头发、面部、口腔后,接触他人后,触碰公共物品后(如门把手、电梯按键)、外出回来后。

人员日常管理要求

员工管理:每餐次上班查验身份,非本食堂员工禁止入内;逐人检测体温,合格方可上岗;记录每一位员工三个班次(早、午、晚)的体温;逐人检查,正确佩戴口罩进入,未佩戴口罩禁止入内。

外来人员管理:查验身份证件,询问来访事由,接洽何人,未经允许者劝退;逐人体温检测,体温不合格者立即报告、劝退并记录;正确佩戴口罩进入,未佩戴口罩禁止入内;记录每一位外来人员信息、事由、接访人、离开时间和体温。

食品安全管理

食品采购:严禁采购、验收、加工、烹饪、销售野生动物及其肉蛋类制品;食品原材料渠道来源可追溯,索证规范、齐全;供应商的食品原料配送人员每天检测体温并向服务高校食堂管理部门报备,供货商、采购员和接货员在采购、运输、验收工作中均需佩戴口罩;原材料采购和配送车辆干净卫生、专车专用,每次运输食品前应进行清洗消毒。

食品加工:加工食品烧熟煮透,食品中心温度应达到70摄氏度以上;疫情期间禁止生冷、冷荤、凉菜、凉面、裱花糕点的制作和销售;生、熟食物要分离。禽蛋使用应清洗外壳,必要时消毒外壳;留样食品按照品种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专用密闭容器内,在专用冷藏设备中冷藏存放48小时以上,每个品种的留样量应能满足检验检测需要,且不少于125g。

供餐管理:售饭处应有防止飞沫(唾液、咳嗽、打喷嚏)灰尘、蚊蝇等污染的设施;公用餐具应由工作人员统一配发;疫情期间暂停免费汤粥、免费调料的供应;售饭人员使用经消毒的专用工具并佩戴口罩和手套,销售中减少语言交流,与服务对象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售饭人员工作服应每天更换,集中洗涤并进行高温消毒。

就餐管理:根据学生就餐人数和食堂分布、规模等情况,合理安排学生错时、错峰就餐,同向就餐;鼓励采取网络订餐方式,打包带回用餐,增加营养套餐盒饭供应,错峰错时、即取即走;经体温检测合格方可进入餐厅,禁止校外人员就餐;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供水设施正常使用,引导师生餐前洗手并成为习惯;及时清理餐桌和地面废弃物并清洁餐桌,每餐后清理打扫餐厅卫生,进行环境消毒,做好卫生用具的清洗消毒和定位保管。

清洁消毒:每天对餐厅和食品加工间通风换气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公用餐具进行规范化每餐次清洗消毒,采用高温蒸煮方式进行充分消毒,按标准要求进行保洁;餐厨垃圾定点存放,及时清运,每日对存放场所进行清洁并彻底消毒。


《学校公寓、图书馆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引》

公寓管理

1.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进入公寓须实名验证并检测体温,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公寓。

2.实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抓好安全。

3.实行公寓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4.实行以寝室为单位的集中动态管理,实行早、中、晚“一日三报告”制度和晚点名制度。

5.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通风换气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6.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及时洗涤。

7.学生就寝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8.打包带回公寓就餐的,要做到一人一桌、保持1米以上距离,餐后垃圾及时清理。

9.公寓垃圾及时清理,保持环境卫生,每日定时对垃圾箱及垃圾存放点进行消毒。

10.公寓内的卫生间要保持清洁,每日都要进行通风、消毒。

11.发动学生党员、干部参与学生公寓管理。加强学生自律管理,学生在公寓不聚集、不串门。

12.加强学生公寓舆情监测,设立舆情观察、反馈、通报机制,严防舆情炒作,防止引发焦虑恐慌心理。

图书馆管理

1.疫情防控期间,减少进出通道。体温超过37.3℃,严禁进入图书馆。

2.限制每天进馆人数,增加座位间距。合理疏导馆内人员,不组织聚集性活动。如图书馆空间密闭,通风不畅,则进入图书馆者,必须戴好口罩。

3.鼓励实行线上预约进馆借阅。

4.主推电子书籍。归还书刊通过紫外线等方式进行集中消毒后再归架。

5.对馆藏书籍进行杀菌除尘清洁处理,有条件的馆可以进行杀菌消毒处理。

6.保持图书馆空气流通。图书馆内电梯、楼梯、自助借还机、电子阅览器、触摸屏等公共接触区域,每天定时重点消毒。

7.有条件的图书馆应保障信息系统和相关服务平台正常运行,畅通师生远程访问图书馆的数字资源的途径,开展网上咨询等服务。

8.闭馆期间,已外借图书一律停止归还,借期顺延,逾期免责。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开学应急处置明白纸

下一条: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的通知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