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五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作者:党委宣传部  审核: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20年07月31日

各学院校区: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第五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为组织开展好我校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至12 月底结束。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各学院、校区要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日常教育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根据学生认知特点设计宪法法治课程,探索发掘相关课程中的宪法法治内容,引导学生认真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宪法教育全覆盖。要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鼓励法学院组建大学生宣讲团,面向学校及学院开展《民法典》精神宣讲活动,各学院、校区要积极支持配合,共同做好宣讲工作。

今年,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http://qspfw.moe.gov.cn)将设立“学宪法 讲宪法”专栏,免费提供各类宪法教育资源;开设“教师法治培训平台”,组织开展线上教师宪法法治教育培训,为教师免费提供教育教学资源;研究制定《“宪法小卫士”2020年行动计划》。学院、校区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组织师生学习宪法和法治知识,积极参与“宪法小卫士”活动,确保学生参与率,推动形成青少年学生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好“学宪法讲宪法”比赛

各学院、校区要在广泛组织宪法学习的基础上,根据自身实际,以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和预防网络沉迷等内容,自行组织开展知识竞赛,

2020年9月10日前,各学院、校区遴选出参加宪法法治知识竞赛的优秀学生1 人,参加“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的优秀学生 1 人,参加学校遴选,学校遴选后将组成学校代表队参加省级遴选各学院、校区将推荐学生名单统计表(见附件)请于9 月10日前报党委宣传部。

(三)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结合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教育部将于2020 年 12 月上旬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教育部领导将在主会场领读宪法部分条款,并通过网络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组织全国师生共同参与诵读,各学院、校区届时要通过网络观看宪法晨读视频,具体事宜届时通知。

三、工作要求

各学院、校区要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条件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学生广泛参与,推动宪法教育全覆盖见实效,要加强统筹指导,结合疫情防控科学规划活动方案,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增加教师和学生的负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我国宪法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强化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及时总结宣传宪法学习宣传的优秀成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2020年11月25日前,请各学院、校区将活动总结(工作进展、亮点及难点、典型案例或先进经验等)发送至党委宣传部邮箱xcb@qust.edu.cn。

联系人:王文艳,电话:88959817。

附件:关于组织开展第五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doc

   推荐学生名单统计表.xls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法律事务办公室

2020年7月31日

上一条:关于通过新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公开招聘辅导员面试通知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