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大陆杯”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尹德琪  审核:尤亭亭 来源:高分子学院  编辑:刘奕辰 点击:[] 日期:2022年06月20日

各高等院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高校教育改革和高分子材料领域的产学研结合,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学态度,提高大学生的实践技能,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决定举办“大陆杯”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一)“大陆杯”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设计大赛是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赛事之一,是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省级赛事。

(二)承办单位: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岛科技大学

二、参赛对象

面向国内全日制本科高校、高等职业院校高分子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包括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鼓励跨专业、跨校区、跨院系组队报名,参赛队员需为全日制在校学生。

、参赛作品要求及说明

比赛分主赛道和企业赛道,每个项目只能选择其中一个赛道报名,同一个项目负责人只能报一件作品,每名同学最多参与两个项目。

主赛道:

(一)参赛作品要求

(1)按照项目负责人学历分为研究生组、本科组和专科组。

(2)参赛作品内容涵盖高分子材料领域的橡胶、塑料、涂料、纤维、功能材料、医用高分子材料等板块,侧重于新材料配方与技术、生产工艺的创新研制与改良。

(3)参赛作品需突出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

(4)参赛作品需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和市场转化前景。

(二)竞赛说明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申报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和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集体申报作品的需有一人为作品负责人,集体作者必须均为学生且不得超过五人(包括负责人),集体作品按作品负责人学历划分为本、专科生作品、硕士研究生作品,集体申报作品的,参赛团队至少有一名成员是参赛作品作者,不得单纯以教师作品参赛。参赛作品需指导老师1-2人。参赛作品必须由参赛队伍成员自主完成,不侵犯第三方版权。作品提交后,作品所有权仍归原作者所有,但竞赛组委会拥有作品发布和宣传的权利。

企业赛道:

企业赛道是由赛事协办单位大陆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康迪泰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给出项目选题,参赛团队选择其中一个题目开展研发攻关并提交作品。项目选题如下:

选题一:新型高分子材料的开发及应用研究,包括但不限于智能高分子,生物基高分子及再生高分子,及其在汽车和工业领域的应用展望

选题二:创新型全塑材料的开发研究,具备不用硫化,优良耐动态疲劳以及耐气候性等性能,应用于钢丝绳输送带或钢丝增强的高压胶管

选题三:PVC材料创新设计,基于其作为内外饰材料的优劣势分析,以及在工业领域和家居领域的创新设计和应用,结合实验数据和测试等进行分析论证

选题四:优异性能的橡胶配方设计及应用(如低气味密封条胶料、低温硫化接胶胶料、低动静比耐高温天然胶体系开发、高耐磨耐切割输送带胶料等汽车和工业领域优先)

选题五:高效环保阻燃体系的开发和制备(TPO、无卤橡胶类优先)

选题六:橡塑材料的回收利用以及再生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如增塑PVC回收概念)

选题七:创新型TPE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尤其是汽车和工业领域的应用展望

选题八:适用于涂布工艺的软质高分子材料体系设计及研究(非PU、非软质PVC、水性或无溶剂体系优先)

四、日程安排

大赛分为报名、初赛、决赛三个阶段。

(一)参赛团队报名(2022年6月20日—2022年9月10日)

报名方式:请参赛团队于7月20日前扫描下方大赛H5宣传单进行预报名。9月10日前,主赛道及企业赛道参赛团队均需提交附件1《作品申报书》(签字盖章PDF扫描版)、附件2作品汇总表放入同一文件夹以“项目负责人+作品名称”命名发送到指定邮箱;企业赛道参赛团队另需提交附件3《企业赛道作品意向申报书》于7月20日前发送到指定邮箱,届时企业将组织选题说明会以帮助参赛团队了解选题背景及研究方向。

赛事指定邮箱:gfzftw@126.com。

大赛H5宣传单:

(二)初赛(2022年9月)

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按研究生组和本专科组分别进行初评,按一定比例确定并公布进入决赛名单。

(三)决赛(2022年10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决赛地点为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决赛暂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答辩形式。如因疫情防控等原因有所变动,主办方将根据实际情况提前下发通知。

五、表彰奖励

主赛道:

奖项

数量

奖励内容

奖金金额(元)

一等奖

5%

奖金+证书

2000

二等奖

10%

奖金+证书

1500

三等奖

20%

奖金+证书

800

优秀指导教师

若干

证书


企业赛道:

奖项

数量

奖励内容

奖金金额(元)

一等奖

10%

奖金+证书

3500

二等奖

10%

奖金+证书

2000

三等奖

20%

奖金+证书

1500

优秀指导教师

若干

证书


六、其它事项

1、希望各高校广泛宣传、全面发动、精心准备、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本次竞赛中来。

2、此次比赛不收取任何费用。若现场决赛,决赛期间的交通费、食宿费各高校自理。

3、请各参赛团队项目负责人及时加入高分子材料创新设计大赛通知群(QQ群号:816418972),后期相关通知将在该群内发布。

4、联系方式

联系人:尹德琪

联系电话:17860838908

邮箱:gfzftw@126.com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00

附件:

附件1:《“大陆杯”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设计大赛作品申报书》

附件2:《“大陆杯”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汇总表》

附件3:《“大陆杯”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设计大赛企业赛道作品意向申报书》

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

青岛科技大学

2022年6月18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喜迎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 建言献策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行青岛科技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通知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