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五、实现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的突破
作者:报社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马寒 点击:[] 日期:2016年12月19日

 

专业与学位点建设成果丰硕。十二五”期间,学校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化学工程与技术3个博士一级学科,新设自主设置的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6个,使我校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总数增至22个。新增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个,增至19个,新增硕士专业学位类别4个,自主设置的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增加1个,达到5个。学位点覆盖了工学、理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医学、法学、艺术学八大门类,实现了硕士点全覆盖,博士点优势学科全覆盖,极大地提升了学校办学层次。

研究生招生质量不断提高,在校生人数稳步增长。为吸引优秀生源报考,学校积极采取新举措加大宣传力度,如修订奖学金政策,加大了奖学金额度和奖励范围,制定并出台了《青岛科技大学硕博连读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新举措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5年录取全日制研究生97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6人,硕士研究生939人。共有140人获得了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其中研究生支教团11人,推荐到外校117人,全部被“985”和“211”高校接收。在“十二五”期间,我校博士录取增长率为20%,硕士录取增长率为19.9%,硕士报考人数增长率为30%。在工程硕士全国生源和招生数量不断萎缩的大环境下,2015年度我校工程硕士报名人数达1021人,上线人数539人,录取312人,各项均创历史新高。目前博士生导师78人,硕士生导师640人,各类研究生在校生人数已接近4000人。

研究生教育教学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日趋完善,按国家一级学科点培养要求,制(修)订出中英文双语和留学生专业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建立起了科学合理的研究生课程体系。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出台修订了《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结果的处理办法》等9项研究生管理文件;与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署协议,建立协同创新研究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制定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启动了37个学位授权点校内自评工作,完成了MBA、MTI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的专项评估工作。开展了研究生“学术之星”、研究生“我心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等。研究生处获评为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招生工作先进集体,1人被评为山东省招生工作先进个人,6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研究生学术创新活动硕果累累。“十二五”期间,累计获评省级优秀博士论文6篇,连续7年获评省级优秀博士论文,为冲击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奠定了基础。获评省级优秀硕士论文16篇,省级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19项,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47项,研究生教育学会项目4项,省首届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6项;省研究生教学成果奖4项。承办了山东省“齐鲁研究生论坛-化学与化工技术发展论坛”,创建了我校博士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在全国“新能源与分布式能源系统”研究生学术论坛上,我校研究生获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上一条:四、学团工作迈上新台阶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