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 师者风范 > 正文

刘晶:坚守初心本色 牢记使命担当

作者:唐雯     来源:报社    编辑:王文艳       点击数:    日期:2020年04月14日

坚守初心本色 牢记使命担当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晶老师

初见刘晶老师是在她的办公室里,干净整洁的桌面,一摞摞专业书籍摆放在侧,看起来文静温柔的她,聊起天来却时时透露着豪爽与热情。在了解了她的情况之后,更感叹,这个瘦瘦的身体中蕴含着大大的力量。

守初心:坚定追求,一人撑起半边天

从硕士到博士,刘晶老师都没有离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范围,以她的话来说,就是一直在这个领域内没有离开。硕士毕业后,她来到我校加入了辅导员队伍,更是将理论运用到了实际之中。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干力量,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在辅导员工作过程中,她更加了解了孩子们的状态和想法,这也为她日后更好地开展思政理论教学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2016年,刘晶老师转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中的一员。她坚守初心将自身所学结合几年的学生工作实践,努力讲好思政课,做祖国情怀的感召者、忠诚信仰的传承者,教导学生们拿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

刘晶老师不仅在工作中坚守初心,在家庭生活中亦如是。她与丈夫是本科、硕士多年的同学,2011年硕士毕业后两人结婚,丈夫丁一进入了部队,而刘晶则进了高校,从此两人就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丁一入伍后先后辗转威海、广州、济南、北京等城市,由于工作性质,有时外出执行任务半年都不能联系家人,大女儿出生后,丁一基本是通过手机照片见证孩子的成长,二女儿从出生基本都是靠电话和视频与爸爸“见面”。平日,刘晶老师要照顾两个孩子,还要兼顾家里大小琐事。遇到孩子生病、父母住院,身边一个帮手也没有,都是她一个人坚强地熬过来,承担起照顾双方父母、照顾两个孩子的家庭责任。因为丈夫工作的特殊性,这个四口之家将一直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但刘晶却从不后悔,她这样说道:“我们支持彼此的选择,不用家庭作为捆绑,因为个人优秀也利于家庭的发展,这是我们之间的默契。”她很欣慰丈夫的选择,也为此而骄傲,她从不向丈夫抱怨生活的苦和累,始终默默付出,撑起温暖的“小家”,因为她始终坚信“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在刘老师的支持和鼓励下,丈夫丁一在部队圆满完成了多项任务,曾多次完成重大安保任务,侦破多起特大偷渡、毒品案件,多次获得嘉奖、优秀机关干部等奖励,立三等功。2019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调任中国海警局某部任职。

担使命:知行合一,红色信仰传播者

大学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校园这个思政课大课堂中,思政课老师便是红色信仰的传播者,学生思想的领路人。

刘晶老师现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程,与专业课老师不同的是,她的这门课是公共基础课程,涵盖面广。“目前,我在半个学期里需要教授12个班,这门课是64学时,也就是说,同一个教学班,一周需要上两次课。”刘老师笑着说,“虽然工作密度比较大,但是学生爱听课,能接受,就是我最大的欣慰。”听过她课的学生普遍反映“政治老师讲课也可以这么有意思”“不怎么关注的科目成了我每周盼着上的课程。”

思政课和专业课不一样,其他老师可以在课堂上讲自己的科研成果、讲自己在某一领域的思考创新,但思政课教师首先要考虑政治性。你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做的是党和国家的事业,这一点必须不能偏,不然思政课就没有意义了。思政课实际上讲的是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讲的是我们的理想信仰。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将理论吃准吃透,然后才能讲得准确精当。其次,他们还要加强理论研究。思政课表面上是讲理论,但实际上是讲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是新中国70年的建设与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思想与实践。要将一个抽象的理论还原为丰富的实践过程,才能在教育的过程中让学生有“体会”,学生才能真正理解。“第一次备课的时候,一堂课就要近一周的时间来准备,临讲课了还要继续补充反复修改,现在的孩子知识面广,课程要想方设法提起他们的兴趣,所以我会着重在课程中穿插一些史料和真实的小故事,这样上课有意思,孩子们的印象深,但是这些‘小段子’需要费很多的时间和功夫去搜集;查到了还要再进行‘转化’,用恰当用到位,这个‘包袱’才能响。”刘晶老师如是说道。

面对职责要求,刘老师不负使命,她知学生、懂学生,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讲好思政课。作为教师,刘晶认真考虑学生的想法,了解他们的理论困惑与思想需求,而不是从老师出发,从已有的研究成果出发。刘老师把握“90后”、“00后”学生的思想动态,结合他们的想法和需求来授课,将学生更好的“放”进课堂,只有真正激发学生内生的学习动力,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的课堂、有效提高学生投入度的课堂,才是真正好的课堂。

找差距:上下求索,执着追求勇攀登

生活的琐事没有削弱这位“85后”军嫂的“战斗力”,作为一名“军嫂”,也是一名人民教师,刘晶不仅具有吃苦耐劳、敢于奉献的精神,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作为青岛科技大学的青年思政课教师,刘晶自2011年入职以来不断自我提升,积极参加学习和培训,先后取得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就业指导师资格认证,在职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并获得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法学博士学位。谈起她的考博经历,刘老师这样说道:“考博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初心,学校领导支持鼓励我、同事朋友们帮助我,我们教研室中的每一位老师都很优秀,看到他们也更加让我有了要拼搏的决心。”继2010年考博失利,在大女儿两岁时,刘晶老师决定为了梦想再拼一次,2015年她顺利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开启了她再学习再奋进之路。年幼的孩子必然会占据刘老师许多的精力,为了能多挤出时间学习,她没课的时间早早来到办公室看书、周末也加班加点的学习,晚上更是把孩子哄睡后,再熬夜继续写作,常常只能睡三五个小时。“我经常告诫自己和孩子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正是在苦笑中的坚强,让我的生活充满希望和力量。”刘晶老师说,在家庭的影响下,孩子们也很自立、很努力。

在采访中,刘老师多次谈到平台的重要性。作为山东省重点马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平台带给了刘晶老师许多许多。她所在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是我校教育先锋号、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全教研室2018-2019年发表CSSCI论文8篇,是一支充满活力、极具战斗力的队伍。“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马院的每一位教师,都在积极寻找自身差距,积极攀登事业高峰。

抓落实:锐意进取,永不懈怠勤奋斗

初心需要落实实现,使命需要落实完成。多年来,刘晶老师在教学和科研上积极进取,将一件件工作落在实处,将工作中的收获形成成果。

在科研方面,刘老师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近三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CSSCI文章6篇;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课题5项。刘老师说:“从做辅导员开始,我就没有放弃科研,一直积累到现在也就有了收获。”刘晶老师取得的成绩和荣誉,离不开她的努力进取,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在讲到‘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一章节的时候,我会邀请丈夫和他的战友们来课堂现身说法,把新时代国防军队的相关事件讲给学生们听。让学生们将书本中的‘知识点’,转化为‘爱国心’与‘报国志’。”在学生教育教学方面,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贴近社会。刘老师还会单独指导学生团队开展社会实践,鼓励他们把“思想”转变为“行动”。“我们曾经开展了‘微晨’行动,带领学生们在周一早晨看看凌晨4:00的青岛。学生们通过观察,发现环卫工人早已经在工作,并且在辛勤工作后,10:00才有空吃上早饭。”许多学生自发的去给环卫工人们买了早餐,为了让他们有时间吃上早饭,主动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学生们的这些举动让刘老师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也欣喜新时代的大学生能够心怀感恩、有回报社会之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晶老师一直默默奉献,踏实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她朴实善良、她持家有道、她锐意进取、她传扬正气。在日复一日的似水流年中,她将平淡的生活过得绚烂多彩,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时刻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初心,以育人为本,以德育为先,为思政教育工作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