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之光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 科大之光 > 正文

星星之火 亦可燎原

作者:郭文思、朱梦淇、杜盼、陈祎、李娜     来源:报社    编辑:王文艳       点击数:    日期:2020年04月15日

在青岛科技大学的校园里,活跃着这样一群“戏剧虫儿”,他们并不专业从事表演,却始终执著地热爱舞台、热爱戏剧。他们因“剧”结缘,共同守候,努力演绎自己心底的传奇。成立于2000年10月的化工学院燎原剧社就是这么一个话剧爱好共同体。十八年来,燎原剧社从学生自发组织成长为校园文化品牌,始终秉承“学演戏,学做人”的理念,融学术性、娱乐性、创新性于一体,传播话剧艺术相关知识,提升同学们的艺术修养,为怀揣话剧梦想的同学们诠释青春,绽放梦想搭建舞台,自成立以来,剧社排演话剧达到170多出,直接参与过表演及幕后工作的人数1500多人,得到了全校师生、学校领导的认可。2014年,剧社在台东舜宜剧场举行的第五届青岛市大学生戏剧节闭幕式上演出《天堂的隔壁是疯人院》,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应邀到青岛市世界园艺博览会演出室外话剧《屈原》,得到了全市的广泛关注。

温馨氛围成就优秀剧社

正所谓“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十几年的经验积累使剧社自成一套管理体系,相比其他分工明确的社团组织,燎原剧社的日常管理更具人性化。

社长郭宗鑫介绍说:“大一上学期,我们会安排多一些角色,尽量让每个人都有参演机会,并在整个排练过程中对新生进行指导,让他们尽快的融入到剧社当中。到大一下学期我们会排演正规的大话剧,让大家更有存在感,还会不定时的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正是这样循序渐进又条理有序的管理办法使得剧社内每一位成员都能产生归属感,通过话剧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让剧社焕发出勃勃生机。谈及剧社日常排练管理时,社长郭宗鑫说的最多的便是“以心交心”这四个字。“以心交心”不仅代表了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更诠释了剧社的一种氛围。他还说:“回想起大四毕业生的那场话剧表演,带给了台下观众无限的感慨,每一场演出的付出都能有所收获,这也是话剧吸引我的地方之一。”社员周梦茹也表示:“每次有新剧排练的时候,大家都是从零开始,一点点排练,一点点把剧本吃透,提高大家的默契度。我们一起找出不足,再反复练习,直到满意为止,这个过程会有许多有趣的事情,一场排下来会很开心,大家也都更加熟悉了。”

正是在这种温馨的氛围带动下,剧社的每个人都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中,真心实意的为剧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良好的氛围也为剧社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演员们在排练过程中会经常讨论,不断调整和修改,齐心协力让演出呈现更好的效果。

将思政融于戏剧,不忘本真

校园话剧不单单是一种娱乐活动,更是学校特色育人的重要手段和载体。当被问起剧社在思政教育方面的作用时,燎原剧社社长郭宗鑫表示:“人首先不能忘本,一部剧的成功在于要让观众看过之后有感触。燎原剧社的每一部作品,都有自己的思想与感情,让观众产生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燎原剧社是化工学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场所”,经过长期的积累与发展,燎原剧社努力挖掘生动感人的文艺素材,积极寻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学生情感世界的契合点,以丰富多样的题材、鲜明生动的形象、个性化的艺术创新和有效的传播形式来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让广大学生在美的享受中得到陶冶、受到启迪,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把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剧本创作、舞台表现中,切实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一条毛毯》《窗外那片森林》和《不屈的生命》等一系列经典作品深深感染台下观众,有效的扩大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

燎原剧社排演过许多思想政治教育的剧本,如《万水千山》《红色》等,生动活泼的再现了革命的艰苦岁月,激发了广大青年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时代精神。谈到关于剧社排练时是否会把学生的思想融入进去的问题时,社长郭宗鑫说道:“考虑到戏剧的整体效果,学生个人的思想融入的少一些。但平时排练我们也会听取每个人的意见,综合考虑之后会选择一个比较妥当的方式,让剧本既能保持深度和内涵,也能充分展示个人的想法。”剧社的这种具有归属感的氛围,找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感情的契合点,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将思政融于剧本创作、舞台表演的方式,在扩大剧社影响力的同时,也拓宽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真正实现将思想政治教育融于戏剧。不仅获得了观众的认同感,同时也传播了正能量。不止让观看者获得观剧喜悦,也让他们产生共鸣进而引发深度的思考,这也是剧社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标。

创新让剧社扬帆起航

在科大校园,校园话剧之所以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它贴近学生生活,便于学生观看。关注校园,勇于尝新,燎原剧社积极鼓励同学们从现实生活中寻找题材,从校园热点和学生需求为出发点,提炼身边的故事,敢于跳出戏剧专业的“条条框框”。

剧社多部原创作品都结合了当下的时代背景,不再仅仅满足于做一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生,而是立于时代潮头的、有责任心的新时代大学生,话剧成为了讴歌时代精神,传播正能量的窗口。话剧《坚守》便是燎原剧社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时代背景下创作的话剧,讲述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感人至深的故事,赞扬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汶川精神”,这个作品在青岛大剧院成功演出,收到了观众和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校园生活和学生心理也是剧社创作的来源,周梦茹说:“话剧的受众多是校内的老师和同学,只有从生活中取材,才能更加贴近实际,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从而获得比较真实的反响。所以剧社创作了多部贴近校园生活的作品,如《科大百变讲坛》《我的大学生活》《青春故事》等”。这些原创剧贴近学生、通俗易懂,表达着科大人对校园、对社会的思考,通过话剧表演,把高雅的人文气息传递给观众,把创新思想从话剧社团辐射到每一名学生。

燎原剧社在校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随着社团人的不断努力而逐渐扩大,也越来越受到同学们的喜欢。同时,社长郭宗鑫也对剧社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希望剧社能够走出去,走向更广大的舞台,更期望每个从剧社走出去的人,都能记住在剧社奋斗过的日子,不忘初心,带着剧社的祝福和精神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