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之光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 科大之光 > 正文

考研“牛班”炼成记 ——材料学院金属121班的考研之路

作者:唐 雯     来源:报社    编辑:王文艳       点击数:    日期:2020年04月15日

又是一年绿意爬上枝头,又是一年花香拂过心间。春天如期而至,虽说年年岁岁春相似,但对于他们,今年的春却有不同的体会与心情。他们,收获了别样的风采,他们,就是材料学院金属121班的考研同学们。

初次与他们见面是在材料学院二楼的教室里,大家围着桌子坐了一圈,嘻嘻哈哈的说笑着。与普通的大学生们一样,他们青春洋溢,朝气蓬勃,而不同的是,他们刚刚经历了漫漫考研路,品尝了辛酸与汗水,更收获了成功与喜悦。

考研=梦想+实干

谈及决定考研的初心,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有的因为高考失利,想要通过考研去往理想的院校;有的想从事材料学更高层次的深造;有的想要通过考研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有的则是因为女朋友已经到外地读研,决心为了两人的未来而追随……虽然原因各不相同,但是他们在谈及自己最初的梦想时,眼睛里面都闪烁着光芒。

“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大家考研都是一样,确定了目标就努力奋斗,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不放弃。”金属121班的王中强同学这样说。考研是一条漫长而又艰辛的道路,与大学头两三年的肆意青春不同,他们要重新过起“高考前的日子”。

415宿舍曾经是最让老师伤脑筋的宿舍,好多次因为玩游戏、宿舍内务差等被辅导员点名批评。但是在大三这一年,六个小伙子都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和努力的方向,整体风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个考研的同学相互督促,积极备考,最终全部考上了理想的学校。其他三位不考研的同学在大三下学期一起积极找工作,现在已经全部签约,他们还主动承包了宿舍的卫生清扫工作,为考研的同学节约时间,创造良好的宿舍环境,考研室友的“军功章”里也有他们的一份付出。金属121班班长孙小钧说:“我问他们是什么让他们发生了这样的变化,他们告诉我正是因为前几年玩得太疯了,现在终于有了目标,为了自己的未来要努力一回。”

谁没有过青春张扬,但在这青葱岁月之中,他们没有选择迷茫。在人生最好的时光里,材料学院金属121班的考研同学们共同为了梦想而奋力远航。他们说,大学四年最充实的莫过于考研这一年;他们说,追逐梦想的时光总是让我们回味;他们说,永远不要低估自己,梦想是要靠自己努力才能实现的!

成功=努力+坚持

金属121班有33名同学,其中19人成功考取研究生,上线率90.48%,考研率达57.58%,这些同学分别被天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东北大学等12所高校录取,体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双重优势。面对考研率如此之高的一个班级,究竟他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

李鉴洋,平日学习成绩优秀,大家都说:“鉴洋考上,我们一点都不意外”。李鉴洋说,他从大一入校就坚定了考研的决心,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从大三的3月份开始,他每天自习,暑假只回家了几天,整个8月份都在自习室中度过。最终,李鉴洋以412分的优异成绩被中科院金属所录取。他所在的412宿舍,有五位同学都选择了考研,大家每天早晨6点多就出门学习。到了10月份以后,图书馆的座位紧张,他们甚至5点多就起床到图书馆排队,排队的过程中也在学习,不浪费点滴时间。为了第二天有一个好的学习状态,412宿舍晚上10点熄灯准时休息。每周他们会拿出一个小时的时间交流复习心得尤其是做英语和数学模拟习题的感受,互相提醒避免重走弯路。平日里大家相互督促监督,偶尔有赖床的,就会帮忙叫一下,学习状态不好的时候,他们就一起吃个饭,互相聊聊目前遇到的问题,大家共同出谋划策。最终他们全部凯旋而归,金榜题名。

不是所有的同学都像李鉴洋一样在考研的路上比较顺风顺水,也有的同学经历了调剂,或者在复试的过程中经历了心理上的挣扎。

刘晨晨是金属121班的团支书,也是班里唯一的女生,她是班级考研的助推剂和润滑剂,时常以“团支书”身份穿梭在教研室、班主任、辅导员和班级同学之间,为班级同学考研提供信息、传递正能量,还经常“呵斥”那些懒散浮躁的同学,发挥了党员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可能缘于全班就这一朵“花”,大家都比较珍惜也愿意听她招呼。刘晨晨跟李鉴洋共同报考了中科院金属所,从大二下学期定下目标以后,她每天努力复习,跟李鉴洋互相分享院校的相关信息和复习资料。但当初试的成绩出来以后,她的心理波动很大。“李鉴洋的分数很高,考上肯定没有问题,除了他之外,班里还有一个保研到金属所的,我很担心自己在复试中被淘汰。”刘晨晨告诉记者,自从得知了成绩,她更加努力准备复试,用背水一战来形容并不为过。“当然哭过,因为学习上的事情家里也帮不上忙,当时觉得挺无助的。”刘晨晨说,在那个时候,她参加的太极拳协会的老师经常帮忙疏导她的情绪,班主任和教研室的老师也积极的给予安慰和劝导。班主任曲晓菲老师鼓励她说:“中科院系统非常重视科技创新经历和复试现场专业素养的表现,你参加过两届新材料创新大赛和国家创新训练项目,优势很大,一定要保持必胜的信心。”除此之外,还对她进行了包括本科毕业论文题目在内的相关专业知识的辅导。“面试的时候她一天都没吃饭,”共同“应战”的李鉴洋说,“她当时真的很紧张。”顶着如此大的压力,刘晨晨以自己出色的表现在复试中赢得了考官们的欣赏,如愿拿到了中科院金属所的录取通知书。

孙小钧说:“大家基本上都是发挥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这种结果并不意外。”他们正是用努力和坚持灌溉了梦想的种子,最终在春色洋溢的四月收获了成功的果实。

光荣=传承+创新

采访的过程中,同学们不约而同的谈到了学长、辅导员、班主任,乃至学院给他们提供的帮助。“我在自习室的座位是学长留给我的”“我从学姐那了解了报考院校的资讯”“学长给了我复习的材料”……对于材料学院的同学们来说,考研精神和优良的考研成绩是一种学院文化的传承。学院建立了往届学生考取研究生信息数据库和故事汇,为学弟学妹们的考研路提供了信息服务和动力支撑。刘晨晨说:“学院会给我们发一个学长学姐的信息表,上面有他们所在的院校信息和联系方式,我们会根据报考院校跟他们取得联系。”邓希达说:“在选择报考院校这个问题上,学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建议,会专门给我们召开报考分析会和调剂分析会,班主任、辅导员老师也单独找我们谈话帮助我们分析利弊,避免了报考院校扎堆和过高估计自己实力的情况,提高了命中率。”

除了优良的传统之外,材料学院也在积极寻求创新,争取将同学们的考研路打造的更为通畅。学院大力实施“考研促就业”工程,通过开展本科生“考研季”之考研动员大会、考研老新对接会、考研复习说明会、考研导师推介会、考研报考分析会、考研冲刺鼓劲会、考研复试培训会这“七部曲”服务毕业生考研,全程为学生们及时排忧解难,给予最贴心的建议。学院还倡导学习型和文明型“两型”宿舍建设,每学年评选一个学习型宿舍,发放锦旗,引导养成良好的学风。平日里老师们会积极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同学们的情况,为他们解决遇到的问题。“我们的辅导员毛常明老师经常会到我们宿舍,夏酷热时节给我们送西瓜、中秋节给我们送苹果,考研期间我们遇到了宿舍楼装修,影响了大家的睡眠,在跟毛老师反应这一情况之后,他马上联系施工队,改变施工时间,为我们的考研路扫平了许多障碍。”孙小钧说。

为了同学们掌握最前沿的学科知识和技术,材料学院积极引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大赛等专业赛事,从大一下学期就鼓励他们进实验室、申请科研立项,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这些学生在研究生考试中彰显出了良好的学科基础和过人的动手能力,尤其是在复试阶段表现出较高的专业素养,以致出现了材料学子在苏州大学、国家纳米中心等单位的研究生录取复试环节中被导师“哄抢”的局面。

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培山表示,多年来材料学院形成了良好的考研氛围和传统,这是一届届材料学子和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材料学院“全员育人”的有力体现。材料学院常务副院长杜芳林表示,学院特别重视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把这个环节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学生考研深造的重要措施抓牢抓实。

金属121班的同学只是材料学院众多考研学生中的一部分,他们的成功并不是偶然。“考研是一段辛苦的旅程,但过程中飘散着这么多老师、学长学姐、同学彼此间的温情时刻,那苦中是满满的芬芳与甘甜。”同学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