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之光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 科大之光 > 正文

道之远行 终身学习 ——访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郭永强

作者:学生记者 付晓雪 指导老师 李粟     来源:报社    编辑:王文艳       点击数:    日期:2020年04月15日



我校2002级环保专业校友郭永强,现任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焦作基地西厂区HSE(安全、环保、职业健康)总监。2006年大学毕业以来,他曾先后担任风神轮胎制造三部安全主管、安全环保部部长、制造二部安全总监等职务,不论面对什么挑战,他都积极学习,从容应对,在坚持学习中不断成长。 
  

坚持学习充实自己 
     2006年风神轮胎来校招聘应届毕业生,郭永强与另外两名同班同学一起入选,加入风神。刚进入公司,办公室主任告诉他们,虽然招聘的是环境监测专业,但进了公司主要是负责安全工作。而自己的安全与橡胶工艺知识严重匮乏,逐渐发现应对工作内容时力不从心。 
  

郭永强顿时觉得书到用时方恨少,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很多,但是真正在工作中需要用到的知识更多,实际的工作与自己预期的工作内容相差甚远。为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他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再学习、再教育。为了解安全专业,他通过各种途径获取了国内外先进安全管理方法与工具相关的书籍,为了真正搞懂轮胎制造工艺流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每天到现场向工人求教。一个部件一个部件地学,一台设备一台设备地认,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终于把安全专业的理论方法工具及橡胶加工工艺流程和设备熟稔于心。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公司响应党中央号召追求绿色发展,企业环保压力加大,公司面临停减产以及对锅炉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脱硫脱硝的处置等诸多指标的检测,迫切需要专业人士来对生产流程进行管控。 
  

于是郭永强重新拾起了自己的专业,对大部分环保知识重新学习。在加强环保管理的同时,安全更是丢不得。由于安全和环保工作性质特殊,理论和观点需要数据支撑,并且工作人员需要对各类数据进行归纳和总结,进而将其上升至战略规划和总体策划的高度,所以郭永强需要实时掌握各类数据。他不仅周末很少休息,晚上加班至深夜更是家常便饭。虽然工作压力大,但他却乐在其中。 
  

将个人生存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 

郭永强在平时生活中会特别留意热点新闻、国内外大事。他表示,这里面反映出的信号放在社会上可能只是一个热点一个新闻,而这些“新闻热点”对于行业内的人来说很可能具有重要意义,大大小小的事件决定了公司的发展走向甚至是生死存亡。 
     

振聋发聩的事例比比皆是,例如去年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发生前公司运营状况良好,事故后公司连生存都成为问题。尤其是监测指标新旧标准交替时,对于一个相关企业来说,可能需要大量的资金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进而达到标准,保证公司正常的生产运营。 
     

风神轮胎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的民族一线品牌,企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爬坡期。需要每一名员工不怕疲劳、持续作战,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郭永强表示,在工作中一定要将个人的生存和企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爱岗敬业,时刻以大局为重。 
     

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回忆起在青岛科技大学的求学经历,郭永强感慨颇深。毕业离校时,自己是全班最后一个走的。四年的相处,与一起学习生活的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点点滴滴,至今都难以忘怀。 
  

聊起如今在校求学的学弟学妹们,郭永强的建议语重心长。他说,最重要的是要想清楚自己的目标和要走的路,注重打牢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一个公司中能够站得多高,取决于一个人的基础有多牢靠。如果没有扎实的基础,就算毕业后侥幸获得舒适高薪的工作,也会因为在企业中没有价值很快被淘汰。社会是残酷的,以他自己为例,环保、安全、工艺、轮胎制造、设备、管理,如果不掌握这些方面的知识,没有相应的基础,就无法胜任自己的工作。 
  

大学一定要多学多看,除了本专业知识外还要多了解一些其他专业的知识。大学里掌握的所有知识毕业后都有可能成为自己的生存机会。无论就业还是创业,对自己的定位不要太高。出了学校,所有人都是老师,哪怕是一线工人,他们在这个行业中多年的经验是自己没有的,要虚心学习请教。 
  

采访中,郭永强多次强调,一定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2012年他兼任公司团委书记时,到中央团校脱产学习四个月。那段时间完全放下工作,像学生一样全心学习,是十分难得的经历。要想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出优秀的业绩,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在工作中学习,以学习带动工作,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做人做事态度,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全面提高个人综合素质。至今他仍铭记在心并坚决践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郭永强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再难的知识一点一点学总会学会,再长的路一步一步走总会走完。只要想学习肯学习,任何时候都是来得及的。道之远行,终身学习!(学生记者 付晓雪 指导老师 李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