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之光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 科大之光 > 正文

赵仁海:在不断探索中发展

作者:李伟     来源:韩玉花    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0年09月03日

 


赵仁海,我校1993级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专业校友,后转到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现任贵州双康利暖通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贵州轮胎厂工作。2007年离开贵轮后,他先后在工厂做过车间主任及厂长。后来他选择和朋友合作创业,自己研发新材料并申请专利。

 

 

改变思路,调整自我

 

大学是一个不断认识、调整自我的地方,所涉及的并不仅仅只是学习知识和人际交往。谈到大学期间自己转专业的事,赵仁海感慨颇多。他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感觉自己在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专业上没有办法跟上课程,于是决定转到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由本科生转为专科生。在90年代的大学中,本科生比专科生未来的出路要多,但是他还是选择转专业。在他看来,大学是一个不断充实自己的地方,不要强求自己去完成无法完成的目标。根据现状去调整自身的状态,以更加合理的目标,给自己铺就一条走向未来的路。

大学三年生活,对于赵仁海而言,带给他的不仅是知识层面的提升,更是情商的提高。正如他自己所说,大学期间是一个不断适应社会,走向社会的过程,要善于学习别人的做法,及时改正自己的错误行为,不要一味地固守己见,墨守成规,从而失去充实自己,改变自己的机会。只有不断调整自己的目标,改变自己的思路,让自己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才能在未来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把握时机,开拓新领域

 

人生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当机会来临要抓住机会,并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该做的事情。赵仁海说,1996年他从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贵州前进橡胶有限公司工作,从事轮胎的自动化程序设计。后来由于对国营企业不适应,他来到贵州千叶塑胶有限公司担任车间主任。一年后,赵仁海应聘贵州伊斯特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厂长一职。

这期间,赵仁海结识了好朋友李同军,受李同军邀请,他开办贵州丹卡斯地暖新技术有限公司并担任总工程师。当时,尽管家人极力反对,但考虑再三,我还是选择抓住李同军先生给的这个机会,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这是赵仁海的第一次创业,但并不是最后一次创业。在公司日渐发展期间,公司股东之间的不和,让他感觉有些累。因此,他离开了贵州丹卡斯地暖新技术有限公司,创立了贵州双康利暖通工程有限公司,并担任总工程师。

谈及20多年间自己的求学和工作创业经历,赵仁海感慨颇多。他说,成功最关键的有两点,一是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要看准时机,抓住机会,不要让机会白白从眼前溜走。二是在做选择的时候,会遇到各方面阻力,但一定要相信自己,坚定信念,不要轻易让自己的目标被外界影响所改变。

 

做好规划,及时调整

 

工作多年,赵仁海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作习惯。在做一件事情之前,他一定要先制定好计划,根据计划来确定下一步自己所要做的事情。在一周结束之后,总结一下上周的工作是否完成,假如计划尚未完成的话,那么根据所剩任务的难度对计划进行调整,让它向更完美的方向发展下去。

在一些技术问题上,赵仁海首先根据自己的想法说服他人,如果没办法说服他人,那么就对自己的技术进行调整,让技术得以更加完善,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赵仁海在采访中提到自己对于计划的看法:计划只是一个规划,是对未来的路的一个大体上的方向,在现实中的实行过程中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很多事情都没有办法去做,所以需要不断的改进。

赵仁海希望在校大学生要珍惜大好时光,踏实做人,认真做事,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指导老师 韩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