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之光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 科大之光 > 正文

为了热爱的事业不断奋斗

——访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滕方迁

作者:巩薇     来源:韩玉花    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0年09月17日

我校1979级有机化工专业毕业生滕方迁,现任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工作36年来,他历任技术员、工段长、车间主任、分厂厂长、副厂长、厂长兼党委书记、总经理,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省级十大科技创新先进人物、新中国百名杰出贡献印刷企业家、中国印刷行业十大风云人物十大领军人物等称号,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

他开发新项目,推广新技术,从系列版材的研究,到主持开发完成多项国家863高新技术项目,产品填补了一个又一个国内印刷技术的空白。2011年荣获我国印刷界的最高奖——毕升印刷杰出成就奖。



认准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世界上每个行业都很难,只要认准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滕方迁告诉记者,乐凯集团的主要业务大多属于精细化工领域,而他从小对工科就很感兴趣,化学成绩也非常优异。能学习自己热爱的专业并从事相关工作,对他而言非常幸福。

在山东化工学院求学期间,图书馆是滕方迁最常去的地方。每天晚上和休息日的空闲时间,他经常去图书馆阅读专业书籍,如饥似渴地学习。当时没有便捷的网络,大四做毕业设计时为了查阅资料,他基本上天天泡在图书馆。学校图书馆不仅是他获取知识的绝佳窗口,也是他成长之路上的亲密伙伴。

面临毕业时,当同学们还在迷茫自己到底更适合哪类工作的时候,滕方迁早早就明确了自己的方向。不论是搞科研还是创新生产工艺,我更适合做技术方面的工作。

19837月,滕方迁毕业被分配到化工部第二胶片厂总厂的有机车间担任技术员。工厂位置偏远,条件艰苦,但他毫无怨言,在这里一干就是五年。

用滕方迁的话来说,自己不仅不辛苦,反而很幸运。因为他正赶上了技术变革的节点,并且有幸从头参与了这项工作,让他有事业可干。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印刷业开始由铅与火光与电转型,PS版就是一种取代铅字印刷的新型版材。

风华正茂的滕方迁,凭着一股年轻人的拼劲儿,夜以继日地学习新技术的相关知识。遇到不懂的地方,他就追着老工程师不停地问。经过不懈努力,他得到领导层的认可,带头负责PS版的研发任务。

加班加点对于我们是常态。当时想要获取资料很难,滕方迁只能一遍遍跑去国家专利局查找专利资料,每次在北京一待就是好几天。辛苦找来的资料被他视为珍宝,白天上班工作,晚上加班埋头研究资料,几乎每天都要熬到深夜。

刚开始没有仪器也没有材料,做实验完全是从零开始。他们小组五个人用架子车自己拉材料来做实验,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工作三十年多来很少休息,头二十年在生产科研一线更是如此。滕方迁笑着回忆道。

打铁还需自身硬

滕方迁告诉记者,乐凯集团经历了三次创业,第一阶段做黑白感光材料,第二阶段做彩色感光材料,第三阶段转为数字化。进入新世纪,随着数码相机的普及,乐凯的胶卷销量经历了断崖式下跌。2005年前后是公司最为困难的时期,同时也是乐凯集团转型的关键时期。那时候很多同行问他乐凯还活着吗?回忆起当初的岁月,滕方迁直言:非常苦。

在想过很多办法、经历过无数次尝试之后,乐凯决定还是要做自己最了解的、有核心技术的产业。但怎么才能把公司的三大核心技术,包括材料影像、印刷影像信息、功能性薄膜,运用到新的领域中去?这是包括滕方迁在内的所有乐凯人不断思索的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全体乐凯人多年的团结一心、艰苦奋斗,2007年乐凯集团中标铁道部对客运自动售检票磁票专用纸的公开采购,成为铁道部铁路票证的主导供应商;2009年乐凯太阳能电池背板研发成功,乐凯集团进入新能源材料领域。乐凯的起死回生,印证了那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

1958年乐凯前身保定电影胶片制造厂建厂,到如今乐凯集团成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乐凯的历史也是中国感光材料行业发展的历史,是中国人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历史,是民族工业自主创新、不断打破国际垄断并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的典范。

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滕方迁始终坚决履行责任,追求高质量发展,为了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不断奋斗。他说:乐凯的技术能领先全国,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只要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干,就一定能取得好的结果。

要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在与我们的交谈中,滕方迁说,现在年轻人接触的事物越来越多,思想越来越多元化,这是一件好事,但随之而来的一些问题也凸显出来,部分人对于党和国家的认识不够清晰。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个人价值观的树立也是至关重要的。国家为培养大学生提供了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社会环境等多种有利条件,大学生也应该心存感恩,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尽管滕方迁已经毕业多年,但昔日老师们关于理想的教诲仍时常在他耳边响起,并且体会越来越深刻。他说,虽然理想听起来是个有些空洞的概念,但一个人不仅必须思考自己的理想,而且应当尽早思考,如果等到参加工作几年之后还没有想清楚,那就面临着落后。不必想着一次就把人生轨迹设计好,但一定要主动去规划。无论是从个人的发展还是对社会的贡献角度而言,理想信念都是每个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乐凯集团从创建初期就有注重技术和创新的文化氛围,到现在才能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滕方迁回想刚毕业时的自己,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成就一番事业,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他认为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的学习非常重要,毕业后他也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现在还通过学习强国软件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他表示,一个人要有扎实的本领,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时刻要考虑如何在竞争中取胜,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付出也应该更多。(指导老师  李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