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之光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 科大之光 > 正文

冯震喆:敢想敢做,让改变发生

作者:孟祥昊     来源:韩玉花    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0年09月17日

七月的云南昆明,微风不燥,气候宜人。在康辉旅游大厦里我们见到了冯震喆,他是我校1988级化工系无机化工专业校友,现任昆明康辉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云南众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厦三层的会议室里布置着竹椅和方桌,有点中国茶馆的韵味,空气中弥漫的香气给人以宁静安然的感觉,一切简约却又不失沉稳。叱咤风云的事业与平淡如真的性情,激荡曲折的就业路与谦虚朴素的话语,不平凡的经历与感受,一如冯震喆道出的过往岁月……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冯震喆是昆明人,1988年,他离开故里坐了四天的火车来到青岛,来到这座梦寐以求的海滨城市。当年学校在云南省的招生计划为四年一招,全校仅有19名云南籍同学,虽然同乡很少但他并未感到不适应,“大家经常组织一起出去玩,关系都很好”。

大学时期的冯震喆崭露锋芒,一进校就被选为班长,大二又担任校学生会文体部部长,许多大型校级活动都由他策划组织。一次校运动会上,进行全校广播体操比赛,不用扩音器,冯震喆站在主席台前发出口令指挥参加决赛的十支队伍,偌大的足球场上回荡着他洪亮的声音,“整个学校的人都认识了这个小伙子”。大四时,他还组织编导了化工系的小品参加学校比赛,后经校艺术团修改后,被选送到山东省大学生艺术节并获奖。

科大校风很正,在学校里同学们都拼命学习。”谈起当年的读书生活,冯震喆回忆道,大家都铆足干劲不懈努力,老师们对待教学十分严谨认真。他记得当时高等数学课改革成“挂牌公开课”,由同学们自主选择老师,授课教师挂牌上课,这极大地促进了教学相长。他感谢学校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更赞赏他们的身正为范、为人师表。“他们带给学生的正能量是我们一生的财富,在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成型的关键阶段,科大的老师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冯震喆动情地说道。

壮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

1992年本科毕业后,冯震喆先是被分配到云南省磷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同年10月被二次分配到昆明蓄电池厂。“这是一家小厂,生产工艺很简单,但劳动强度很大。”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他最大的感触就是技术落后。原料铅锭从冶金厂送来后,没有机械设备生产流水线,全都是靠大量工人手工操作,能耗很高,而且铅污染严重。在没有任何试验经费的条件下,作为厂里的第一个本科毕业生,冯震喆和另一位老技术员试验了无焊接成化工艺,成功率高达80%。但受困于工厂自身的条件和廉价的劳动力,这样的生产模式导致企业效率极其低下。冯震喆向厂长提议到其他工厂参观学习或者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购买一些专利技术,但这一建议未被采纳。

1993年,对于冯震喆来说是特殊的一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打开了人生另一扇门。“当时正好赶上筹备中国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规模仅次于广交会”,冯震喆抓住这个机会报了名。在蓄电池厂工作约半年后,他凭借大学时考取的英语四级证书拿到了昆明市外办的借调函,于1993年4月份来到了筹备昆交会的实体运作公司。初来乍到的他被分到外联部负责对外联络相关事宜,翻译、导向和礼仪是他的工作重点。在当时昆明还是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大型国际交易会,筹备中心每个人都没有经验,但面对困难大家毫不退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像礼仪方面很多细节设计在当时都是国内首创,我们登门邀请了昆明市28位各行各业的专家外语老师,组成了一支涉及22门外语的翻译团队”,大家摸着石头过河,把每项工作努力做到极致,当时很多细节的规划设计如今依然是办会标准。

参与三届交易会之后,由于能力出众,冯震喆又被借调到了昆明市外办,主要负责接待来自各国的“昆明友好城市”参访团队。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冯震喆内心却是迷茫的,彼时他还不具有外办的正式编制。他感觉不能再继续耗下去了,于是他拿着正式商调函来到了昆明市国际促进交流中心。这是昆明市外办下属的一家公司,其构建的价格体系充分参考市场行为定价,凭借卓越的优势打开了很多市场,得到了其他省市外事团队的一致好评。然而,对于公司的经营模式冯震喆却并不认可,“干的是企业的活,管理模式却套用了各种条条框框”,他认为企业是要盈利的,不配套的体制和管理模式限制了企业发展。工作两年后,冯震喆再一次选择离开。

1998年,经朋友介绍,冯震喆来到了中国康辉云南旅行社(后重新注册为昆明康辉旅行社有限公司),也就是他现在的工作单位。“那时康辉旅行社刚刚起步,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不过20人左右的规模”,但听了总经理的一次会议讲话后,他决定留下。“我很佩服老总的超前理念,很有个人魅力,他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模式很适合我”。冯震喆认为,一个企业的领军人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相信公司能在这样一位带头人的领导下不断做大。这一次,他的判断很准确,康辉旅行社的工作很适合他,他发掘了自己更多的潜力。如今,康辉旅行社的员工规模达1500人之多,连续20年入选“国家百强旅行社”“云南省百强企业”。2009年以来企业营收连续超过10亿元,2012年达到了16.5个亿的创收高点。目前,昆明康辉旅行社属于国有控股、民营管理,由北京的中国康辉旅游集团不完全控股,隶属中国首旅集团。

摸爬滚打历尽沧桑,时至今日已走过20个年头,冯震喆耸耸肩风趣地说:“换了这么多家单位,总算是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地方。”

驰骋多年,不熄胸中热火

已是公司副总的冯震喆如今的工作依然忙碌,在短暂的采访中,他的手机一直有工作来电。他坦言,繁忙的工作可以时时刻刻让自己感到存在的价值,这就像一只无形的手推动着你往前进步。从学校到工作,30年过去,冯震喆心中的热情不曾随岁月衰减。他谈到,干一行爱一行,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一定拼尽全力、尽心尽责,不让自己的人生留遗憾,30年的积淀不断丰富一个人的内涵,内心越发清晰脚下路的方向。有了丰富的人生阅历后,才会明白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的价值。

你们现在是最好的年龄。”他说,大学生应好好利用在校时光,“此时不拼更待何时。”他认为在什么时候就应当把那个时间段该做的事情做好,学生阶段就要努力学、拼命学,对同学们来说这4年的学习时间弥足珍贵,不仅是为了获取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获取知识的方法。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这对于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代,学生的选择更多、机遇更多,用人单位更看重的则是学生的能力。冯震喆说:“学生的能力是什么?首先还是你的学习情况、专业水准,其次更重要的是做事方式。现在流行情商这个词,它的确很重要,书本里是学习不到的,但是情商的发挥要建立在个人基本能力和责任心的基础之上,没有责任心,任何事情都不会做好。”长路漫漫各有所得,人生之途各式各样的十字路口在等待着我们的选择,在冯震喆看来,当一个人步入社会、踏入工作岗位时,唯有做好本职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在岗位上不断追求极致,人生的价值才能耀眼夺目、焕发光彩。(指导老师  韩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