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学校动态 》 正文
学校动态
【整改落实】再造工作流程 通过“五化”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生
作者:学生处   来源:学生处   责任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9-11-20 15:55:07

青岛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积极探索实施精准资助的新思路、新方法,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通过构建资助模型、再造工作流程,全面推进家庭经济困难生资助工作科学化精准化,认真花好每一分钱。

严格标准,做到规范化。严格落实《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切实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奖勤助贷补减免”学生资助体系。

坚持程序,做到科学化。坚持学生申请、班级评议小组评议、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小组评议、资助中心核实、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四级认定程序。同时通过奖助学金使用调查等对贫困生库进行抽查复核和动态调整。

重点帮扶,做到精准化。针对建档立卡学生,严格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及《青岛科技大学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管理办法》。加大政策宣传,在核查阶段,对信息系统中的学生及信息进行逐个逐项认真核查,实行责任追究制度,谁核查谁负责,对未在学校所提供的核查名单中但学生反映符合条件的,及时将学生信息提交给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查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不能确定的,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核实确认,按时上报学生信息和受助情况,确保帮扶名单不遗漏,资助资金无冒领,资助学生最精准。

实施家访,做到常态化。制定并实施《关于组织开展 “百名辅导员访百家”走访活动方案》,实现线上线下家访常态化,准确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信息,为精准认定提供第一手资料。

流程再造,做到信息化。试点实施校园“一卡通”大数据采集分析,以学生消费数据、行为数据等作为数据分析源,构建家庭经济困难生认定模型,作为家庭经济困难生等级评议辅助参考。通过对食堂消费数据采集分析学生日常的消费情况,再辅助以严谨的评判标准,比如以学生每月在食堂吃饭60次以上、每天吃饭低于平均值等筛选标准,就可以更直观、准确地掌握学生们的经济情况。从2020年起,根据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进度,全校将建立量化评估、大数据分析、民主评议等科学评价体系。

主办: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Copyrights © 2017-2018 www.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