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先进典型 》 正文
先进典型
化学院党总支:“惟真惟德”促发展 “立德树人”育英才
作者:化学院   来源:校报   责任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9-09-29 15:24:30

授业卅载桃李满天下,树人育才春晖遍四方。青岛科技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建院30年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惟真惟德”院训,尽职担责,凝心聚力,致力于一流化学人才培养,为祖国发展培养出一辈辈优秀化学人才。

潜心问道、勇攀高峰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有利于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化学院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罗细亮先后在爱尔兰、美国和英国学习工作近8年,学成后不忘初心、胸怀祖国,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学术科研条件,选择回国任教。多年的科学研究工作塑造了他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组织召开全院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支部委员会议,成立攻坚突破专项组,深入到师生中倾听心声,着力破解制约“一流学科”发展瓶颈,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真正做到以抓党建促发展,带领化学院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勇于亮剑,奋起直追,启动“一流化院·一流人才”建设工程,服务区域战略,“建设光电传感与生化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青岛市生态化工重点实验室”,筑巢引凤,引进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及领军人才,“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祖国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现青岛科技大学化学学科成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0.4%,位于全球前500强,在第四轮教育部学位办公布的“学科评估”中列全国第31位,并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建设行列。2010年以来,学院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近300项,其中国家973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项。院长罗细亮获评泰山学者、国家优青、青岛市劳动模范。

进德修业、立德树人

青岛科技大学作为一所以化学化工为特色的高校,化学学院承担了全校体量庞大化学基础课程,学院教师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默默地守侯着那份简单而执著的人生信念。

全国优秀教师解从霞在学生眼中是和蔼可亲的“妈妈老师”,在同事的眼中是品格坚毅的“女汉子”。2015年一节专业课上,没人知道站在讲台上的解老师四天前刚刚做完“肿瘤切除手术”,为了不延误工作,品格坚毅的她没有向任何人提及病情便返回学校、走进教室、走上讲台。作为一名党员,她曾说:“就算身体垮掉,精神不可以垮掉,责任不可以垮掉。”

党员教师许泳吉,在给学生上课时发现,学生张某的穿着和情绪都不正常,经了解得知其父亲重病导致家境困难,因而不想坚持学习。为此,许老师多次以个人名义对他进行资助,并告诉他“不管你是否放弃自己,我不会放弃你”。

化学教工党员中院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3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获批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特色专业;总支书记王德宝获评省突贡专家。

思政引领、学术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寄语大学生,“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化学院党总支相应总书记号召,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思政育人功能,积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化学院研三支部书记、17届毕业生田廷璀,在毕业后带着一岁的孩子赴疆投身基层工作,现在已是当地妇联副主席,“我们家欠共产党的太多,我毕业后要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是化学院18届毕业生白萌所说的话,现在,白萌同学已经成为了新疆喀什地区一名基层公务员;19届党员毕业生任义斌以师兄师姐为榜样,在校期间多次去宁夏开展支教志愿服务,临近毕业他放弃了优厚名企工作,也即将踏上祖国边疆基层工作的新征程。“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这些远赴他乡、投身边疆的化院学子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远大理想与抱负。

又值毕业季,学院“五星党苑”党建活动室里,总有老师对毕业生的教诲与期望,校园里由化院学子捐赠的“绿叶”石雕,体现着毕业生对母校的情谊。“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化学院师生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著,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2018年学院本科生考研率突破50%,涌现出同寝室6人全部考取985、211院校的学霸宿舍,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学校前列,化院学子以其扎实宽厚的专业基础和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得到社会企业的高度认可。

化学院党总支全面提升院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向心力、组织力、战斗力和公信力,五力并举,戮力前行,班子成员保持清正廉洁本色,牢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服从”,尽职担责倡廉,同心聚力发展。2018年度学校考核中,党建、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就业、创新创业等均获评优秀等次。化学院党总支获评青岛科技大学2018年度“红旗”基层党组织。

三十一载润桃李,甘为人梯桃李香。化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德宝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和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发展理念,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舍我其谁的决心、开拓进取的气魄、一往无前的干劲,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引导青年学生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和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主办: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Copyrights © 2017-2018 www.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