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踏寻英烈足迹,铸就信仰之魂——青科大举办培训班开展党性教育、政德教育
作者:马寒 卢新亮  审核: 来源:马寒  编辑:宣传部 点击:[] 日期:2016年07月19日

踏寻英烈足迹,铸就信仰之魂。7月16日至7月18日,学校举办深化“两学一做”推进综合改革专题培训班,赴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加强党性教育和政德教育。校领导刘兴云、马连湘、张元利、王文哲、李庆领、韦殿华、姚锋,各学院、高密校区党政负责人,机关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培训。

16日晚上,培训班全体学员来到沂蒙党性教育基地。临沂市人大常委、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柴鸥林就沂蒙精神与加强党性修养给学员们做了专题辅导。课堂上,柴鸥林从沂蒙精神的文化根基、时代背景、根本动因等方面展开论述,阐释了沂蒙精神的科学内涵、价值特征、精神实质和现实意义。柴鸥林指出,沂蒙精神是党性和人民性完美结合的产物,广大党员干部应通过弘扬沂蒙精神来加强党性修养,在弘扬沂蒙精神中坚守党性修养的价值追求,贯彻党性修养的方法论要求,强化党性修养的行为规范。学员们边听边认真做笔记,并在辅导结束后积极与教师交流探讨沂蒙精神的现实意义。

17日上午,培训班学员们来到沂蒙红嫂纪念馆,在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个个英模人物前驻足凝神、心潮澎湃。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大姐李桂芳……“用乳汁救伤员”、“冒死搭救八路军伤员”、“危急时架起女子火线桥”……在历史英模面前,学员们深受触动。参观结束后,学员们听取了革命事迹报告《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回顾峥嵘岁月,重温光辉历史,党员们在思想上受到了震撼,心灵上得到了洗礼,对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7日下午,培训班学员们参观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参观了抗大碑林,观看了教学片《英雄大青山》,通过观看沙盘展示、历史图片、文献资料、战争实物等,全面了解大青山突围战的过程,在场的党员干部无不被抗大一分校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事迹所感染。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倍加珍惜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锐意进取、昂扬向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沂蒙精神。

18日上午,培训班学员们来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教学点,在万仞宫墙、杏坛、戒贪图、孔子墓前进行了现场学习,听取了教育基地教师们对《孔子及儒家思想综述》、《儒家学习思想》、《儒家廉政思想》、《儒家孝道思想》、《儒家人生哲理》等内容的讲解,深入学习了儒家仁政之道、学习之道、廉政之道、人生哲理等思想。

在孔府戒贪图前,学员们对儒家廉政思想感受颇深:孔子后人衍圣公将戒贪图绘制在孔府内宅门的照壁上,警示子孙戒除贪念,清正为官。人心不足蛇吞象,“贪”心不足吞太阳。面对现实社会中的各种诱惑,学员们表示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清正为官,廉洁从政。

在孟母断机处、亚圣殿、官箴碑、七篇贻矩等现场教学教学点,全体学员接受了孟子关于家风家教、仁政民本、仁廉公勤、规矩之道等方面的政德思想教育,真切感受到孟子的浩然之气,对“仁政”、“民本”思想以及为官从政的“规矩之道”也都有新的认识。

在官箴碑教学点,“仁廉公勤”的官箴碑文引来了学员们的关注。碑文以凝练、概括、优美的语言阐明了仁爱、廉洁、公正、勤政等为政之道,与我们今天“德能勤绩廉”相对应,在今天看来依然有着鲜明的现实意义。

通过对孔孟政德思想的学习,学员们表示,作为党员干部,要敢于并善于主持正义,扶正怯邪,时刻保持坚定的党魂,时刻拥有坚定的信念;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路线,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努力做到亲民、爱民、为民;要严守规矩,遵守党章党纪国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本次专题培训将持续至20日,是学校党委深化“两学一做”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以进一步激励领导干部在“两学一做”中先行先做、率先垂范,在综合改革中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在“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中,奋勇争先、勇做先锋,为建设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而奋斗。

上一条: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北二赛区竞赛在高密校区开赛

下一条:学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