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聚焦“十三五”】高屋建瓴 谋划未来——一论学校“十三五”规划
作者:校报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6年09月28日

“双一流”建设的号角催人奋进,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励人前行。学校党委、行政正确研判国家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形势,切实把握学校发展的脉博,充分考虑学校办学现状,几经调研与讨论,科学制定了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高屋建瓴,瞄准“中国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的愿景,科学合理地布局学校长远发展,是指导学校今后五年建设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正视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明确努力方向。对照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和“双一流”建设的总体要求,我校还有不少差距或薄弱环节。同时,面临着山东省乃至全国高校竞争加剧、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速、高校内涵要求提升等诸多压力、挑战和困难,学校的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甚至慢进则退。学校党委和行政以超前的战略眼光、切实的战术布局,提出了我校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实现发展目标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解决存在的问题也就为实现发展目标奠定了基础。问题和目标在促进学校发展这一根本点上实现了高度统一。

规划坚持战略目标与工作措施相结合。按照规划的战略目标,“十三五”期间我校的工作重心将进一步转向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特色凝练等方面。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的两项核心工作、三项筑基工程、四大战略举措、九项重点任务,这些内容服从服务于学校发展战略目标,是对目标的细化与具体化,是实现战略目标的路线图。尤其是在九项重点每一项都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与措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每一个职能部门、每一个教学科研单位,甚至每一名教职工都能对照规划找到自己的任务,为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规划内容与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相适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也对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按照上级有关精神,结合实际工作制定了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规划注重突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与综合改革方案有机结合起来,聚焦学校治理、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国际化办学、支撑保障等七大体系建设,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促发展,增强发展目标与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强大合力。

规划设计与“双一流”建设相衔接。“双一流”建设目标的提出,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自信的充分表现,更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战略举措。“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了五大建设任务,包括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和着力推进成果转化;五大改革任务,包括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关键环节突破、构建社会参与机制和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我校“十三五”规划的框架设计、目标措施很好地衔接了“双一流”建设的任务要求,学校的事业有机地融入了国家和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70期第一版

上一条:青科大举行归侨侨眷暨留学归国人员国庆茶话会

下一条:全国掀起向青科大杰出校友代表赵志全同志学习热潮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