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科大干部教师热议全国“两会”
作者:校报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刘园园 点击:[] 日期:2017年03月16日

编者按:2017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青岛科技大学广大教师热切关注全国“两会”,并对“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信息化、创新创业教育、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自己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本次“两会”适逢全国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了新的期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在稳中求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前进中有所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凝聚人心中实现文化自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构建中稳步前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绘就美丽中国新篇章。我作为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人,将带领全院师生,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宣传落实“两会”精神,为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研究、宣传、人才培养而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团委书记王锋业:高等教育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热点话题。国家适时提出创新驱动战略,就是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剂良药,而创新离不开人力资源的战略储备,要实现中国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无论如何离不开中国教育的改革,尤其是中国的高等教育改革,我们期待“两会”能拿出更多切实有效的改革方案和具体举措,打好“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推进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组合拳”。

中德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江忠:看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报告,印象最深的一个字,就是“干”字!我校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要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也要突出一个“干”字。作为学院党总支,如何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如何促进和谐、推进发展,如何与院长、班子成员和老师们一道,持续推进学院强化办学特色、增强综合能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是当前的首要问题。

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敬义: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特别指出,要“落实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这对于高校科研工作者来说,无疑是盼望已久的重大利好。在学校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中,确定了“推进科研管理改革,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目标任务。这一举措与国家的大政方针是高度契合的,必将对提升我校科研实力及社会服务能力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高密校区教师郭庆福:两会期间,教育领域代表多次提出要推进教育信息化。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如何充分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我认为,首先,要树立现代化教育观念,教师应从传统意义上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习的组织者和协调者。其次,要有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需要教师熟练掌握相关的网络和多媒体制作技能。最后,要能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优化教育过程。

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马寒: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全文18000余字,“改革”出现83次,“稳”出现49次,“加快”出现42次,“创新”出现40次。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在阐述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与措施时,也突出强调了“改革”和“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有改革才能迸发活力,讲创新才能激发动力。作为基层党组织,要按照第十次党代会部署,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支部建设新模式,努力推动“双向融合”,创新党员教育模式,进一步激发师生党员爱党言党为党的内生动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材料学院教师薛蓉: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葛剑平提交的《用工匠精神铸就“双一流”大学》的提案让我感触颇深。他表示,一流大学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干”出来的,不是靠几项指标评出来的,更不是靠急功近利方式“拼凑”出来的,需要扎实努力、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在“双一流”建设轰轰烈烈的浪潮中,我们要时刻用工匠精神鞭策自己沉下心来,正确认识“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真正含义,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

传播学院分团委书记侯雯雯:“两会”中我最关心的是与高校发展以及广大青年学生成长相关的话题。我们要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实施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计划,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创新所需要的独立人格、质疑精神、思辨能力,把舞台还给学生,把机会让给学生,把成长留给学生。

高分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尤亭亭:高校教师既承担着人才培养的任务,又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去年学校制订了“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作为一名科大教师,自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必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努力将广大青年学生塑造为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活跃的创新思维和扎实的实践能力的,符合社会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秦宁波: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谈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三句话。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把推动传统文化教育发展的答案书写在自己的教研工作中。第一,要有看齐意识,增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第二,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的研究,提升自己的传统文化素养和理论水平。第三,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各环节。

体育学院分团委书记王作辉: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很令人振奋,尤其是鼓励高校设立专业众创空间,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多渠道就业创业。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帮助学生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创新教育。帮助他们转变择业观念,鼓励学生到基层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

数理学院数学系党支部书记徐菲:我认为如何全面提高自身素养,在教学过程中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我们每一个一线教师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回顾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数学和物理两个党支部开展了“课堂三分钟,传播正能量”活动,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学过程中取得了一些实效。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开展下去,并努力提高教师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和文化素养,让我们的三分钟内容更加吸引学生,从而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刘名森:作为高校教师,要自觉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贯穿于课堂教学、思想政治教育、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各方面,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养。这实际上也是和我校创建“五有”高水平大学之中的“有文化”不谋而合。

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秦洪庆:今年两会,教育改革、教育信息化、校园安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双一流”大学建设等众多教育问题都强烈吸引了我的关注。我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丰富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和载体,努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两会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落实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去,让学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孙明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列为2017年教育工作要点,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字字掷地有声,为中国未来的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将“双一流”建设作为今后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各项事业深化发展的重要目标,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双一流”建设的明确,更加坚定了我们未来干事创业信心和决心。

环境学院分团委书记贾可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并强调“人命关天,安全至上”,突显了国家对环境保护和生产安全的重视。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承担着为国家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领域输送专业人才的重任。学院分团委将在组织团员青年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的同时,注重与专业教育的结合,引导学生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寻找自己的职业坐标,增强专业自信,确立职业理想。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宋飞:我们要深入学习全国两会与高等教育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学生的思想引路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培养和挖掘学生的创新精神,为国家做好创新人才的战略储备。推动“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化学院教师张飞:作为一名辅导员要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方式新方法,以习总书记提出的“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基本要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学生装在心里,抓在手上,打造“师生共同体”。在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着重加强优良校风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上一条:“两会”之风沐校园——青科大学子热议全国“两会”

下一条:学校举行研究生分管院长培训及研究生工作部署会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