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两会”之风沐校园——青科大学子热议全国“两会”
作者:校报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刘园园 点击:[] 日期:2017年03月16日

三月,万物复苏的时节。三月,总有一些声音随春风而起,也总有一些讯息传遍四方。三月的笔锋,刚劲而有力;三月的词藻,厚重而熟悉。一颦一簇间,春风送暖,也带来两会的气息。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党的十九大将要召开……特殊的年份,带给我们别样的期待。2017年的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在共商国是的舞台上,代表委员们代表人民发出声音,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揭露现实、痛砭时弊、建言献策。

我校青年学子时时关注“两会”动态,并就自己所关注的问题展开讨论,涉及热点包括:环保、就业、外交、民生、经济、文化等,几乎涵盖了方方面面,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观点和看法。

侯月英 马克思学院 15级研究生

人民最关心的问题,不免就是与大家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了。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更是最大的政绩。回望过去的一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棚户区住房改造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80多万户;国内旅游快速增长,出境旅游超过1.2亿人次,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有新的提高……可以说,民生工作内涵与外延在不断深化和拓展,13亿多人民越来越有“获得感”。

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打开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背后是普通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提高到450元;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重点地区PM2.5浓度明显下降……这既是对人民的承诺,更是对政府的鞭策。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面对2017年,我们有更多的期待,心中充满了更多的憧憬,我们要满怀信心,不怕挑战。因为蓝图已绘就,道路已确立,目标已明确,只要我们坚持坚定的方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就能抵达希冀的顶峰。

赵璐璐 传播学院 动画143班

“两会”,并不是单纯听政议政的政治会议,也不是老百姓遥不可及的天方夜谭。它深沉、庄重,探讨的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问题和发展计划,可以说,它是真真切切立足于民生的治国之魂,是连接国家与人民经久不衰的纽带。

作为现当代的大学生,我为自己所处的盛世之国而感到自豪和兴奋。就像“两会”中涉及到的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深刻地体现了国家对人才投入的“大手笔”。但在振奋的同时,我也明白,我们身处创新型的国家与社会,就不应仅仅停留在书本的知识上,而需早日认清国家大局,认清现时代中国需要的人才力量,更多地了解国家时事,将自己真实地列入当局者的行列,积极学习“两会”精神,求真务实,以坚定的信念时时鞭策自己。

吕浩源 高密校区 化工1472班

作为校区创客的一员,今年我更多的关注到了“两会”对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有了更多的政策支持,将“双创”范围进一步扩大,专业化深度得到进一步挖掘,还强调了对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这些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在校大学生的高度关注,近几年,随着校区创新创业系的成立,以及挑战杯等各类双创竞赛的展开,团小青们争做双创先锋的气氛日渐浓厚,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把握机遇,厚积薄发,更要学会感恩,积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迈开丈量世界的步伐,在“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中心系天下,传承橡胶精神、砥砺橡胶品格。

同时,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老师《建议关注传统文化和美育教育》的议案也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冯老师在议案中提到“传统文化怎么跟现代融合,其中有个重点就是在青少年身上,因为青少年是我们的明天,他们对传统文化能不能接受,融合是不是能融合得好,怎么融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也再次提醒了我们,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精髓所在,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不仅仅是青少年,对当代大学生亦十分重要。年初央视的诗词大会曾给我们每个人带来极大的震撼,也切实的感受到了诗词中所带来的韵律美感,回顾校区以往的精品活动中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也不乏汉字听写大赛,民俗知识竞赛等形式,今年我们会进一步的推陈出新,推出更多大家喜欢且易于接受的活动,提升活动内涵,更好的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进一步凝练高密校区的文化底蕴做出贡献。

张腾 高分子学院 橡胶136班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便是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今日的中国,面对着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青年学生作为祖国改革发展稳定的生力军,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把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爱国主义情怀,秉持创新求变的精神,担负起历史所赋予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坚守团学工作阵地,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学生会的“思想引领”职能,带领广大同学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陈军燕 经管学院 市场营销152班

作为一名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对于“两会”,我相对注意的是经济问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到,2016年我国经济缓中趋稳GDP增长6.7%,CPI上涨2%。我国经济正处于由要素推动向技术创新推动的转型时期,且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在如此态势下,我国经济能稳中发展,实属不易,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创造价值。

今年,国家的预定目标是,GDP增长稳定在6.5%左右,CPI涨幅在3%左右,并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在楼房库存过大,钢铁企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显得尤为重要。虚拟和实体经济齐头前行,经济结构稳定,才能使国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便是幸福感的提升。那么,我们的中国梦、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便能够在我们地幸福期待中实现。

关注“两会”,关注国家大事是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义务。并且我们要保持一份对国家的自信,脚踏实地,奋发向上,为祖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珊 马克思学院 16级研究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社会共识,但距离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近年来,我们身边的人几乎都有了冬天要戴口罩的意识,不仅是为了保暖,更重要的是为了阻隔雾霾。

雾霾这个字眼在短短几年间,就使我们对它变得不再陌生,它已经可以成为衡量环境问题的关键词。深受雾霾之苦的我们热切关注今年“两会”,政府会如何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方面的责任,破解“十面埋伏”,让碧海蓝天长驻?

作为2017年开年后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承载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期盼,在这个盛满希望的春天里,在全体代表委员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担当作为下,必将更加深层次的凝聚起广泛共识,更加有力地团结起全国各族人民想着全国建成小康社会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谱新篇。

李敏 传播学院 编辑161班

“两会”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两会”的提案一直都是公众讨论的热点。而这一次的“两会”,我最关注的便是今年将取消长途漫游费。早在两年前我国便提出“提速降费”,何时取消长途漫游费一直是业界乃至用户关心的话题。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一举措为群众减轻了负担,同时也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让企业广泛收益、群众普遍受惠。

作为一名在异地读书的大学生,这一决定会直接减少与父母、亲人通话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支出,直接的影响我的生活。随着3G、4G网络成熟的覆盖,长途漫游费是语音时代基础电信服务的一种过时计费方式,在电信运营商自身业务变革中,淘汰是必然的。取消这一收费,我们可以实现用最低成本联系异地的亲人恋人,更好的促进感情。

王天堉 机电学院 机械141班

身在校园、心系社会。回顾2016,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经济积极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各项改革措施扎实推进,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展望2017,削减过剩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化金融体系应该会有更大的成就。3月1日国务院给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成绩单”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年度总结,更是13亿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将团结和带领广大学生争做“六有”大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与社会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为中国梦的实现奉献自己的力量。

王阳 化学院 化学152班

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回顾过去一年,从创新支撑到改革深化,从简政放权到稳定增收,从环境治理到民法修正,从脱贫攻坚到房地产调控,中国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展望未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守初心”,新的一年,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将于稳定中谋得较快发展,将于挑战前更加坚韧勇敢。

张珊珊 传播学院 编辑162班

国家不断在发展,让很多人感到了生活的幸福。然而农村留守儿童还依然过着不快乐的童年生活,曾是留守儿童的我对此感触很深。如何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不仅是一个社会问题,更是教育的基本保障。“两会”上提出持续关注农村留守儿童,这是在为孩子们开辟一片新天地。教育是民生之基,只有让每个孩子都公平的接受教育,才能不断创造财富。

大量数据显示,农村留守儿童现状是不容乐观的,作为一个孩子,他必须从小就要学会忍受孤独,没有同龄人的快乐,过早地学会了承担。这个暑假有一个留守的孩子对我说:“姐姐,我真的很孤单,没有父母陪在身边,我常常坐在门口等他们回来,可总是很久都没有出现他们的身影,到春节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只有此时爸爸妈妈才在我的身旁。”

是的,小树的成长需要浇灌,更需要阳光的照射,如此这般,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归根结底,就是需要搞好经济发展,努力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村有更好的发展空间,让每个留守儿童不再“孤单留守”。不快乐的童年会扼杀很多孩子的希望,甚至会造成严重的心理问题。每年留守儿童的辍学比例都很高,早早步入残酷的社会竞争,这不应该是孩子所要忍受的。改革之路仍在继续,期望生活会善待那些可爱的孩子们。

董文格 材料学院 非金162班

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我更关注的是外交事务方面。李克强总理说,中国将始终站在和平稳定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筑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着力营造睦邻互信、共同发展的周边环境。但他还讲到,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强化练兵备战,坚决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不仅让我为中国爱好和平的态度感到自豪,更感受到了中国捍卫主权和自身安全的决心。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浪淘沙,才见壮志豪情。在国际关系日益复杂的今天,中国有信心,中国也有能力保卫和平,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曹庆竹 化学院 应化164班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些国家发展任务听起来很遥远,但实际上这些就是我们大学生的任务。几年之后,我们将走出校门,所以明确学习的目的和意义,把个人的奋斗志向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把个人的发展同国家的繁荣昌盛联系起来,是每个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

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说到:“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无愧身上的使命担当,不负中国的复兴梦想,扛起了责任,就是扛起了生命的价值。大学生就得有大学生的姿态,在此,我呼吁每一名大学生时刻谨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用理想和信念,用行动和成就共促中国的繁荣发展。

郭文思 高分子学院 橡胶165班

在我心目中,“两会”是这样一个平台:发最关乎人民痛痒的声音,各界精英齐聚一堂,让这个社会听到不一样的声音,经过激烈的讨论和深刻的考量,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择其优者落实。

我想,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两会”这样听起来就很“高大上”的会议似乎离我们很远,但是我们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应该有着强烈的主人公意识。这是我们深深热爱的祖国,了解“两会”新政策和精神内涵、关注她的点滴改变是一个大学生应尽的义务。这不仅仅是因为“两会”的内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更是因为当我们了解了国家瞬息的变化,嗅到社会发展的新方向时,可以及时的调整个人规划,促使自己成为一个社会需要的人才。代表们提出的提案也在引领着社会的新思潮,当大部分人都开始思考如何让国家更加美好时,大概就是真正的“太平盛世”吧!

杨阳 经管学院 营销151班

过去的一年,中国在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加快民生改善以及强化、普及社会保障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巨大成就。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两会”的胜利召开,将有助于我国继续深化改革,脱贫攻坚,不断完善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张文军 高分子学院 橡胶164班

国家在不断进步发展,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与自然有不协调,所以环境保护就成了最近几年的热词,在“两会”上也不例外。近几年来愈发严重的雾霾,总能在空间、朋友圈刷屏,环境保护事关国计民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解决这一难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对偷排、造假的,必须严厉打击;对执法不力、姑息纵容的,必须严肃追究;对空气质量恶化、应对不力的,必须严格问责。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全社会不懈努力,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

我相信,在国家的正确引导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下,环境保护将不会再作为问题出现,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也会更加美

上一条:青岛市经信委领导来校调研

下一条:青科大干部教师热议全国“两会”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