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开工建设
作者:李鲲鹏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03月29日

3月28日,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开工建设启动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举行。山东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王霄凌,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黄岛区区委副书记杨玉飞,青岛中德生态园党组副书记、管委副主任张建国,青岛中德生态园管委副巡视员刘雯,帕德博恩大学常务校务副总理佩尔茨,帕德博恩大学理事、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项目协调人克莱纳-布宁,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项目负责人布莱姆泽,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马连湘、党委副书记李庆领,中国计算机世界出版服务公司董事长万鹏远、常务副总裁张润良等出席开工建设启动仪式并为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推杆启动。

马连湘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代表学校向出席仪式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领导和朋友表示感谢,并就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马连湘表示,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是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中国速度+德国质量”的有效途径,是学校以中德科技学院为平台、进一步拓展合作方向与合作领域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当前,青岛科技大学正处于贯彻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的关键时期,国际合作办学进入新的阶段,我们有能力、也有决心,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特色,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政府、高校、企业三方优势互补,努力把中德校区打造成高起点、高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为培养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国际化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佩尔茨、万鹏远、张建国分别代表合作各方致辞,预祝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顺利开工,早日建成。

据了解,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中国速度+德国质量”的倡导,充分发挥教育对两国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创新力的重要作用,青岛科技大学、青岛中德生态园、中国计算机世界出版服务公司联合德国帕德博恩大学共同建设“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以进一步拓展合作方向和领域,全面开展科研和教学等的交流与合作。四个合作方中,青岛中德生态园提供场地及其他政府服务工作;青岛科技大学作为教育主体负责学校教学与管理、学生的招生录取与管理、办学质量保障等;中国计算机世界出版服务公司作为投资方负责办学校区教学和生活设施基本建设;德国帕德博恩大学负责提供德国双元制教育的办学模式。

中德校区全面借鉴德国双元制经验,与德国高校、培训机构特别是在华德企密切合作,采用“产学融合、中外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面向高中毕业生实施4年本科教育。着力培养一批具有中德两国文化背景,汉语、德语、英语三种语言能力,通晓国际规则、掌握德国标准、实施德国精致工艺、可向全国输送的双师型国际化、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管理人才。

中德校区采用“双元制”和“1+N”教育模式。“双元制”高等教育中的“一元”指高校,另“一元”指企业。受教育者既在高校学习基础理论及技术,又在企业接受技能和与之相关的专业知识培训,是一种将企业与学校、理论与实践、知识与技能紧密结合,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为目标的高等教育新模式。“1+N”教育模式是指以青岛科技大学为载体(“1”),结合德国不同高校的优势学科(“N”),选择性地引进德国优质教育资源。

据悉,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项目坐落于中德生态园西南侧、抓马山北麓、珠宋路以东,踞山揽海,地理位置优越。项目总占地约1007亩,其中建设用地647.5亩,绿地359.5亩,绿地率达40%。总投资规模约25亿元,分3期建设。其中,一期用地约296亩,于2017年3月开始动工建设,2018年8月底完工;二期、三期工程计划于2018年6月陆续开始建设,2023年前完成校园主要功能区域规划建设。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在规划理念、建筑风格和市政设施建设等方面将严格遵循与执行中德生态园绿色生态指标体系的内容和要求,率先采应用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被动房)技术、“海绵城市”的技术标准以及分布式能源供给模式、模块化水处理循环回用系统,打造国内领先的生态、循环、智慧型校园。为保障项目尽快落地并开工建设,连接校区的城市道路路基将于今年内完工,确保满足中德校区学生和教职工出行的需求。

上一条:校领导走访潍坊市教育局

下一条:校领导调研产业发展和学科性公司人才队伍建设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