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聚焦五有】用“五有”的标尺衡量自己
作者:夏秀芳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04月19日

外国语学院教师 夏秀芳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紧紧围绕“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科学分析学校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号召全校师生为把学校建成“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而奋斗。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备受鼓舞,工作中也有了一个标尺,那就是用“五有”的标准来要求和衡量自己。

有精神:走进科大四方校区,古典的建筑风格和勃勃生机的法国梧桐诉说着她悠久的历史。一号行政楼的爬墙虎绿了、黄了、红了,用颜色告诉我们时间在流逝,学校也在日益发展。科大有着近七十年的办学历史,积累几代科大人的心血,形成了“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精神。这是学校的财富,也是每一位科大人的财富,作为一名教师将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大精神、传承科大精神、发展科大精神,通过言传身教传递给学生,让科大精神代代相传。

有文化:“橡胶品格、务实作风、规矩意识、人文素养”是青科大独特的文化基因。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的教师发扬橡胶品格,自强务实,以身作则,努力工作,每年在科研上有丰硕的成果,在教学上也取得傲人的成绩。这些敬业的老师是学生最好的榜样,学生们不仅在求学期间在知识上得到老师的教诲,而且在人生道路上老师们的榜样作用如同竖起的一座灯塔,时时给他们指引方向。

有责任:教育是一个良心活。学校培养的人才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教书和育人向来是学校的最重要责任,从微观看,学校的教育关系每个学生的知识构建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建立;从宏观看,学校的教育关系到时代的进步和发展。身为教育一线的老师,要始终不忘自己的使命,切实做到立德树人。作为与工业联系紧密的理工科院校,学校在引领行业发展和服务社会方面肩负着重大责任。让科研人员走出校园,服务于社会是学校主动作为的表现,是高水平大学的立身之本。

有活力:科大有着几十年的发展历史,老一代科大人见证了科大的发展和壮大。年轻的老师为科大发展注入了活力,他们的思维更活跃,他们的精力更饱满,只要得到正确的指引,他们的才能便会得到施展的机会。清晨走在校园里,你总会被朗朗的读书声所吸引;傍晚走在校园里,你也会被身怀绝技的街舞者或是边弹边唱的吉他手所折服,在科大的校园,空气里总会飘荡着活力的味道。解放思想,满怀激情,持续拓新,永远保持科大的活力,保持创新的精神,是对每一位科大人的期望与要求。

有特色:科大精神、橡胶品格,来源于科大的学科特色。提起学校的高分子橡胶等专业,师生都会有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学校应继续强化“学科引领、品牌铸魂、产学融合、开放办学”的科大特色,在事业发展中追求卓越。特别是学科建设中,优势学科继续保持,新兴学科、ESI培育学科、交叉学科不断进步,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实现学科建设全面、可持续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

一个家要有家风、家训,一个学校要有思想和理念。作为老师,通过科大的平台成就事业;作为学生,通过科大的平台成就人生。全校师生以“五有”的标尺,经常量一量自已的工作学习与生活,让“五有”理念引领前进的方向,就一定会达到理想的彼岸。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90期1版)

上一条:“星宇-青科大研发中心”启动 青科大政产学研融合再结硕果

下一条:【聚焦五有】为建成“五有”高水平大学努力工作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