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作风建设】改进机关作风要发扬“搬凳子”精神
作者:校报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06月15日

梅贻琦先生有一句名言:“我这个大学校长是帮教授搬凳子的。”梅先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中,作为学校的机关人员,也应该发扬和践行“搬凳子”精神。

首先,“搬凳子”应当搬在其时,就是要把工作做在师生最需要的时候。机关人员应随时掌握师生的动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需,心里装着一本明白账,哪怕是对那些鸡毛蒜皮的细节,也不可等闲视之。土地革命时期,毛主席曾要求苏区干部,“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机关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也要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对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时时牵挂、处处留意、事事关心。比如,对于身边老师,他们家里老人的健康、孩子的教育、配偶的工作,是不是应当关注一下?对于身边的学生,当他们生病了、挂科了、失恋了,是不是应当关照一下?“饿时吃糠甜如蜜,饱时吃蜜也不甜。”正当师生有“坐下”的需要,我们适时地、热诚地搬来了凳子,就是把服务做到了他们的心坎儿上。这种“雪中送炭”、“白衣送酒”的举动,比之那些不痛不痒的“锦上添花”或是后知后觉的“事后诸葛”,其效果要好的多。

其次,“搬凳子”应当搬得其所,就是要为师生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现实中,人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但在某一个特定的范畴内,总有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作为机关人员尤其领导干部,要善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凭借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准确把握师生“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而精准发力、着重应对、妥善处置。如果师生想“坐下”的时候,你不是搬来一把凳子,而是弄来一张桌子,岂不是大谬?更有“任性”者,不分青红皂白,不懂得“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仅从以往经验或主观臆断出发,只管呼隆折腾,胡乱作为一气,帮了倒忙,添了乱子,甚至让师生产生“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的厌嫌,那还真不如不做为妙。

再次,搬凳子应当搬之以情,就是要满怀真心实意地为师生办事。为师生“搬凳子”的举动,应该是发自肺腑、心甘情愿,而不是把责任当恩赐,把履职服务变成颐指气使。师生们心里都有一把尺子、一杆秤,必然会对每个干部的德才素养以及所作所为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机关人员只有在搬来凳子的同时,捧着一颗真心来,才能真正赢得师生的信赖和尊重。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796期第一版)

上一条:校长马连湘调研指导学校基础服务保障工作

下一条: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