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环境学院 图/朱瑞娟  审核: 来源:环境学院  编辑:李鲲鹏 陈永弢 点击:[] 日期:2017年07月06日

7月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浩来校讲学,作了关于海绵城市建设为主题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张元利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各学院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元利对王浩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王浩院士的研究领域和科研成果。王浩院士就近年来我国城市面临的雨洪内涝问题,介绍了“海绵城市”这一具有中国智慧的治理城市水问题的先进理念,重点阐述了海绵城市的三大科学内涵、三大系统诊断、三大耦合平衡和三大基本途径。其中,三大科学内涵为水量上要削峰、水质上要减污、雨水资源要利用;三大系统诊断为内涝积水诊断,产污积污诊断,雨水控用诊断;三大耦合平衡为涝水平衡,污水平衡,用水平衡;三大基本途径为防涝体系建设、控污体系建设、雨水利用体系建设。王浩院士阐释了海绵城市建设的科学范式——“一片天对一片地”模式,并表示在该系统模式下,通过一系列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可以实现城市水循环及其伴生过程与城市经济社会的良性互馈。

当天下午,王浩院士一行还与环境学院、高分子学院、机电学院、高性能聚合物研究院、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相关负责人在青岛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五楼会议室举行学术交流会,围绕废塑料与粉煤灰复合的管道、地下水库、水务装备等技术要求开展深入交流。

人物简介: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兼任全球水伙伴(中国)副主席、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等职,2017年被青岛科技大学聘为兼职院士。

王浩1989年获清华大学力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曾主持完成国家级、地方政府项目数十项以及各类国际合作项目多项,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基金项目学术带头人。至今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省部级奖励19项。出版专著20余部,获中国图书奖1次,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和EI检索论文120篇。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上一条:【两学一做】学校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青岛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展

下一条:【聚焦五有】“五有”大学目标下法学院的定位与发展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