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举行
作者:韩玉花 李粟 朱瑞娟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8年09月10日

金秋九月,春华秋实、硕果飘香。9月10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雷清泉,校领导张元利、李庆领、刘光烨、张淑华、韦殿华、姚锋、李勇、李伟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工程学部主任汪传生出席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李庆领主持。

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辛勤工作、默默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向多年来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教育战线工作满30年教龄的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马连湘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学校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回顾我校68年的办学历程,尤其是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办学、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校园建设与管理保障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无不凝聚着老师们的心血和汗水。正是大家具有一腔永不服输的拼劲,一股抢抓机遇的闯劲,一种勤勉务实的干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才有了学校今天的发展。

马连湘从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育和人事工作开创新局面,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招生就业工作保持良好势头,校园基本建设进一步完善,民生工程继续提升等八个方面简要回顾了2017年教师节以来,全校师生员工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奋发向上,真抓实干,学校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的成绩。

马连湘指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他希望全校教职工:一要爱党爱国,做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全校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要做到四个服务,树立“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强烈愿望,把教书育人事业与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要为人师表,做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全校教师要忠诚和热爱所从事的职业,始终牢记“选择做教师,就选择了奉献”,把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文明当作人生事业奋斗的志向,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执着于教书育人,兢兢业业做好工作。要提升自我修养、实现道德追求,真正恪守职业道德、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提升个人品德,自觉坚守精神家园,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引领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三要苦练内功,做有扎实知识的好老师。当前,学校进入“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全校教师要争当“学习型”教师、开展“研究型”工作,保持“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学习态度,树立“勤于思考、善于思辨”的研究理念,处理好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关系,培养一流人才、拥有一流科研、产出一流成果、建设一流大学。要增强育人本领、提升育人效果,顺应网络新媒体大势、用好网络新媒体优势,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融合,讲理论有哲理、讲知识有新意、讲概念有故事,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要制定实施好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不断催生更多绽放书香气息、传承科大家风、深受学生喜爱的“大先生”。

四要春风化雨,做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全校教师心中要有爱,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要尊重、理解和宽容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个性,理解学生情感,让所有学生健康成长,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心中要有责任,爱是责任和付出,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服务之中,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误不起”的使命感,抢抓四大发展机遇,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马连湘强调,成为一名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是根本,有道德情操是前提,有扎实学识是基础,有仁爱之心是关键。“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让我们以更加执著的事业追求,做忠诚教育事业的楷模;以更加专注的精力投入,做献身教书育人工作的榜样;以更加博大的爱心情感,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加快“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张元利宣读了获奖名单和2018年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年人员名单。

教师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高分子学院贺爱华教授发言。学生代表向老师们献词。

大会为获奖人员代表颁奖。学生代表向2018年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的老师献花。

全校教职工代表参加了庆祝大会,共同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庆祝大会结束后,与会教师集体观看了电影。

上一条:把科大“家风”融入争做“四有”好老师全过程

下一条: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教师节前夕走访慰问青科大教师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