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攻坚突破】担当落实精准发力 推动一流本科建设
作者:教务处处长 王霞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9年03月29日

2019年,教务处将围绕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在学校年度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以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学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抓重点,促创新,精准发力,力争各项工作取得突破。

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立德树人

组织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认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总结近年来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成果与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新时代本科教学工作的目标和重点。

明确人才培养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以点带面,全面推动专业思政、课程思政。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一流本科教育教学

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凝练高水平教学成果。遴选5个项目进行国家教学成果奖重点培育。明确激励政策,组织教师积极申报,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0项以上;力争新增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2项、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

启动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以教育部专业类质量标准为指导,全面融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和标准,组织所有本科专业按照认证标准和要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建立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强化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推动专业认证和专业综合改革。完成6个专业的专业认证,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专业群建设,强化山东省本科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专业群建设成果;推动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根据教育部审批结果,强化“新工科”专业建设。

积极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和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改革课程教学模式。在着力推进已建在线课程落地应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信息化教学专题教研立项,充分应用网络教学平台和智慧教学工具,构建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推动课堂教学革命。继续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适度引进精品慕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规范过程管理,着力提升实验实践教学质量

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清除“水课”,提升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改革课程考核模式,加大过程性考核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从学习过程考核、课程考试要求、成绩管理、试卷存档等方面,进一步规范过程管理;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严格考试纪律、规范考试流程,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刻苦学习。

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对形式、内容、难度严格监控,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充分利用实习实践管理平台,加强实习实践教学的系统化管理和监控;稳定教学秩序,优化教学任务安排,加强学籍管理,组织好学位资格审核等各项毕业环节工作,全面加强各教学环节教学管理,打造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主渠道和主阵地;促进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完善教学质量领导和组织体系,全面评价,推动和保障一流本科教学建设。

教务处全体人员一定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为广大师生服务的能力,展现出“素质强、效率高、服务好、形象佳”的工作形象。以良好的精神风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出色的工作业绩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52期第二版)

上一条:首届高分子专业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高端对话会举行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9年攻坚突破人事人才工作会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