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马连湘为青年学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思政示范课”
作者:文/团委;图/朱瑞娟  审核:毛常明 来源:团委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21年05月20日

5月18日,学校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思政示范课在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马连湘作了《感悟思想伟力坚定文化自信——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主题思政课。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聂法良,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刚参加思政课。

马连湘指出,在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青年学生要深刻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决心。

马连湘重点从真学真懂真信听党话跟党走、学党史悟思想坚定文化自信、赓续科大基因弘扬科大家风、廓清成长方向争做时代新人,四个层面进行授课,并对学史增信做了重点解读。他指出,加强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必须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心骨作用,必须把握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文化自信源自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连湘结合生动的案例,解读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贵和尚中”“和而不同”“天下大同”等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深入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实现共赢共享”理念的中国智慧。

马连湘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我们要增强时代责任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在讲到科大文化、科大家风时,马连湘指出,70年来学校始终注重文化建设,沉淀、继承、丰富和发展了包含“科大精神”“橡胶品格”“五有理念”、校风和校训在内的“科大家风”内涵,发生在师生和校友中的“科大故事”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打造出一批师德育人、师魂兴校的名师大家,培养了一批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拼搏奉献的国家栋梁,开拓了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内涵式发展新境界,谱写了以政产学研融合为支撑的服务国家新篇章,开创了以中德合作办学为代表的国际合作新局面,重塑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使命的人才培养新格局,高度顺应高质量发展大势、激发科大人正能量追梦前行。

马连湘要求青年学生要廓清成长方向,争做时代新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要求,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科大家风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用“有定力,要干事;有内力,敢干事;有能力,能干事;有毅力,干成事;有合力,干大事;有外力,好干事”指导自身成长和发展。

团委书记毛常明在主持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思政示范课时谈到,马连湘书记以非常深厚的师者的情怀,结合自己的体会和成长的经历,用很高的站位、很深的思考、很强的逻辑、很新的体系讲解了为什么要学党史、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为什么要传承科大家风以及如何廓清成长路径、争做时代新人,给全校青年学生上了一堂关于党史教育和文化自信的思政大课,并向全校团员青年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学深悟透,以为青年学生服务的情怀走进支部、走进学生,组织宣讲好本次示范课精神;二是要实学实干,以学做结合的要求践行好本次思政示范课精神;三是要激发动能,将本次示范课精神转化为奋进的力量,向优秀校友学习,谱写青春奉献新篇章。

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研究生院、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各学院、校区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团支部书记和班长的代表、校院两级研究生会、学生会主要学生骨干现场参与学习。

上一条:学校与三家单位合作签约暨山东领航轮胎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举行

下一条:党委书记马连湘一行到包头考察调研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