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科技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重要讲话
作者:李粟  审核:曲明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粟 点击:[] 日期:2021年05月31日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新时代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使命和奋斗方向,是新的科学“进军号”和“动员令”。连日来,我校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表示,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全力投身创新实践,勇攀科技发展高峰,切实担负起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

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汪传生: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习近平总书记说:“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讲话充分表达了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更为下一步科研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一线科技工作者,国家工程实验室肩负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建设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技术攻关和研究工作。我们唯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迎难而上,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永做攀登者,为国家科技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技处处长李再峰: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尽快实现“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要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步伐,主动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要迅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走好科技创新的第一方阵。要把实验室搬到车间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体现在产品中;要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深度融合,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要在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化转移的“死亡谷”上架起一座“铁索桥”,高水平地将学校的科研成果样品转化成实验室产品、再从实验室样品转化为市场导向的商品,为加快推动科技创新“由大到强、由新到精”的战略性转变提供科技支撑。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罗细亮:作为高校的一名科技工作者和基层管理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也更坚定了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和探索的信念。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在许多科技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同时也存在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体系效能不高等问题。要提高科技创新的效能,就需要推动科技管理职能的转变,更好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打破论资排辈,促进人才脱颖而出;要结合单位情况和工作实际,保障科技工作者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同时,要在全社会尤其是高校,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让更多的青少年尤其是大学生,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为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磊:习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为我们的科研和教学指明了方向。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阵地,是新时代科研人才的培育基地,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承担着输送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伟大历史使命。按照习总书记“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作出贡献”的要求,瞄准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沿,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谱写新的篇章。作为教师,更要做好表率,“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识才、育才、用才的导师作用,要言传身教,发扬学术民主,甘做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成就学生,成就梦想,共同为我国的科研事业添砖加瓦。

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马翠萍:要想抓好科研,必须做好心理上的强大准备。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和组成部分,高水平的成果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取得的。如果不能在精神、思想层面做好打硬仗的心理准备,就很难出成果,可能半途而废,甚至在科研工作道路上摔跟头、吃大亏。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的问题去,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回想起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出于职业敏感,我与科研团队立即投入到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正是为了提高病毒检测效率,解决当时检测确诊效率这个最紧迫的问题,为青岛市全员核酸检测、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我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国家需求开展科研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科研报国初心。

省部共建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聂广明: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各类人才此时决不能浮在面上做工作,要紧扣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的目标任务,立足各自工作岗位,聚焦产业发展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尽快把各项工作深化开来、深入下去,主动正面发声,助力解决群众“痛点”、企业“难点”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谏真言、支实招、做实事。

橡塑材料与工程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张建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一系列接地气、务实的话语充分表达了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心。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既倍感温暖,又感到非常振奋。橡塑重点实验室作为青科大橡胶特色的平台和载体,要结合国家科技形势,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三个面向”基础上,与时俱进地进行创新突破;二是发挥平台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支撑我国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三是结合山东省实验室平台建设规划,进一步强化橡塑重点实验室平台的建设,打造高水平的创新平台。

高性能聚合物及成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丁乃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要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形成跨领域、大协作、高强度的创新基地,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科技资源共享服务,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推进科技创新,就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从根本上说,只有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作为以工程化技术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为主要任务的工程研究中心,必将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深入开展产业发展急需的“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服务区域地方经济建设。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景景:我们从事科研工作,方向是关键!总书记指导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进行科技攻关,奔着国家最紧急、最紧迫的“卡脖子”问题去,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我作为学院的科研工作负责人,必须想一想如何才能进一步激发全院教师的创新活力,应当更加注重人才培养,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在政策和保障机制上支持他们,让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科研上。近年来,我带领团队致力于解决“面向复杂海洋环境的水下装备间高速可靠数据传输”难题,按照总书记的指导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将人工智能与水声通信进行结合,努力为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自主导航与智能控制研究所副所长邵巍: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科技领域的历史性成就,指出包括“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在内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我也为参与到国家深空“973计划”项目“行星表面精确着陆导航与制导控制问题研究”中,感到骄傲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当今科技创新深度显著加深,深空探测成为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作为一名深空探测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我一定会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科技报国之志,面向国家在深空领域的重大需求,面对“十四五”深空探测新征程,以小天体探测等深空探测重大项目为依托,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抢占深空发展制高点。同时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科研敏锐性以及原始创新能力的提高,用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坚持和积极态度坐好冷板凳,把中国的深空探测活动推向更高的水平、更远的星际空间,为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青科大统一战线举行“重温百年奋斗史·同心启航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学校中层副职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结业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