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机电学院依托“向日葵”生涯工作坊,将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学生“家”里
作者:秦洪庆、曲智强  审核: 来源:刘园园  编辑:机电学院 点击:[] 日期:2016年12月08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扎实有效的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机电学院立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实际,积极探索并有效开辟学生工作第二阵地,以宿舍作为工作立足点,以“向日葵”生涯工作坊,为切入点,推出“党建团建进宿舍”、“职业规划进宿舍”、“心理教育进宿舍”、“科技创新进宿舍”四进宿舍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学生“家”里,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党建团建进宿舍。机电学院开展了党建工作进宿舍系列活动,各学生党支部到宿舍召开党员发展大会、党员转正大会,学院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以学生宿舍为切入点,把党建工作做在学生身边,使学生党建工作的全过程更加深入,并以党建带团建,推动与促进团组织的建设,扩大党建工作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同时指导学生党团组织在宿舍内开展各项活动,考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宿舍工作及生活中的综合表现,实现学生党建团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双赢。

(二)职业规划进宿舍。针对学院部分学生专业发展迷茫、沉迷网络游戏、找不到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向日葵”生涯工作坊创新工作载体,依托学院微信、QQ群等平台整合学院优质高年级学生和往届毕业生资源,实现学生与优秀毕业生的在线即时互动,旨在通过宣传优秀学生事迹,带领同学们共同寻访身边的榜样,一起追随榜样的足迹,帮助学生更直观了解专业发展和未来去向,同时依托朋辈力量,指导学生大学规划。组织班主任、专业老师进入工作坊,利用其对本专业职业发展方向的详细了解,给一些对于本专业发展前景不明晰,觉得前途迷茫的同学,指明了职业发展的道路和未来前进的方向。同时,学院积极组织参加校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学院组织3名学生参加校职业生涯大赛并取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的好成绩,崔小飞同学代表学校参加青岛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并获三等奖。后期学院将在工作坊开展“比赛归来话收获”活动,由崔小飞讲述比赛后的心得体会。

(三)心理教育进宿舍。学院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建在宿舍一线,以“向日葵”生涯工作坊为主阵地,认真落实辅导员、班主任值班制度,开展学生深度辅导工作,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掌握学生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及心理问题,增强管理教育工作的针对性,逐步构建“学院-班级-宿舍”三级体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机电学院主动作为,走进宿舍、走近学生,在工作坊内开展个别咨询、团体辅导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和指导,及时处理和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有效化解各种矛盾,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心理健康教育带来的温暖。

(四)创新创业进宿舍。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学院特邀请知名校友、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等,以工作坊为平台,以创新创业为主题,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创新创业的艰辛与喜悦,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大学生创造力,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将机电产品、节能减排、机器人、帆船游艇、挑战杯“一院五赛”院赛、模拟答辩、培训会等活动发在宿舍举行,让学生在宿舍零距离接触科技创新活动,通过“向日葵”生涯工作坊进行交流学习,使学生个体和群体能力得到提升,最终实现创新创业文化真正来到学生的身边。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和实践,学院学工办不断探索总结改进提高,并计划在下一学年继续扩大工作覆盖面,联合学校学生生活指导老师开展学生工作,最大化发挥学生工作第二阵地功能,优化育人环境,从而全面提升学院学生管理水平,更好的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上一条:高密校区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一周年合唱比赛暨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条:我校校友徐承秋荣获“中国橡胶助剂工业终身成就奖”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