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师德建设】高密校区以“四维课堂”“四美校园”打造师德建设“新名片”
作者:高密校区宣传科  审核: 来源:高密校区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7年10月13日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青岛科技大学第十六届师德建设月活动的通知》,为了深入推动校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校区精神文明新品牌,高密校区早谋划,早安排,以创建校区“四维课堂”和“四美校园”为切入点,围绕学校“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校区师生中营造了师生互爱、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推行新规、表彰优秀,营造良好师德氛围

学期开学之初,校区就通过全体教师大会宣布了“课堂新规”,要求校区所有教师“提前十分钟到课堂”,“每一节课,上课铃声响起,教师要主动问候学生,两节课结束时,教师主动跟同学们再见”。通过教学办等相关部门的倡导、督查,校区课堂呈现出新的面貌。

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校区集中表彰了蔡振群等24名优秀青年教师,聘任了崔祥翠等7名教师为教学督察员。副校长陈克正提出要坚定信念,立德树人;引领文化,担负责任;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激发活力,彰显特色。在校区教师中营造了教书育人、创先争优的氛围,为校区师德月正式启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传承师道精神,倡导师德新理念

校区校区师德建设月启动仪式上,副校长陈克正提出了校区师德建设的新理念,打造“四维课堂”和“四美校园”。四维课堂就是有限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课堂,“四维课堂”理念的提出,给教学内容划出了一个“有形的边界”,学术研究无边界,课堂教学有纪律,课堂的纪律就是“限度”,把好这个“限度”也是师德的底线。高度与深度,给了课堂内涵提升的“无限可能”,这种“无限可能”,吸引着求知若渴的学生,体现出教师的“真本事”。而温度的体现,为课堂带来“人情味”,彰显教师的人文关怀,为师生互动、主动探索奠定了基础。四美校园就是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是在课堂之外为广大师生描绘出一幅更加美丽和谐的“文明校园”图景。

开启入职新模式,塑造教师“五有”品格

“师德月”也正是新教师进行入职培训的时间,校区将师德建设有机的融入培训内容,包括了军事养成训练、教学规范培训、师德师风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4个培训专题,通过这些内容的学习,提高新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和专业技能素质,帮助新教师们朝着合格的“五有”科大人努力成长。

打造师德“新名片”,带来校区新风气

通过一个多月以来的师德师风建设,校区师生都收获了新的感悟和体会,校区也正在向着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示范区”、精神文明“示范区”的目标坚实迈进。

王伟杰(财务管理教研室):教师的语言可以直接影响到学生课堂学习效率,而每节课的开始师生见面时互相打招呼也是很重要的,一句“同学们好”“老师好”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明显的感觉到学生课堂听讲方面更加认真,学习的积极性也得以提高,这是对课堂上交际双方的彼此尊重,在这样的一个良好开端下,课堂效率也明显提高。

万水淼(数理教研室):新学期开始,作为教师,我又要开始新一轮的心力付出,同时还想要寻求突破,这次上课便是开始。闲聊了几分钟后伴随着铃声我深深地鞠了一躬,这个时候我明显的感觉到来自学生们的诧异,紧接着一句“同学们好”,回应我的是更庄重更响亮的“老师好”,这是小时候多么平凡而又理所应当的一幕,如今却让我感慨万千:简单的问候-回应仪式,包含着我们对老师、对学生彼此身份的尊重,让他们从手机的世界里出来,快速进入学习的世界。这100分钟的课堂轻松愉悦,直到下课有一个学生对我说:“老师,这次我完整的听了两节课,竟然没有看过手机。”这,大概是我听过最动听的语言。

上一条:【师德建设】中德科技学院开展“教书育人争先锋 爱岗敬业树榜样”教育活动

下一条:山东省思政课听课督查专家来我校听课并进行指导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