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基层特色】党建+公益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记传播与动漫学院“情系大山”义工联盟
作者:唐雯  审核: 来源:宣传部 校报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12月20日

他们将自己称为“传小播”和“董小漫”,为了响应“青春三下乡”的号召,自2009年开始将基层党建工作延伸到校外,使科大党员的脚步踏上了大山中的贫困村,将自己的爱带给了大山里的孩子;他们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有序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身份与使命,将科大党员的关怀与形象带到了校园外更远的地方;他们是一个自发性的、不以任何盈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爱心组织,试图发动一切力量为山区留守儿童提供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支持,争取让更多的人关注并且关心社会弱势群体;他们就是青岛科技大学传播与动漫学院“情系大山”义工联盟。

“情系大山活动最初是由传播与动漫学院优秀学生党员、西部计划志愿者张鹏发起的班级活动,随后发展成为学院公益视阈下的党建创新项目,是学生党员联系和帮助留守儿童、关爱受灾儿童的有效载体。”传播与动漫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士卿这样介绍道。让有能力的人奉献爱心,让有需要的人得到帮助“一元圆梦”、免费午餐”、“成长档案”、“一对一帮扶”等多项活动像一个又一个的脚印,醒目地印记在“情系大山”义工联盟的成长过程中。每年,情系大山义工组成的志愿者团队都会带着学校和社会人士捐助的物资来到临沂莒南的大山中去,给那里的留守儿童送去温暖,不仅对家庭贫困的学生进行物质上的资助,更对一些留守孩子们进行长期的精神上的沟通。在每个活动阶段,义工联盟都将募捐到的衣服、书籍、学习用具亲自送到孩子的手中,并与一些缺乏感情交流的儿童通话、写信,进行长期的情感交流。对学习、生活困难和缺乏关爱的儿童,学生党员与他们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并建立每位帮扶儿童的成长档案,详细记录每一位儿童的情况,在他们毕业时,将档案向下一级学生传递,做到关爱不间断,帮助不断链。

九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义工联盟成员持续走进大山,为了节约经费,他们每次的暑期家访都是徒步进行,有的甚至一天要走上十几公里。虽然每次都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但这种磨练也使得他们奉献爱心的意志更加坚定。随着“情系大山”义工联盟一次次走进大山,优秀大学生党员们也得以一次又一次广泛接触基层、亲身体验社会。这种经历的获取,不同于课堂上的知识,它是鲜活的,是有生命力的,当年轻的思想碰撞出灿烂的火花,当无私的付出获得真诚的反馈,他们会更真切地感受到社会的需要、责任的重大,也更清楚地意识到奉献的真谛。可以说,支教和教育实践活动,使他们迅速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社会现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在认真完成各项帮扶工作的过程中,联盟成员们收获颇丰,尤其对于个人发展已经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他们中的一大批人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级奖学金及单项奖学金,十余人先后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此外,成员们在学院工作中也很出色,为学院和班级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严格要求自己,保证学业与公益两不误,同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创建和谐校园,进而促进社会文明发展发挥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

“情系大山”活动至今已连续组织开展九年之久,从2009年至今,累计志愿服务120次,共计2000多小时,每年有70—80人次参与到活动中来,帮扶大山里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128人,形成了学院响亮的党建工作创新品牌。先后获得国家级“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团、扶贫基金会授予的“爱心团队”、省级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等荣誉称号。《小漫姐姐眼中的大山》微视频获得2017全国大学生思政教育网络文化节三等奖。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青年网、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等媒体多次对情系大山进行深入采访报道。人们开始关注大山,关注科大这群懂事又有爱心的学生党员们,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在社会上的美誉度,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党员的风采。

他们原本还只是一个个孩子,却凭着反哺社会的热情和信心,执着地走进大山,为那里的孩子送去礼物、带去关怀。一个人虽力量微薄,但成百上千的正能量集聚到一起,爱的力量就远胜于个体的相加。这种正能量的传播就像夜空中闪亮的星星“党建+公益”的落地使越来越多的个体加入其中,最终汇成善良的银河,横亘中国社会无数的春夏秋冬。群众需要这样的党员,社会需要这样的年轻人,中国需要这样的建设者!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一群可爱的青科人,是他们用稚嫩的臂膀为弱势群体担起梦想之梯,是他们让这个社会充满温暖和阳光。

“情系大山”义工联盟活动在社会上也产生了深刻持久的影响,数不清的爱心人士受到鼓舞加入到帮扶队伍中来。传播与动漫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曲明向记者透露,青岛海信集团“雨辰助学”公益基金近期已经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将于年底组织筹划一场慈善艺术拍卖会,所得善款将注入传播学院发起成立的“爱·传播”基金,部分资金将作为明年“情系大山”义工联盟成立十周年的专项资金,去帮助更多渴望追逐梦想的山区留守儿童们。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13期第一版)

上一条:【基层特色】不忘初心跟党走 红色印象在心中——信息学院学生基层党建侧记

下一条:全校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