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专题专家报告会
作者:王莉莉、曹新明 图/陈永弢  审核: 来源:教务处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8年12月07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月6日下午,学校举行新时代本科教育专题专家报告会,特邀国家督学、国家级教学名师李志义教授作了《新时代的本科教育与本科教育的新时代》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校党委副书记张元利、副校长张淑华、吕万翔出席会议,张淑华主持会议。

李志义为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担任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委员和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主任委员。他在报告中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新要求、新理念、新遵循以及新地位、新作为、新举措进行了系统解析和阐述。李志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视察北京大学时重要讲话中的四个“重大论断”和四个“主要内容”,以及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都是对新时代本科教育提出的最新指示,高校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办学使命,立德树人是高校办学根本标准,坚持“以本为本”,聚焦“四个回归”,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李志义强调,本科教育的新时代体现在新地位、新作为、新举措上,高校要牢牢抓住本科教育新时代的大好机遇,根据自身特色,创新发展,把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实现“有灵魂的质量提高、有方向的水平提升、有坐标的内涵发展、有特色的双一流建设、有引领的标杆大学”的新作为,特别是要抓好专业建设,李志义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重点阐述了探索建立“新工科”建设的理念、方法和路径等,并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研究和改革实践经验,分享了如何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教育学生乐学、会学、学会,最终实现“四个回归”。

张淑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李志义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分析深刻,以其坚定的政治信念、高远的教育站位、宽广的人文视野和新颖的学术视角深刻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学校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本科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希望大家会后认真思考如何转时态、转状态、转语态、转心态,把会议精神落实到本科教育各项工作中去,为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一流本科、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能力作出努力。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务处等职能部门人员、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本科专业负责人等14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12月6日上午,李志义在学校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机电学院实验室。

上一条:纪委书记姚锋为学校全体纪检干部讲授专题廉政党课

下一条:青科大喜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