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校领导讲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党课
作者:宣传部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臧传永 陈永弢 点击:[] 日期:2018年12月24日

近日,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激励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学校各项改革深入发展,学校领导深入学院和联系单位,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12月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以“波澜壮阔四十年,昂扬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为高分子学院学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高分子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洪广主持党课。高分子学院负责人、分团委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党课学习。

马连湘讲到,他是改革开放之后恢复高考的78级大学生,是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马连湘从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发展阶段、伟大成就、基本经验与历史启示以及新时代将改革进行到底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结合个人经历,引经据典、旁征博引,通过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时间节点,为同学们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重点讲述了包产到户的星星之火、经济特区的勇立潮头、加入WTO的国际化进程、北京奥运会的自信展示、“一带一路”的全球倡议等历史事件,让同学们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曲折历程和发展成就,有了更全面的认知。他表示,从求学开始见证了青岛发展的蝶变,改革开放四十年间,青岛形成了享誉国际的中国“改革范本”,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是一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成就取得的根本原因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理论创新,制定和实施一系列发展规划,灵活运用改革方法,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马连湘勉励同学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心存定力、行稳致远”。“变与不变费思量、为与不为显担当”,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进一步思考定力、历练定力、弘扬定力,在奋斗中感受幸福。

12月11日下午,在崂山校区南区2号楼经管学院419会议室,党委副书记张元利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党课由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霄主持。经管学院、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学院负责人、辅导员、学生党员100余人参加了党课学习。张元利从改革开放的变化与成就、改革开放的历程及主要节点和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关键词三个方面讲起,以一名改革开放亲历者、见证者的身份详实地给同学讲解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国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对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分析。他希望同学们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12月13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李庆领在崂山校区中德科技学院党建活动室,以“改革开放40周年——将改革进行到底”为题讲授了专题党课,中德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曲斌艳主持党课,中德科技学院和中德工程学院领导、辅导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40余人参加了党课学习。李庆领从为什么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历程、改革开放成果、新时代背景、争做新时代青年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改革开放前后国家的巨大变化。李庆领表示,自己的成长伴随着改革开放,自求学开始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改革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改革的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青年学生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深刻认识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学习好马克思主义原理的重要性,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12月12日下午,副校长刘光烨应邀在四方校区1号行政楼243举办形势政策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化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德宝主持。化学学院领导班子、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报告会。刘光烨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切入点,简要讲解了颠覆性创新对经济发展起到的促进作用,他结合创业成功者的经典案例,强调高校师生是创新创业主力军,要把兴趣爱好融入实践,经得住创业过程中的煎熬与考验,敢想敢拼敢冒险,创新创业永远在路上。会上,针对化学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刘光烨详细讲解了近年来中国取得的高新科技成果以及存在的不足。他指出,科技实力代表着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化学学院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应注重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注重科技成果的原创性,希望同学们在新形势下能够继续开拓创新,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12月20日下午,副校长张淑华以“波澜壮阔四十年,改革开放创奇迹”为题,为数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党课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洪坤主持。课上,张淑华首先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并从四个基于、三大里程碑、十个始终坚持、三个伟大飞跃、三个充分证明、九个必须坚持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张淑华结合自身体验,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带领大家充分了解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让大家对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就与曲折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充分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的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的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12月18日下午,副校长韦殿华以“波澜壮阔四十年,昂扬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党课在机电学院530会议室举行,党课由机电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王伟主持。机电学院170余名学生党员、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党课学习。韦殿华从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发展阶段、伟大成就、基本经验与历史启示以及新时代将改革进行到底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通过重大历史事件和国家发展成就,为同学们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他勉励同学们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沿着改革开放这条路走下去,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事业之中,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12月18日下午,纪委书记姚锋为法学院讲授了以“建功新时代——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党课。党课由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敬义主持,法学院全体学生党员与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姚锋用接近两个小时的时间,结合亲身经历与经验,讲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发展阶段、伟大成就、基本经验和历史启示,带领大家领略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领域突飞猛进的发展,并向当代大学生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他强调,社会学学科的学生要牢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凡事多问为什么,敢于挑战权威,时刻谨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不保守、肯付出的新时代大学生。

12月18日下午,副校长陈克正以“波澜壮阔四十年,昂扬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为材料学院师生党员讲党课,党课由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培山主持。材料学院领导、教工党员以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党课。陈克正从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改革开放的发展阶段、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基本经验与历史启示、新时代将改革进行到底等五个方面分析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发展历程。他阐述了四十年来中国取得的成就与变化,使师生们深刻认识到: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并成功融入世界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之中,用无可争辩的事实阐释了四个自信。他指出,自十九大以来,中国正式步入新时代,新时代下“中国模式”的形成和中国人民对“四个自信”的高度认同,使得改革开放迸发出全新的活力。授课最后,陈克正寄语广大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不保守、肯付出”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12月13日下午,副校长李勇在四方校区讲学厅主讲“波澜壮阔四十年,昂扬奋进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党课。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明媚主持党课,化工学院、环境学院学生党员参加了学习。李勇介绍了改革开放历史背景,阐述了改革开放的发展阶段,并着重介绍了40年发展历程。随后,李勇讲述了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通过改革开放,我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道路”、党的建设取得成效、执政能力得到加强、形成和平发展的外交战略,国际地位和影响显著提升。李勇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应不断解放思想、推进理论创新,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灵活运用改革方法。李勇提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新时代的大学生应争做有理想、敢担当、不保守、肯付出的大学生。他鼓励同学在新的征程中要牢记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在课后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奋发有为,筑梦新时代。

12月18日下午,副校长吕万翔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为自动化学院、信息学院讲授党课,党课由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寒主持,自动化学院、信息学院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吕万翔指出,四十年沧海桑田,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砥砺奋进,成就今天的中国。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在不同岗位、不同领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建设者。在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100名改革先锋中,不乏我们身边的榜样:“海尔创新企业家-张瑞敏”、“莱西经验-周明金”、“践行‘工匠精神’青岛港标兵-许振超”,当代大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要以身边的榜样为指引,高标准、严要求,扎实自己的专业基础,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中成真。与会人员观看了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视频资料,完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上一条: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获聘山东省高等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下一条:新环境应有新境界更要新服务重在新担当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