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科大正青春 奋斗正当时
作者:报社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9年05月09日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实干的人生更精彩。5月2日,中央电视台特别节目《那年我们正青春》报道了我校1967届、1969届、1970届牟乃照等共105名毕业生,响应国家上世纪60年代建设三线的号召,积极投身祖国国防建设,背井离乡到十堰“扎根第二故乡,青春热洒三线”打造国内第一辆军用越野车的感人事迹。科大校友们奋战三线凝铸的“芦席棚”精神,是“科大精神”“橡胶品格”在彼时彼地的真实写照,更是“科大家风”的生动诠释。

他们是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他们把青春价值与祖国需要紧密相连,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齐奋斗,用无怨无悔的拼搏奋斗澎湃出平凡科大人的青春力量,用攻坚克难的刚健勇毅书写了最美科大人的爱国篇章。

母校为他们喝彩,母校以他们为傲,他们是青科大千万学子的平凡而又优秀的代表。青科大70年砥砺前行,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始终把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刻在胸中、扛在肩上。从雪域高原到黄海之滨、从寒冷北疆到热带丛林、从华夏神州到全球寰宇,青科大走出的18万余名优秀校友始终以科大人特有的精神和品格,扎根基层、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用责任和担当深刻诠释了“今天我以科大为傲、明天科大以我为豪”的铮铮誓言,用创新和创业鲜活绽放了“青春志熔铸成才志、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的孜孜追求,挺起了“中国橡胶工业黄埔”的社会美誉,谱写了从“化院现象”到“科大模式”的坚实跨越,迈向了由“高速度”向“高质量”的内涵提升,恰是青春好时节更是青春正当时。

今年是五四青年运动100周年。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4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里程碑意义,深刻揭示了发扬伟大五四精神的核心要义,明确指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使命,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为学校更好团结凝聚引领科大青年,投身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根本遵循,投身“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价值指引。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和充足的自信去描绘一幅“科大正青春、奋斗正当时”的新时代“工笔画”。

科大正青春,需要我们以五四精神的核心要义浸润日常点滴。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近代中国达到的新的历史高度,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是一辈子的情怀、一辈子的追求,要贯穿于我们做人做事、立德树人的点点滴滴。作为科大的一份子,爱校是爱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大家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发扬钉钉子精神,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每一件具体工作甚至不起眼的小事做实做深、做到精益求精、做到淋漓尽致,切实让“科大精神”“橡胶品格”“五有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必定构筑起科大事业“大厦”的牢固根基,也必定储备起科大事业发展的强劲势能。

科大正青春,需要我们把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融入立德树人。五四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源头,百年风华正茂,新时代必然放射出新的光芒。我们要把这一精神融入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融入构建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更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青科大始终从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战略高度,引领青年学生全面发展。作为新一代科大青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实践中练就本领,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科大正青春,需要我们用五四精神的百年光芒照亮奋斗征程。五四精神是近代中国空前的思想解放大潮的历史结晶,百年五四,历久弥新。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需要我们进一步焕发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并将这一价值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当下的科大人,正努力解放思想、全力攻坚突破,更需要以五四精神的百年之光照亮新时代的奋斗征程。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关键是俯下身子真抓实干,不管是本职岗位上的点滴工作还是学校大局中的攻坚突破,所共同需要的正是那么一种奋斗姿态、那么一股奋斗精神,这是科大无愧于大好青春的根基所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奋斗的道路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但是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跑出一个好成绩,以青春之我共同建设青春之科大。

科大正青春,奋斗正当时。

上一条:学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工作研讨会在高密校区召开

下一条:青岛交响乐团走进青科大专场音乐会举行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