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校召开“提升培养质量 促进学科发展”专题讨论会
作者:研究生院  审核: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9年07月04日

近日,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淑华,牵头召开了“提升培养质量、促进学科发展”讨论会。

此次专题研讨,围绕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九专题《对照高等学校创新评价指标体系,着眼学位点建设和新一轮学科评估,深入查找讨论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及其在学科建设中作用发挥、ESI学科排名前1%学科建设和培育的问题》展开。

张淑华在讨论会上指出,思想解放、理念创新是抓好工作的根本前提,也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论。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2019年“十大攻坚突破”任务之一,明确了推动思想解放、把握教育规律、落实问题导向、激发内生动力四重意义,确定了14个讨论专题,对于推动学校以思想理念“革命”引领学校事业发展“跨越”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其中第九专题厘清研究生教育培养与学科建设的内在关联,对于更好发挥研究生在学校创新体系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至关重要。

张淑华强调,一是要正确把向,牢牢把准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方向,用大讨论的方式找准问题瓶颈,更好做好“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二是要对标对表,从目前国内外高校中主动找准坐标、聚焦目标、放大差距,妥善管控规模发展与内涵发展的矛盾,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在高质量和内涵式上下功夫;三是突出质量,强化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观念融入和能力提升,深化专业型、学术型研究生分类培养,突出研究生理想信念和创新能力“双维度”质量评估,争取在下一次学科评估上取得更好成绩。

讨论会上,大家围绕“学科建设与新一轮学科评估对研究生教育培养的要求”“学校现有学科布局及建设情况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研究生培养应开展哪些改革”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在提高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高层次人才资源配置、学科结构布局、冲A计划实施、学科建设管理模式、培育模式定制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如设立基于英才班的“本-硕-博”培养模式,加强吸引本校优秀生源;采取措施鼓励研究生参加科技创新项目,强化对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学校在布局新学科的同时,也应重视对现有重点学科的内涵建设;学校一方面要攻坚冲A,同时也应稳定现有学科的档次。

通过此次研讨,大家解放了思想、剖析了问题、凝聚了共识,为今后一个时期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发挥研究生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思考。

研究生院院长吴俊飞主持了会议,发展规划处、各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讨论会。

上一条:学校举行机关党建活动室启用仪式暨部门工作会议

下一条:第八届基于搜索的软件工程研讨会在青科大举行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