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
作者:卢一宾 图编/唐雯 陈永弢  审核: 来源:校办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4月10日

4月9日下午,学校在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召开“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校领导马连湘、陈克正、张淑华、张鸿波、刘光烨、韦殿华、姚锋、李勇、吕万翔、丁林、李志波出席会议。党委书记马连湘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马连湘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将“强化激发动力和活力的体制机制建设,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学校治理体系”等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作为20项重点工作之一,是学校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安排。学校召开“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正是落实这一要求的充分体现。陈校长《基于学科建设的绩效考核结果分析与思考》报告,立足学校各类考核数据,对学校目前发展现状进行了全面、细致、科学分析,是下一步系统完善顶层设计、科学制定政策制度、有效落实工作部署的重要参考与支撑,是学校开展“研究型工作”的标杆,是学校“抬头看路、科学用力”的可靠依据,对于学校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升内部治理效能意义重大。

马连湘在会上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推动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治理体系现代化是学校实施科学管理、提升管理效能、加快转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要坚持“目标导向”,通过目标导向和外部评估激发内生动力,通过追求目标引领事业发展的方向,通过制定目标探究事业发展的规律;要立足“科学分析”,以学校学科建设为引领,客观认识学校发展的长板和短板,要兼顾拉长长板和补足短板,实现扬长补短;要确保“科学决策”,立足目标制定和科学分析,制定科学有效措施、明确成效考核的指标体系;要抓好“认真落实”,路线定了,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方向定了,抓落实就起关键作用,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员干部的作用,立足岗位职责,弘扬实干精神,全方位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二是抓抗疫和抓工作“两手抓”,做好开学前准备。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当前,学校要按照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要求,高度重视、持续用力,扎实做好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要按照《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认真梳理学校各方面情况,开展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切实做好开学前后勤保障等各项准备。要对过去一个阶段网上教学工作进行工作评估,突出做好毕业生毕业环节工作安排。同时要以党建为统领,统筹抓好科研、基建、安全、70周年校庆等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认清形势坚定信念,努力担当奉献教育事业。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正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研判。对于不同国家、不同政党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要从国家制度、意识形态、文化差异等领域深入思考疫情对世界、中国、社会、学校、个人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加深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和理解。要始终坚持奉献党的教育事业,立足自身角色和岗位,用好“解放思想、把握规律、刀刃向内、激发动力”方法论,深化“科大好了我才好”全局理念,围绕办好青科大来思考“做什么、为谁做、怎么做”,重点在于全校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无私奉献成就学校教育事业。

校长陈克正以《基于学科建设的绩效考核结果分析与思考》为题作了报告,着重围绕“学校评估分析”“聘期考核分析”“教师业绩分析”三大方面进行了分析。一是针对外部评价,深入剖析了学校“双一流”建设、ESI学科分布、硕士博士点建设、第四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山东省分类考核中的表现、优势和劣势、存在问题等情况。二是针对聘期考核,分析了机关部门、学院、科研机构等单位聘期考核指标设置、考核结果、责任岗位业绩、目标完成等情况。三是针对教师高绩点业绩情况,从学院和个人两个角度,从教学科研、学科竞赛、纵向课题、科研获奖、专利、高水平论著等不同维度进行了分析,并对博硕导、近三年引进人才、崂山学者等不同层次人才业绩作了对比分析。

结合分析结果,陈克正对提高学校绩效考核质量和水平提了意见,对以学科为引领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谈了思考。

全校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含享受中层正副职干部待遇人员)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第一届理事会六次会议召开

下一条: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