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科大推出毕业“思政课”
作者:团委  审核: 来源:团委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6月17日

毕业生教育活动是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值此2020届毕业生离校之际,为激发全校广大毕业生感恩母校再出发、青春建功新时代,学校举行了“聚爱科大.喜迎校庆”毕业思政课,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设置“庆典课”“青春课”“寄语课”三个板块。

庆典课上,党委书记马连湘向全校毕业生发出70周年校庆邀请函,校长陈克正作了题为《以科大人的名义,写好让家国情怀照亮奋斗征程的大文章》报告。马书记和陈校长的深情寄语,为科大青年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趟出一条具有科大家风和科大底色的新路子注入了新动能。

青春课上,通过16段精心制作的校园学习生活视频,回顾了2020届学生从入校到毕业的成长历程,展示学校发展历程、育人成果,展现科大青年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学生原创歌曲《375路》、原创视频《共同的名字》《不说再见》,在温馨话别中透过独特的视角展现深植于科大人血脉的橡胶品格。

寄语课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先进电工材料研究院院长雷清泉教授,结合自己求学、成长、科研经历,向全校青年做了题为《用青春时光、青春活力 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的报告。他勉励青年要始终对学习、工作、生活保持兴趣,让励志、奋斗、无悔成为青春不变的主题,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扎根岗位、发挥潜力,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和最充沛的青春活力去学习拼搏,为祖国发展贡献最大力量。

此次“思政课”还通过18封教师家书和15封学生、家长家书,从不同角度回顾了2020届毕业生四年的大学生活,字里行间彰显了科大教师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人民教师的坚定决心,充满了科大青年的感恩之情、成才之志和报国之情。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在此次毕业教育这堂精彩别致的“思政课”上,学校领导、学术领军、一线教师、辅导员、团干部以及学生骨干等代表,以“思政课教师”的视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正能量的人传递正能量,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用人格的力量成风化人、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进一步引导毕业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找到人生正确方向,在广大2020届毕业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毕业生纷纷表示,要发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贯彻“五有理念”,用科大人的名义写好家国情怀照亮奋斗征程大文章,以优异成绩投身祖国建设的大潮,向70周年校庆献礼。

毕业生代表解文文说:从“复学第一课”到“毕业思政课”的闭环,让原本伤感的毕业季充满了青春正能量。我们要按照马书记、陈校长嘱托,做有家国情怀可堪大任的一代,将讲信仰、抓奋斗、融互联、求变革带到工作、学习、生活中,把毕业当做理想与奋斗道路上的新起点,以科大人的名义投身祖国建设,谱写祖国发展更加壮美的时代华章!

在线上观看毕业思政课的在校生李志成表示,毕业思政课是一次有温度、有高度的思想洗礼,不仅是对毕业生的教育,更是对在校生的激励。作为即将迎来70周年校庆的在校生,我们要更加珍惜在校时光,饮水思源,抓住两个黄金期,为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一代积蓄力量。

在线上观看毕业典礼的2019届校友董佳乐表示,离开母校已经一年了,再次通过线上直播观看毕业典礼和毕业思政课,仿佛又回到了日夜思念的母校,马书记的邀请让校友们感受到了学校对游子的挂念,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陈校长的讲话催人奋进。雷院士的报告发人深思。母校给予我们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我们必将不忘嘱托,谱写科大更加美好的明天。

正在新疆支教的20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邵帅表示,线上毕业典礼让我们重温了大学生活,老师和同学们的家书感人至深。通过视频看到熟悉的校园和熟悉的师长,自己几次热泪盈眶。母校老师们的深切情意让远在新疆支教的我们思念母校的同时更加积蓄力量。请母校放心,昨天我们是您庇护的孩子,今天我们如您一般成长为庇护孩子们成长的青年教师。接过您手中的粉笔,我们要在西部为孩子们描绘祖国更辉煌的未来。

通过视频观看毕业思政课的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2020年对于孩子和我们而言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中,学校、老师精心部署筹备,用云典礼、云课堂的形式为孩子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看到毕业典礼上,孩子和同学们一起从师长手中接过学位,看到校园视频中孩子为实现梦想努力拼搏,作为家长我们内心充满感激。我们相信,每一位科大学子都将在科大70年办学历史积淀中汲取养分,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中国青年。感谢科大,感谢老师们!

在抗击疫情大背景下,学校推出“毕业思政课”,是学校送给毕业生的一份有温度有深度有厚度的“精神大礼”,更是学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的有效探索。

(撰稿:张玉;审核:朱敬义、王锋业、毛常明)

上一条:七轶芳华 礼赞科大 青科大2020届毕业生自创校庆主题作品献给母校

下一条:【奋进七十年】郯城县向学校捐赠银杏林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