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疫情下的思考】由一封特殊的入党申请书所想到的
作者:辛雪琼  审核: 来源:海洋学院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6月23日

一封来自武汉的入党申请书

近日,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收到了一封特殊的入党申请书。申请人是家在武汉的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蒙蒙。她的母亲是武汉市第三医院一名医护人员,中共党员,疫情爆发后就坚持战斗在一线。蒙蒙说,疫情爆发后,回家取日用品的妈妈没有跟她和爸爸告别,妈妈默默将换洗衣服装入行李箱,出门时回头看了我们一眼,就毅然决然到医院上班了,很久没回过家。我问妈妈,传染这么厉害,你每天上班不害怕?妈妈说害怕,但医院不上班,患者更绝望,冲在一线既是职责也是使命。

“老师,您经常关心我,问我有没有困难,我想了很久,现在把我内心深处的想法向您汇报:身在武汉的我,最近一直在思考,人到底该怎么活,人生才有意义?在武汉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我被身在一线的党员妈妈所感动,现在我在武汉,再一次郑重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时刻以先锋模范为榜样,不负青春韶华,做一个名副其实的逆行者,为党旗增辉,为祖国战斗!”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像蒙蒙妈妈一样的广大共产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战斗在各行各业最前沿。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说:“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曾经,在井冈山上,我们听到过“共产党员,跟我上”;曾经,在抗日战场和解放战争中,我们听到过“共产党员,跟我上”,在新中国的建设发展过程中,我们无数次听到过这句话。今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我们又听到了这句熟悉的话:共产党员,跟我上!

一批批党员主动请缨,不惜牺牲生命。南京市中医院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小组组长徐辉,2月7日凌晨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牺牲;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接诊时感染新冠肺炎,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月7日牺牲;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科副主任医师林正斌,在抗疫一线感染新冠肺炎牺牲;在天津蓟州东赵各庄,有27年党龄的司法所所长王辉,生命定格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民警李弦,在加班开展疫情网络巡查执法和案件研判时,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河南省汝州市公安局三级警长程建阳,在防疫一线工作时突发脑溢血昏迷,抢救无效牺牲;湖北大悟县滨河学校女教师罗桂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多日,2月20日执勤回家后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去世……不胜枚举。疫情面前,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把生命定格在了战“疫”一线,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党的领导是扭转疫情局势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我国党领导下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严峻考验。在这次严峻考验中,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到各级党组织靠前指挥,从建立16个省份一省包一市的对口支援机制,到各条战线迅速动员起来……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领导、统一调度下,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抗疫,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控制住国内疫情。

同样是面对存在感染病例的游轮,日本对“钻石公主号”和中国对“歌诗达赛琳娜号”的处理差距引起了国内外热议。停靠在天津港的“歌诗达赛琳娜号”,全员4806人,先后15人出现发热,天津仅用24小时就完成了检测、疏散、安置,一场重则危及五千生命的超级难题,在一个人们安睡的夜晚,被中国顺利解决。在2月25日举办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新闻发布会上,联合考察组外方组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这样评价,这些流行病学的曲线,每一条线背后都是一个了不起的政策决定,都是中国领导人了不起的决定,在这场防疫过程中,中国向世界展现出了惊人的能力。历经疫情磨难,中国人民更加深切认识到,风雨来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更加拥护和信赖,对中国制度更加充满信心。

科大学子展现责任担当

在和疫情的战斗中,有这样一群青年学生,他们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穿梭于街道、楼栋、社区、村庄,用脚步、技能、担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防疫贡献青春力量,他们就是大学生志愿者。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6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王征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德州市平原县家乡投身防控,在村委会带领下,负责防疫宣传、村庄消毒、来往车辆登记、外来人员测量体温等工作。同是中共预备党员的2016级生物工程专业王慧,主动在家乡泰安市天宝镇抗疫,在主要路口执勤,负责防疫健康知识宣传。在党员学长学姐带动下,入党积极分子同学迅速跟进,参与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轻化181班班长王嘉乐参与蒙阴县宝德社区服务队。海科192班学生仲康宁参加济宁市微山县“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同父亲一起把具有预防性的中药免费分发给一线防疫人员。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震救灾,再到如今全民抗疫。一次次伟大斗争告诉我们,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中国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

注:为保护个人隐私,文中蒙蒙为化名。

(撰稿:辛雪琼;审核:周宪锋)

上一条:学校举行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下一条:校长陈克正出席“工业互联网”专题“三述”活动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