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组织收看全省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题培训视频会议
作者:王鸿祥  审核: 来源:校办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0年12月30日

12月29日上午,全省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专题培训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学校在崂山校区综合服务楼3015会议室设置分会场,组织收看视频会议,校领导马连湘、陈克正、张鸿波、韦殿华、李勇、吕万翔、丁林、李志波出席会议。

会上,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过程和意义,深刻解读了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的重大问题;围绕《总体方案》的基本定位、考虑和特点,深刻解读了引领性、针对性、系统性、行动性的鲜明特点;围绕《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和精神,深刻解读了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改革目标和重点任务。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主持视频会议并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实现全国全省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懂弄通做实《总体方案》,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思想再解放、认识再提升、改革再出发。要努力营造良好氛围,扎实开展主题宣讲、专题研讨、辅导培训等,加大对科学教育理念和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合理引导社会预期。要全力推进改革攻坚,及时出台贯彻落实举措,做好政策性文件清理,做到令行禁止,鼓励支持各地和各学校探索更多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加大督导考核检查力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视频会议后,陈克正对学校学习贯彻《总体方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厘清“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三组逻辑,充分认识《总体方案》的重要意义。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就会有什么样的教学实践。要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的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二是要处理好“破”与“立”两重关系,准确把握《总体方案》的指导方向。《总体方案》提出“结果、过程、增值、综合”四重全新评价理念,体现了解放思想、破旧立新。有重点的“破”才能划出底线,有鲜明的“立”才能树起标杆。要针对《总体方案》具体要求,结合学校的发展需要,从“学校”“教师”“学生”三个角度探索如何“破”与“立”。三是要做好“重点”“难点”“堵点”三点聚焦,扎实推进《总体方案》落实落地。按照“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科学有效、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中国特色”等“五个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动员宣传。通过聚焦“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工作重点,打好龙头之战;聚焦“十三五”期间的痛点难点,打好攻坚之战;聚焦“发展理念”上的堵点,打好升级之战,切实推动方案在学校层面的落实落地。

学校各机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视频会议。

(撰稿:王鸿祥;审核:朱敬义)

上一条:青科大2人获省第五批科技副职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下一条:【辉煌“十三五”】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谱写科研工作新篇章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