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绿色化工创新教师团队荣获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作者:李雯雯  审核:陈刚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1年08月23日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的通知》(鲁教师函[2021]35号),青岛科技大学李志波教授领衔的绿色化工创新教师团队成功入选,并被省教育厅推荐参评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是继贺爱华教授领衔的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团队后学校第二个“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绿色化工创新教师团队共拥有教授13人,副教授3人。团队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志波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国家“万人计划”、获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学科团队领军人才支持、青岛市创新领军人才计划支持,团队成员1人获批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3人获批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团队成员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青岛高校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21人次。

多年来,团队聚焦“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创新实践能力”核心素养的人才培养目标,积极为国家绿色化工、智慧化工、安全化工建设聚智赋能。十八大以来,团队获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承担国家级项目41项,省部级项目33项;纵向经费累计5012万元;发表SCI高水平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8件;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7项。团队面向国家、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需求,解决了系列“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研发的系列以布洛芬为代表的解热镇痛药高效清洁生产技术与装备,产品“零缺陷”通过美国FDA 和欧盟COS 认证,每年为企业新增产值13.5亿元,新增利税3亿余元,助力新华制药成为全球生产规模最大、最具竞争力的布洛芬生产基地;研发的大型煤化工废水酚氨回收成套技术,实现了高酚氨废水的无害化与资源化处理,并成功应用于大唐国际等20余家大型煤化工企业,突破了制约煤化工发展的环保瓶颈,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十八大以来,团队深化产学研合作,横向过百万项目12项,横向经费累计8138.4万元,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化工行业的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绿色化工创新教师团队的入选,是学校坚持从严从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之以恒加强科研创新、知行统一做好社会服务,协同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的工作成果,也是学校迈向高质量发展征程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提升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水平,引导广大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学校举办2021年暑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层干部培训班

下一条:马连湘同志参加所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