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返校志愿服务诠释家的温暖
作者:王丹  审核:毛常明 来源:团委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1年08月29日

8月24日至26日,根据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总体安排部署,我校学生分批分类、错时错峰返校。校团委首批招募青年学生志愿者200余人,投入到秋季返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从早上6:30一直工作至凌晨3:30,不间断累计工作时长达1600余小时,为3000余名学生顺利返校保驾护航。

志愿者们身穿防护服,在校门口,认真检查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证明,并测量体温,引导返校学生有序入校;在摆渡车乘车点,志愿者不时提醒同学保持一米间距,有序乘车隔位就座;在核酸检测点,志愿者引导同学有序排队,戴好口罩,并按操作流程规范录入学生核酸检测信息;在留观等待区域,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并安抚同学们做好相关个人防护,耐心等待检测结果。

“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校学生会实践部负责人、信息学院软件194班团干部方俊豪,负责入校指引和留观等待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他在3天内连续服务了5个班次,总时长达34小时。在留观等待区,当他听到一位同学说“你们太辛苦了,我理解学校和你们的不易,我们一定会积极配合工作的。”他明白了身为志愿者的责任和使命。

午饭还没有吃完,高分子学院橡胶204的团支书张永辉就急忙跑到校门口开始秩序引导的工作。“返校学生到校时间不同,并且有些时段相对集中,因此志愿者们常常来不及休息就要不停上下楼。”张永辉略感焦急,细密的汗珠浸湿发丝,为同学们提送行李的双手已经红肿,但是张永辉却说,志愿者的工作让他感到光荣而又踏实。

虽然刚过三伏天,但并不意味盛夏的结束,在青岛湿热的空气中,志愿者们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佩戴口罩、防护服、防护帽和医用橡胶手套。机电工程学院智造191班的团干部张皓越负责转运服务,他与其他志愿者同学们一道,顶着酷热,在自己的岗位坚持守好每一班岗。每天接送了100多车次的返校学生,工作结束脱防护服时,汗水就会从袖子里流出来,橡胶手套也能拧出水来。

自动化学院自化202班的刘泽文,在核酸检测点负责场地消毒以及信息录入工作。“尽管是在帐篷的阴影下,但是汗水还是浸湿了防护服,橡胶手套换了一次又一次,不用甩就能流淌一地,摘掉手套之后双手已经完全被泡白出现褶皱。”刘泽文和同学们暑假留在学校,从7月份开始就进行了多次防疫工作培训,他们用个人的暖心行动,体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学生会学术部干事郭玉鑫在了解到学校急需防疫志愿者的消息后,主动请缨负责夜间留观等待工作。“为了消除同学们等待结果过程中的焦急情绪,我们会用多媒体播放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宣传片、奥运会精彩片段、红色影片来充实同学们的空闲时光,同时饮用水和隔离餐的供应在一楼,所以当同学们有需求时我必须尽快跑下去拿补给物资。”一楼到四楼短短的距离,郭玉鑫一天跑下来微信步数却超过了37000步。

志愿者们的付出给了返校学生最大的安全感,经管学院的李子鸣同学说:“整个返校过程都有志愿者们有序安排、耐心引导,虽然不知道他们的名字,甚至看不清具体模样,但是有了他们,我就十分安心。”

奉献的人生最精彩,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一批批身着“志愿蓝”的志愿者们发一寸光、尽一份力,充分发挥了青科大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日夜兼程、不惧困难、奋勇担当,用细致周到的志愿服务诠释家的温暖,展示了科大人的样子,亮出了青春奋斗的姿态。

据悉,从7月中旬起,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招募了一批学生志愿者队伍,在校医院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开始了严格的岗前培训以及多次演练。志愿者们利用暑期在校期间,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一边紧张学习,一边志愿奉献,打造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硬核志愿者队伍。各学院团委书记对本学院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给予大力支持,以确保志愿者科学有序地投入到秋季返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实现志愿服务接力不断线。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这是我校团干部和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大考面前做出响亮的回答,是科大精神的完美演绎,是橡胶品格的具体展现,同时也是科大家风的生动诠释。

此次志愿服务工作,是学校共青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生动体现。通过运用“六个驱动”工作方法,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推进共青团实践育人走实走深、入脑入心,全员、全程、全方位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在服务学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方面不断提升共青团大局贡献度,实现共青团工作全面活跃、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而引领全校青年学生用实际行动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科最强音。

上一条: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疫情防控】校长陈克正走访慰问秋季开学返校学生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