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代表热议党代会报告
作者:第十一次党代会宣传组  审核:张洪坤 来源:第十一次党代会宣传组  编辑:刘奕辰 点击:[] 日期:2022年09月27日

【编者按9月24日上午九时,中国共产党青岛科技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大会在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听取了李兴伟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青岛科技大学第十届委员会所作的《深化人才强校构筑学科高峰提升治理能力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工作报告。报告在广大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认为,报告为学校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指导学校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建设、发展的统领性文件。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聂广明代表说,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聚焦社会发展需求,打造“青科大模式”升级版。我们要紧紧围绕“两服务一引领”战略部署,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新的起点上以全局视野、系统思维、创新发展来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一是坚持“点面”结合,完善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体系。在“点”上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有组织科研,在“面”上建设“青科系”特色产学研合作平台集群,为开展产学研合作提供长期稳定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二是坚持多元联动,开展好有组织的科研。实施“校地融合行动、校企链合行动、平台聚合行动、资源整合行动、服务集合行动”五大行动,通过有组织科研深度参与国家和地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践。三是坚持协同创新,实现技术和市场双轮驱动。实施百企协同创新伙伴计划,推进校企共建“科创飞地”,按照“校地统筹推进、学院多点开花”的思路,以学院为主体,以企业为依托,推动校企创新链产业链双向链合,努力形成“项目研发在飞地、成果转化在企业”的生动局面。四是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强化学校特色和优势,系统构建“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共享+资本支撑+成果产业化”有组织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把学校的人才和科技优势集成转化为创新和发展优势,形成转移转化体系完备、技术市场双轮驱动的可复制、可推广的产学研新模式,为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强力蓄能。

李再峰代表说,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指出,今后学校的科技工作要坚持有组织的科研与自由探索统筹推进,不断推动从“自由生长、单兵作战”向“定向培育、兵团作战”转变,从“接单式”向“主动式”转变。要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地方和科研机构,共同凝练重大需求,布局一批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增强“揭榜挂帅”能力。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行业或企业的重大问题,要加强从选题、立项、实施到转化的全过程精准管理,打通从基础研究到应用技术开发的全链条创新途径,实现科学创新链与产业链螺旋发展的科研生态。完成今后五年承担理工科国家级科研项目350项、科研立项经费20亿的目标,实现学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高质量的科技工作,快速融合国家级科研平台重组和山东省“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建设机遇,实现我校国家级创新平台的新突破、省部级创新平台的新态势发展。

刘天真代表说,党代会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的成绩,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处处体现了忠诚和担当。是一份凝聚党心民心、引共鸣获人心的好报告;是一份通篇贯穿“高水平”主线、写满忠诚担当的宣言书;是一份通篇贯穿过去现在与未来、予启迪催奋进的任务书。通读报告,回望过去令人回味、观照现实予人启迪、憧憬未来引人神往。作为学校财务管理工作者,下一步,我将全力以赴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着力打造“高水平财务管理”,为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保障贡献。

宣宗伟代表认为,报告客观总结了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改革发展建设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明确了今后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目标、思路、重点工作。下一步全校上下将坚定不移地将这次大会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学校产业要以深化校属企业体制改革、规范学科性公司发展为主线,锐意进取、攻坚克难,逐步建立完善业绩考核、绩效评价等管理办法,激发企业组织活力,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同时要积极发挥国家大学科技园在产学研结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等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整合创新资源、营造创业文化、提供专业服务,积极参与构建“青科系”特色产学研合作平台集群,提高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效能,努力打造“青科大模式”升级版,实现校地、校企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作出应有贡献。

友才代表认为,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隆重召开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标定了我校的发展方位,锚定了发展方向,谋定了发展方略,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催人奋进。党代会报告擘画的蓝图着眼长远,目标明确,措施务实,既回看了来时的路,比较了别人的路,又远眺了前行的路,使我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我将带领人文社科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党代会精神,将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以“文科博士点”建设为引领,以服务全体老师为宗旨,以获批50项以上的国家级课题及人文社科省级平台为突破口,以“破五唯”为契机,以政策激励为发展动力,以团队建设形成合力,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坚持将科研写在祖国大地上,扎实推动党代会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同时,适应时代新变化,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有效应对新的挑战不懈努力!

李金恒代表说,人才队伍建设理念贯穿整个报告,在“深化人才强校构筑学科高峰提升治理能力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精神指导下,学院首先坚定打造和建立良好的培育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人文环境和科研应用环境;其次树立榜样,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既能探索出标志性、教科书类基础研究成果,又能造原子弹氢弹和发射火箭卫星的尖峰应用能力。紧抓我校橡胶和化工特色,基于现有基础,创造条件,组建团队在进行基础研究同时,集中精力放下身段下企业,为企业服务,逐步推进成果产业化,引进和培育一批科研应用并重的复合型人才,尤其是年青一代复合型人才,实现成果从实验室到工厂整套化技术转让,从而取得标志性重大成果突破,获得国家级奖项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刘国柱代表认为,报告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明学校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学校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五年,必须坚持以人才为根基,学科为引领。近年来,信息学院紧紧围绕优势专业建设,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截至目前,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学院将以此为抓手,优化和完善学科布局,希望未来在学校更多的资源调配之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筑特色学科高峰,培养更多专业型、应用型人才,为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贡献信息力量。

谢广文代表认为,报告首先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我校在各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这些成就极大地振奋了全校师生的精神,鼓舞了全校师生的士气。同时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不平凡发展历程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并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差距与不足。报告还全面地分析了学校未来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并明确这一目标是学校发展的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全过程引领。报告擘画了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同时提出了实现学校发展目标所必需的三大发展战略和着力抓好的八方面重点工作。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代表,深受报告鼓舞,同时深感自己责任更重。

曹胜代表说,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认真学习、系统把握、全面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党代会的要求,紧紧锚定“特色鲜明、走在前列”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全过程引领,实施“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凝聚力、影响力工程”,学院建设在“特色鲜明、走在前列”上取得新进展、创造新成果,推动各方面工作实现新跃升。以“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中心;打造精品思政课程,建设国家、省、校级一流课程,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的说服力、感召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点培育,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为冲击一级博士点积蓄力量,力争突破;强化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做好“育引用留”,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素质,建设“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一流思政课教师队伍;实施研究生培养的五个全过程教育培养计划,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培养质量;开展有组织科研,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定向培育、兵团作战、主动攻关”,全面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科研团队建设,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科研水平。把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为集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建民代表认为,“特色鲜明、走在前列”,是实践要求,也是工作指南,更是对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全过程引领。高密校区是校地合作的成功范例,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潍坊市的合作,探索学校融入地方发展的新模式,把高密校区打造成为学校服务青潍一体化和潍坊经济社会发展的“桥头堡”。校区的发展人才是关键,我们将做好支持现有教师提升学历层次、学术水平的制度设计,鼓励教师积极申报教科研项目,为学校发展赋能助力。继续深化“工程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出高密校区人才培养特色,实现错位发展。增强质量意识,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学校质量管理体系在高密校区开花结果。提升管理效能,探索建立校区管理制度流程标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山东省党建标杆院系建设成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坚持“抓党风、强教风、促学风、树校风”的党建工作理念,着力打造“高德”党建工作品牌,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为高密校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霄代表说,报告强调,五年的砥砺实践充分表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坚持师生为本,必须坚持“四个面向”,必须坚持内涵发展。报告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还直面学校近几年发展存在的问题,科学分析新征程上学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进一步深化人才强校、构筑学科高峰,提升治理能力的工作重心。报告指出要发挥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将人才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也成为全校师生的奋斗目标和光荣使命。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代会报告中“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服务师生的意识,引领全院师生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丁彩凤代表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了学校面临的“三大”形势要求。更为重要的是,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目标愿景,明确了未来五年“六个新跃升”的具体目标,提出了实施人才强校、学科筑峰、质量管理“三大战略”,反映了师生美好期盼、体现了青科大的使命担当。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我们将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立足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和特色,面向社会在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方面的重大需求,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山东省重大疾病防控等重大战略为己任,围绕生命分析和应急检测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为重大疾病如新冠肺炎、癌症等早期快速诊断、预防和临床治疗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蓝图催人奋进,实干铸就未来。我们相信,在新一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必将提振精神,加快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奋力谱写青岛科技大学美好的新篇章。

刘耀辉代表说,聆听了报告,感到非常提气。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那就是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为实现这一目标,报告从人才、学科、治理三个方面出发,提出了一整套发展振兴规划。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报告尤其重视人才工作,把“深化人才强校”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统计了一下,报告全文约1.3万字,直接提到“人才”的地方竟高达66次!这说明党委已充分认识到了要实现发展就必须重视人才和依靠人才。报告准确地找到了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我相信只要党委按照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下大力气做好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育引用留”工作,真正建设起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学科高峰的构筑等一定会水到渠成。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要看我们青科大人能否用实干来铸就美好未来了。在大会开幕式上,我见到了学校沈阳橡胶工业学校时期的党总支书记鲁冰。鲁老如今已93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意气风发。我想,我们每一个青科大人都应以鲁老为榜样,向着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用心用功用情用力,苦干真干巧干实干,奋力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肖强代表说,学校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学校喜迎党的二十大、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校师生为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报告字字铿锵、句句振奋、段段入心,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要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保障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新使命。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将以此次大会为起点,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闯劲,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教育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青科大”力量。

皎平代表认为,报告为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明确了坐标,框定了蓝图,方向是“特色鲜明”,标度是“走在前列”。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未来的教学育人、科研服务工作将按照这一方向前行,为学校这一蓝图的实现添砖加瓦。报告重点指出,我们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作为工商管理的学科负责人,我将与学科的其他带头人与骨干一道,进一步明确科研目标和任务,整合优化学科力量,为团队和成员的科研工作赋能,为工商管理博士点建设贡献力量。报告强调,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工商管理系系主任,我将按照这一指示精神,与全系师生共同努力,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机制,努力建设好工商管理一流本科专业,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流的工商管理人才。

崔祥翠代表说,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学校未来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奋斗目标,凝聚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意志,是指导学校未来五年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老师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将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任务,以此次会议精神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风向标,积极推进党代会精神进课堂,自觉担负起宣传、践行党代会精神的使命,以更加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在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的时代舞台上创造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钟硕代表说,报告中提出,围绕“特色鲜明、走在前列”,要着力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第一项便是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一名辅导员,也是一名团干部,深感责任重大。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以党代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要增强政治自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上来,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二要增强思想自觉,扎实做好党代会精神宣讲,在学院团员青年中凝聚起学习党代会报告、领悟党代会精神的青春磅礴之力。三要增强行动自觉,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围绕“特色鲜明、走在前列”保持定力、埋头肯干、久久为功,主动引领团员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壮阔事业中,为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力量和智慧。

刘元媛代表说,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令我心潮澎湃、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和共青团干部,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同时也重任在肩。报告中指出要“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为我们学生思政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自觉将学校未来发展目标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发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以党的要求作为工作的标尺,不折不扣的落实好工作任务,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我们的全部力量,以优异的育人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聪代表说,听取了报告,有三点突出感受:一是报告数字多、实事多、指标多,描述少、虚话少;二是充满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使命感;三是充分体现了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令人鼓舞,让人振奋。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发扬“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守好铸魂育人的主阵地,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出成效。一是培根铸魂,做学生领航人。定期开展思想动态调研,精准把握学生需求,强化爱校荣校教育,用好党课、形势与政策等第一课堂,发挥体育美育劳育第二课堂作用,把价值引领工作“做到家”,让思政教育成效 “入心田”。 二是找准坐标,不做局外人。将学生就业质量、高质量升学及科创竞赛获奖等“育人硬指标”、“工作硬杠杠”转化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硬核动力”,把育人成效放到工作要求中去检验。三是臻于至善,做个内行人。练好自己硬本领,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感召学生,带动学生,引领学生,淬炼辅导员事业平面铺陈和立体延展的“独门秘籍”。围绕学校“两服务一引领”战略目标写好辅导员队伍的“奋进之笔”。

刘晓雨代表说,作为校园生活的参与者,我感受到自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发展变化。学校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餐厅、宿舍等区域进行了装修升级;校园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尤其是进行体育改革以来,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体育活动,身体素质得到提高。此外,学校的学科设置更加优化、培养模式更加多元。这些都极大提升了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报告中提到的我校文化建设,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学校已经建成了党史文化长廊、孔子学堂等文化阵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认为党史文化长廊对于我们学党史、讲好党史具有重要意义,只有深入了解,才能把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未来我将不断提高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发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解文文代表说,报告中提到的研究生培养、科研创新、美丽校园、文化建设等规划,都是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好政策。例如开学看着整修一新、干净明亮的宿舍和教学楼,让我深深体会到学校对学生的关爱和温暖。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将此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行动中,在学习中悟、在实践中思,提高自身素质、积极主动担当奉献。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传递党的声音、倾听学生诉求,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需。接下来,我们会把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体现在学习上、生活上、工作上,努力在学生范围内掀起学习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为学校“两服务一引领”战略目标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方雨娴代表说,来到青科大已是第二个年头了,我见证了青科大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我坚持每日打开“学习强国”给自己充电的同时,也积极带动身边人学习,坚持打卡,互相交流学习心得、讨论答题内容、分享优质资源,共同进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坚定理想信念,带动身边的同学以此为新的起点,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姜小凡代表说,在青科大学习工作的第七年,我有幸亲眼见证了学校的飞速发展。CCE、CCF实验大楼和21、26号学生公寓相继拔地而起,师生科研环境以及居住条件得到了质的改善和提升;我校研发的核酸检测试剂盒、核酸检测登记软件等成果助力疫情防控;学校领导深入一线,温情守护学生,全力护航校园;学校不断引入海内外优秀人才,探索和创新人才引进、教师评价机制,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党代会的召开,为学校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必将牢记自身初心使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落实传达会议精神,为将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杨洋代表说,作为一名学生代表,我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我校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未来五年的安排部署科学具体。报告有站位、有分量、有深度,充分体现了战略谋划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的信心和决心。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发展和改革的新举措、新政策,特别是提出的八个方面重点任务,高瞻远瞩、稳妥扎实,蓝图清晰、催人奋进。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我相信在校党委的团结带领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一定会开创新局面!

董海凌代表说,认真研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我深切地感受到这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报告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的工作经验,深刻分析形势,紧扣任务目标,向全校师生提交了一份具有“青科担当和水准”的高分答卷,让我们全体学生感到“无比有信心、无比有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代表,我将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树立远大理想,增长知识才干,以刻苦钻研的学习斗志,勇于创新的科研勇气,踏实努力的工作作风,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身边同学向着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去努力,去奋斗。

上一条:学校与浙江双箭橡胶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党代会报告重点解读二】建设特色鲜明 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