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2023年暑期辅导员研修班
作者:盛霄飞 崔伟  审核:王丽 宋飞 来源:学生处  编辑:刘奕辰 点击:[] 日期:2023年07月23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7月10日以来,结合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学校先后利用9天时间举办了2023年暑期辅导员研修班。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林,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秦姣出席研修实践活动。

丁林在结业仪式讲话中对上半年全体辅导员的辛勤付出及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对研修班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认可。他结合工作实际,对辅导员队伍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立足高站位,科学研判新时代学生工作大局大势,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赋予的方位和坐标,充分应对大环境带来的困难与挑战,充分正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二是把握新要求,严抓各项工作落实,要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主动作为、善谋善为,做到瞄准目标抓落实、用心用情抓落实、勇于创新抓落实。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动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要始终注重学习、善于实践,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保持书生本色,养成能者风范,在深学笃行中持续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他强调,全体辅导员要认真总结、系统梳理上半年工作,充分利用好暑期查缺补漏,劳逸结合,确保秋季学期良好开局。

在理论学习阶段,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依托“高校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大数据赋能平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政治能力提升融入高校日常思政工作、做好高校辅导员工作等内容进行了线下集中学习。7月11日至12日,学校邀请齐鲁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高进、山东大学心理学教授李娟分别就青少年常见心理障碍、危机预警干预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辅导。

在专题研讨环节,参加研修辅导员以小组为单位,围绕如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辅导员核心素养与能力提升、高质量就业、网络育人、创新创业、体育综合改革等主题,以及《本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讨论稿)》《学生校园日常行为规范(讨论稿)》等文件进行了两场次深入的交流讨论,大家结合实际工作、学习体会等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在实践学习中,研修班走进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集体参观了实习实训楼、综合楼、体育馆等场所,深入实训中心、科研实验室等学习交流;走访考察了部分企业,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职工宿舍、办公场所等硬件设施,了解了企业发展、文化理念等软件环境,以及人才需求及招聘情况;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素质拓展活动,进一步增进了认识、深化了感情。

7月22日上午,研修班结业仪式在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实训楼举行。参加研修辅导员通过理论宣讲、情景再现、朗诵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学习成果汇报,展现了学校辅导员斗志昂扬、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党委学生工作部向参加研修辅导员发放了《高校辅导员的七项修炼》《战略学札记》等学习书籍。

本次研修班聚焦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从青岛到淄博,从课堂到企业,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实践共提升,通过搭建拓展思维、提高能力、交流互动的平台,重点强化辅导员专业素质、岗位认同、团结协作等能力。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本次培训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事业前进的动力,不断提高自身专业化职业化素养,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持续赋能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上一条:【主题教育】学校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暨典型案例剖析会

下一条:学校与济宁亿联化工有限公司签订2.2亿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