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青科大代表团赴老挝和泰国开展跨境教育交流与合作
作者:泰中国际橡胶学院  审核: 来源:泰中国际橡胶学院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8年09月04日

为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贯彻落实学校开放发展战略,服务“留学科大”计划实施,发挥学校橡胶学科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拓展与东盟国家的跨境教育合作,应老挝国立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民武里科技学院等院校邀请,8月22日至29日,国际处处长兼泰中国际橡胶学院院长张宜恒率团一行4人出访老挝和泰国,与老挝和泰国的3所高校、9所职业院校、2所华文中学、2家知名教育机构进行了跨境教育合作的深入交流、合作专业领域与培养方案对接以及合作协议的商签,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8月22日上午,代表团拜访老挝汉语-英语-技能培训中心(CAB),会见董事长黄瑞志。代表团详细了解老挝的教育体系、学生的留学现状和汉语教学的发展情况,介绍了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结合老挝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和青科大的特色专业,寻求合作的契合点,以此为老挝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加快融入东盟一体化进程培养更多人才。

8月22日下午,代表团访问老挝国立大学,双方就跨境教育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老挝国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Sengdeuane Wayakone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老挝国立大学已与世界各地130多所大学及社会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教育培训、交流讲座、合作研究、交换生及研究生项目。张宜恒介绍了青岛科技大学的概况、教学科研和办学特色,以及中外合作办学情况等,并重点介绍了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发展情况。Sengdeuane Wayakone对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跨境教育办学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双方就跨境办学、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奖学金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且制定了初步合作计划,表示将积极落实项目实施方案,推动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的进程。

8月23日上午,代表团访问老挝万象Quest学院,院长Phone Heip Viravongsa等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张宜恒对Quest 学院的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从学校背景、专业特色、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对青岛科技大学进行了简要介绍。Phone Heip Viravongsa院长表示,Quest学院主要开设计算机相关的专业,希望能与青岛科技大学开展教育合作,加强学科建设,丰富专业设置,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会谈期间双方确定了合作协调人,并就具体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意于近期正式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开展跨境教育合作与交流。

8月23日下午,代表团访问老挝私立学校组织委员协会,该协会副会长Phimphone Douangsavanh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Phimphone Douangsavanh表示,该协会掌管老挝不同地区的400多所私立学校,这些学校中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选择到中国留学。双方就预科汉语、中英文授课、语言测试和短期进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张宜恒介绍了青岛科技大学的办学情况和合作项目,表示热烈欢迎老挝私立学校组织委员协会会长及相关院校领导到青岛科技大学访问。

为深入推进校企合作,辅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提升跨境教育学生工程实践培养能力,推进教育援外计划的项目实施,8月24日,代表团拜访了玲珑国际轮胎(泰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占东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实践教学、联合培养等相关政策和方案进行探讨,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将联合多家驻泰中资企业,以玲珑国际轮胎(泰国)有限公司为依托,共同打造企业共性化专业人才培训基地,为驻泰中资橡胶企业提供人才支撑。会上,双方进一步落实学生联合培养的相关政策和培养方案,同时将联合企业开展企业发展紧缺专业和相关专业人才定向培养工作。

8月25日,代表团访问位于泰国芭提雅的明满学院,院长陈松、学校董事长张文雄等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交流,以泰中国际橡胶学院与民武里科技学院的合作为样板,开展职业教育领域的跨境教育合作。陈松表示,明满技术学院于今年年初成立,并完成了首批招生工作,希望开展跨境教育合作,尽快进行专业对接,联合培养学生。双方制定了合作计划和办学模式,并将依据驻泰中资企业的人才需求进行专业设置,在职业教育和本科联合培养方向签署跨境教育合作协议。

8月26日上午,代表团拜访了龙仔厝府公立致中学校,致中学校董事长、校长陈长盛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陈长盛表示,致中学校已与中国各地多所高校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每年选拔优秀学生到中国学习汉语,并提供校长奖学金。郭磊对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在泰开展跨境教育合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双方在汉语进修方案、专业培养模式、奖学金生进修等方面达成共识,根据泰国本土人才需求,开展跨境教育交流与合作。

8月26日下午,代表团访问泰国孔敬府知名教育机构English Plus Khon Kaen,会见该机构负责人Nisapakanun Wannavichet,详细了解泰国当前教育形式,双方就目前中泰两国跨境教育合作情况进行会谈。郭磊介绍了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合作进展情况,Nisapakanun Wannavichet对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跨境教育办学模式给予了极大认可,表示希望与青岛科技大学开展合作,拓展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在泰国东北部地区的合作院校,以此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8月27日,代表团赴宋卡府合艾市访问宋卡王子大学。宋卡王子大学新任校长Niwat Keawpradub 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宋卡王子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Niwat Keawpradub校长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自两校泰中国际橡胶学院项目的设立,他一直在关注该项目的发展,并将继续给予项目各方面建设以大力支持。张宜恒对Niwat Keawpradub校长的上任表示由衷的祝贺,并邀请新校长到青岛科技大学参观访问。张宜恒表示,两校合作共建的泰中国际橡胶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双方协力培育下,取得了累累硕果。学院的建立得到了中泰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山东省于2018年2月召开“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提出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教育合作,支持山东省高校走出去,其中特别指出“支持青岛科技大学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等境外合作办学加快发展”。Niwat Keawpradub表示,学校计划投资4亿泰铢用于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建设,已为学院已配备了先进的实验设备和仪器,并为学院筹建了办公楼、教学楼和实验楼。双方就2018年招生情况、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申报工作进展情况、驻泰中资企业资助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对面临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对招生宣传政策、校企合作方案、泰中文献中心建设进程、青年教师互访等相关事宜达成了共识。双方表示将携手共进,推动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长远发展。

8月28日,代表团访问曼谷民武里科技学院。民武里科技学院新任校长Taweesak Kewthong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副校长Wiraot Khabaunngam、教务处主任Tasnaporn Boonyarattapan、机电部部长Somnuk Dumnui等院系领导及老师出席了会议。张宜恒对民武里科技学院的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两校自2017年签署跨境教育合作协议以来,在合作模式、专业对接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卓有成效,期待双方合作取得丰硕的成果,青岛科技大学也将提供更多的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学生,致力于培养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与专业学科技能的国际化人才。Taweesak Kewthong校长对青岛科技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将大力配合两校的合作办学,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开拓国际化办学视野,提升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能力。会上,双方就招生情况、人才培养方案、学分互认、留学费用、汉语教学方案、汉语教师派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各学院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对接专业设置,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民武里科技学院2018年机电一体化专业招生成果显著,首届新生将于2019年3月到青岛科技大学进行专业课学习。

8月29日,代表团参加了由民武里科技学院举办的“关于加强中泰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曼谷职业教育管理协会副主任Chanchaya Khamjan、泰国7所职业技术学院的院长和相关负责人,以及民武里科技学院校领导、校董理事、校友代表、各院系教师代表、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和学生家长代表等共计80人,会议由民武里科技学院校长主持。会上,Chanchaya Khamjan副主任首先发表讲话,欢迎代表团的到访,感谢职业教育行业同盟的参与。Taweesak Kewthong校长表示,为推动泰国全面步入泰国工业4.0,政府大力支持职业技术院校的发展,泰国教育部选出9个专业作为优质专业,机电一体化就是其中之一,民武里科技学院将以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教育合作为契机,不断促进学科发展,对接泰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期待两校合作繁荣发展。张宜恒介绍了青岛科技大学的学科专业、办学层次和对外合作等情况,对曼谷职业教育管理协会给予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参会的另外7所职业技术院校在充分了解青岛科技大学和民武里科技学院的合作模式后,表示极大的认同与赞赏,并希望尽快签署职业教育合作协议。

此次代表团的出访,进一步夯实了学校在泰国及东南亚其他国家的跨境教育合作基础,尤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开启了跨境教育合作的新局面。宋卡王子大学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建设稳步推进,师资配备与教学办公条件日趋完善,科研合作与青年教师互访等多方面合作深入开展,合作愿景和预期与实际发展契合度较高。通过与泰国和老挝的教育部门、高校、教育机构、学生家长的深入交流,拓宽了学院对外宣传的渠道,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知名度。老挝私立学校组织委员协会、泰国曼谷职业教育管理协会,以及泰国多所职业技术学院表示将于今年十一月访问青科大,详谈合作项目,签署跨境教育合作协议,合作院校与跨境教育合作专业拓展取得了新突破。

上一条:中德科技学院学生获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奖学金

下一条:学校开展2018级新生辅导员军事素质拓展训练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