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化工学院“四个全面”筑牢学生健康防线
作者:耿赛  审核: 来源:化工学院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化工学院第一时间作出反应,高度重视、严密部署、强化管理、狠抓落实,切实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学生安全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积极响应、周密部署,联防联控融入“全过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打响后,学院随即建立“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家长”五级联防联控机制,凝心聚力、科学应战,24小时在岗在线,形成持续性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排查无一人疏漏、无一日不全。自1月23日起,每天都对2086名本科生和537名研究生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掌握近14天内每日出行人数、每日返青人员、有无从疫区往返人员、学生有无发热咳嗽症状等动态,每日上报摸排情况,今日校园线上打卡,实时更新最新动态。建立重点关注学生工作台账,坚持每天与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联系,关心学生健康状况及日常动态,做好信息调度以及应急预案。

师生连心、家校同心,温情传递实现“全覆盖”。身遥心迩知冷暖,天涯比邻递真情。学院充分利用电话、易班、QQ、微信等途径,关心所有学生身心健康和生活情况,宣传防疫知识、传递学院温暖,家校协同做好防疫。(1)师生暖心连线。按照“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原则,学院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了“线上家访”活动,各年级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向学生及家长介绍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情况,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关心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和学业发展,帮助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调适,进一步拉近了学校、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2)情感同心传递。为传递湖北学子心声,学院特别制作专题系列报道《非常日子,非常牵挂——来自化工学院湖北学子的抗疫纪实》,将近日来自湖北学子的平安信通过“扬帆化工”微信公众号推送,为牵挂他们的老师和班级同学发来一线真实的所见与所感。

完善体系、提升实效,精准帮扶确保“全方位”。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学院进一步完善全方位的精准帮扶体系,提升服务实效,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1)资助帮扶到位。学院密切关注疫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物资保障、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影响,形成情况调查报告,了解困难生学生身心状况,分析评估家庭受疫情影响情况,向学生普及学校有关资助政策,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2)心理疏导到位。针对疫情给学生心理带来的恐慌与焦急,学院及时向学生发布心理咨询与援助渠道,组织学生开展心理测试,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学院“心晴之声”公众号陆续发布《放平心态,共渡难关》等推文宣传心理防护知识,帮助学生科学认识肺炎疫情,抵御心理恐慌。(3)就业服务到位。积极响应关于举办网络招聘会的号召,摸排现阶段就业情况,研判就业形势,开通校企联络微信群,联络200余家用人单位,收集企业招聘信息,利用学院网站、毕业生QQ群为毕业生推送就业信息,组织毕业生线上投递简历,鼓舞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投入求职就业。(4)宣传引导到位。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借助学院微信公众号、QQ空间、易班、抖音等新媒体打造网络防控矩阵,推送防疫资讯,做好防疫宣传。“扬帆化工”公众号持续开展防疫报道,推送包括《齐心协力,勇战疫情-化工学子在行动》等30余篇文章,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挖掘化工学子“战疫”故事,积极传播正能量,树立正确舆论导向。

团结一致、群策群力,齐心抗疫做到“全动员”。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中来, 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党建引领践初心。党支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号召学生党员112名、入党积极分子400余名学习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集中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文件,撰写心得体会。各支部按照班级和宿舍划分党员责任片区,各党员对宿舍成员“点对点”传达学校最新通知,详细了解学生的假期活动轨迹及身体状况,督促宿舍成员充分利用各种线上线下资源开展自主学习。全体学生党员通过制作疫情防控教育宣传视频、线上接力等活动,叮嘱同学们谨防疫情期间的网络诈骗,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加强自我防护,养成良好习惯,切实为同学做好保障与服务。(2)广大教师担使命。学院各年级班主任老师以QQ、微信等线上班会的形式,积极参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向同学们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情况,使学生能够全面了解,高度重视。同时,要求大家一定要按照学校新学期网络教学的安排,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合理利用时间,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宅家也能学”。(3)青年学子显担当。各班级团支部充分利用“智慧团建”、易班YOOC平台,组织开展线上课堂90余期、参与学生达2600余人,及时发布来自权威渠道的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知识,开展“同心同向、共克时艰”线上专题学习活动,对齐心抗疫展开热烈讨论,通过绘画、书法等多种形式制作祝福卡,自发地为武汉送上热切地祝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各年级涌现出一批主动请缨、勇于作为的志愿者,学院共有20余名大学生投身当地社区、村镇的防疫前线,用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践行着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接下来,学院将继续扎实推进摸排报告、宣传引导、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中德科技学院多措并举防控疫情

下一条:经管学院“四战齐下”,着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