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各学院积极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吕艳萍  审核:李鲲鹏 来源:宣传部  编辑:吕艳萍 点击:[] 日期:2021年04月16日

信息学院、大数据学院以总体国家安全为指导,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规定,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团课。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的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主题。学院积极开展了“喜迎建党百年,共护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以提高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强化责任意识,积极维护国土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等,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开展国家安全知识采访交流活动。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信息学院媒体中心组织开展“国家安全记心间”的国家安全知识采访交流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密切结合总体国家安全观,传递学习党史、维护国家安全的正能量,受采访同学诉说了自己对国家安全的认识与感受,展现出作为大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同时根据学生的认识程度,学院进一步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学生对国家安全的认知。运用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信息学院、大数据学院运用微科大大信息、QQ信院小喇叭平台引导青年学子对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认识,并面向全院师生发出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4.15全民国家安全日倡议书》,从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原因、国家安全的定义、国家安全的包括范围等进行了介绍,号召大家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是我们每一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树立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提高法治意识,做知法守法的公民;从自身做起,自觉做国家安全守护人。

4月15日,外国语学院开展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平台推送有关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典型案例,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加深了学生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理解,促进“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增强意识,融入日常教育。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光辉历程,保密有我”主题班会,以党的保密工作优良传统和保密知识常识为主要内容,线上线下结合,深入开展红色传统教育和保密知识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安全保密意识。以赛促学,组织参与竞赛活动。外国语学院充分利用相关竞赛活动的契机,积极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宣传,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安全教育形式,积极组织学生参加2021年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选拔赛暨山东省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以及网络保密知识竞赛活动,切实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

4月15日,环境学院开展“维护国家安全,筑牢人民防线”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安全科普站,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学院以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电视为载体,推送展示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内容,并于4月15日当天组织志愿者在环境学院楼前开展国家总体安全观知识宣讲活动,学生志愿者向过往师生耐心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10点要求。随后,学院组织学生骨干在环境学院楼3015会议室共同观看了央视关于国家安全观相关视频。党史交流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在环境学院楼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读书分享会,在分享读物《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时,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立足专业、学习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此外,学院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生参加保密知识竞赛活动,开展 “学生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筑牢人民防线”交流讨论会。通过活动,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理论修养得到了提高,进一步明确了自身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大手拉小手,消防安全进校园。学院组织志愿者前往青岛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以通俗易懂的形式,为小朋友们讲解了火灾的特点、危害,针对火灾的防控措施、报警方式、逃生自救注意事项,并介绍了校园火灾的防范重点,以及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等基本常识,使小朋友们对消防安全有了初步的认识,为大家敲响了消防安全警钟。同时,志愿者对学院楼和教学楼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对学校的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的配备是否齐全有效,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用火、用电安全措施是否落实等进行了详实的检查。

为提高学生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引导学生正确理解、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海洋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完成“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答题活动,了解保密保密知识,提高国家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观看关于国家安全的课程和视频,学习各行业标兵模范为守护国家安全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的事迹和爱国情怀;举办“维护国家安全·你我皆是防线”手稿作品征集活动,海洋学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普及社会安全、校园安全知识,增强国家安全责任感。

4月15日下午,机电学院在D3楼530会议室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暨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专题讲座。青岛市崂山区公安局反恐大队队长辛华忠、学校保卫处副处长严增兴、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肖强以及学院师生代表180名参加活动。

辛华忠从国内外反恐形势入手,结合目前热点问题和工作实例,强调高校学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倡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增兴通过真实的案例、详实的数据,为师生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安全警示教育课,进一步明确学校相关的工作条例和纪律要求,提高自身对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警惕性、辨识能力和自觉抵制意识。肖强对比国际国内发展形势,辩证分析小我发展与大我安全,阐明稳定、发展和改革的三者关系,严格落实学院疫情防控措施、提高科研学术保密意识,明确公民责任和义务,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会上,观看国家安全的课程和视频,组织师生《崇尚科学拒绝邪教》签名活动等。

上一条:海洋学院举行劳动实践课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西海岸新区管委来校面复市政协委员提案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