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机电学院依托“一二三四”工程扎实推进劳动教育建设
作者:胡福超,于超,许婷婷  审核:肖强 来源:机电学院  编辑:刘奕辰 点击:[] 日期:2021年12月06日

机电学院在坚持“五育并举”推动劳动教育的过程中,将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新工科建设密切相融。基于学科特点和学生特点,实施“一二三四”工程,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形成了学业教育、劳动教育、思想教育的有效合力。

“一二三四”工程是指在劳动教育的过程中所推行的“一个目标”“两个关键”“三个加强”“四个结合”。其中,“一个目标”是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两个关键”是打造一门精品课程和建设一支理论与实践研究团队;“三个加强”是以“劳育+”为主线,着重加强“课程劳育”“思政劳育”“实践劳育”建设;“四个结合”是将劳动教育与人才培养体系、新工科建设、日常教育管理、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突出劳动教育实效,抓实抓牢劳动教育。

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青岛科技大学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相关要求,机电学院扎实推进劳动教育落地、落细、落实。

组织编写出版山东省高校首本劳动教育教材。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发布以来,机电学院党委早入手、早谋划,高度重视劳动教育的组织建设,集中学习研究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强调劳动教育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思想认识,制定课程实施方案。学院积极组织专门人员编写《新时代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教材,目前该教材已出版发行使用,填补了学校劳动教育教材空白,这是山东省高校唯一出版发行的劳动教育教材。该教材获批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新形态教材建设立项。制定《机电工程学院劳动教育教学大纲》《机电工程学院实践教学集中实践任务编排》,编写了《机电工程学院劳动教育教案》,为规范组织实施课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完善课程,丰富课程教学模式。学院主动筹集资金加强劳动教育在线课程建设,利用暑期时间完成了在线课程录制,目前课程已登录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该课程目前学习点击量35万余次。同时学院积极开展集体备课、专题研讨10余次,不断提高任课教师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水平。

知行合一,用心哺育学生成长。学院制定了《劳动教育实施细则》,以“四个结合”为基础制定符合机电特色的劳动实践。2021年开展“机寓青春 智享生活”第五届宿舍文化节为主要内容的日常生活实践劳动;组织开展以“三下乡”和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性实践劳动,其中1580人次参加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30余人参与青鸟计划,1825人次参与各类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8749小时;开展了“机电开讲啦”“科创嘉年华”为主要内容的创造性实践劳动,有12000余人次参加科技创新赛事,1200人次获省级以上奖励。

学院紧紧围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以新时代劳动教育内涵为主要内容,深化劳动教育课程、实践建设,正在积极探索“知情意行”相统一的劳动教育新形态。

上一条:学校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再创佳绩

下一条:【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经管学院多点同频深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