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化工学院刘希恩教授团队在电催化析氢/析氧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张立杰  审核:刘福胜、张岩 来源:化工学院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21年06月15日

近日,我校化工学院刘希恩教授、韩国JaephilCho及吉林大学张伟教授课题组在电催化析氢/析氧领域取得新进展。析氢反应(HER)和析氧反应(OER)是电解水制氢过程的电化学基元反应,具有较高的反应过电位和缓慢的动力学。该课题组利用生物多糖-海藻酸钠与Ru3+金属离子络合的性质,展开了高效HER、OER电催化剂的系列工作。

一、开发了一种富含氧空位的Na掺杂修饰的无定型/晶体RuO2,在酸性、碱性和中性体系中都具有高效、稳定的OER催化活性,并结合理论计算,研究了其OER活性机理,相关成果以Sodium-Decorated Amorphous/Crystalline RuO2with Rich Oxygen Vacancies: A Robust pH-Universal Oxygen Evolution Electrocatalyst为题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ngew. Chem. Int. Ed., 2021, doi:10.1002/anie.202106631)。

二、开发了一种缺陷碳负载钌单原子和纳米颗粒电催化剂,展现了非常优异的酸性和碱性HER活性,并探索了钌单原子和纳米颗粒活性中心分别在酸性和碱性体系中的主导作用,相关成果以Exploring the dominant role of atomic- and nano-ruthenium as active sites for hydrogen evolution reaction in both acidic and alkaline media为题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Adv. Sci. 2021, 2004516, doi:10.1002/advs.202004516)。

以上成果均以青岛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化工学院博士后张立杰为第一作者,第一篇刘希恩教授、刘尚果博士和Jaephil Cho为共同通讯作者,第二篇刘希恩教授、张伟教授和Jaephil Cho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课题得到了山东省“泰山学者”计划、国家博士后基金、山东省博士后创新项目及青岛市应用研究项目的支持。

上一条:材料学院在金属纳米团簇活泼金属变价(Cd+)行为以及团簇间作用机制研究中取得进展

下一条:化学院周忠敏教授团队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