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吴 曼:从学校“泰山学者实验室”磨砺出的“学术之星

作者:  审核: 来源:实施  编辑: 点击:[] 日期:2014年12月19日

从学校“泰山学者实验室”磨砺出的一颗“学术之星”

——化工学院吴曼事迹介绍

吴曼,女,1987年生,山东聊城人,现为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2012级博士研究生,担任博士班级团支书工作。吴曼同学自博士入学以来,专心科研,踏实苦干,团结奉献。博士期间,其辛勤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丰硕的研究成果也得到了学院、学校各级领导及科研同行的认可和肯定。

2013年,科研成果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2013年10月和2014年10月两次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3年10月获得青岛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光荣称号;2014年6月获得青岛科技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光荣称号。博士期间,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发表论文8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5篇,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国际化学领域前三位期刊《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Powder Technology》、《化工学报等国内外高影响力SCI和EI期刊上。在导师郭庆杰教授的支持下,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2012年9月,参加中国颗粒学第八届学术年会;2013年11月参加“青岛六高校化工精英论坛”;2014年5月参加第七届世界颗粒学大会。历次会议上她的科研报告都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好评。她尽职尽责博士团支书工作,积极为同学们服务。

1、刻苦钻研,科研成果优秀

吴曼同学自入学以来,在导师郭庆杰教授的指导和关心下,专心科研,认真勤奋。其博士研究课题为:导流管喷动流化床流化特性及其在废弃塑料资源化中的应用。该研究利用流态化技术高效传热传质的优势,解决了国内废弃热固性塑料难以高性能、高值化再利用的难题。同时,喷动流化床易于实现大规模高效连续化生产,为废弃热固性塑料的资源化工业应用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途径。除了进行国家863计划(2012AA062613)第四子课题“废旧橡塑制备高强度工程材料及其工艺包”的研究工作,吴曼同学还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276129);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2009GG10007001);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开发项目(20093702001591)等多个项目的科研工作。在郭教授严谨创新的科研指导和努力奋进的关心激励下,吴曼同学还协助课题组内的硕士师弟、师妹科研工作的开展,将自己的试验操作、论文撰写经验与大家分享,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导师郭庆杰教授指导下,吴曼同学的努力换来了科研上的丰硕研究成果。在2013年,青岛科技大学仅有两项成果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而吴曼同学完成的科研成果“新型流化床制氢关键技术研究”,即为其中一项。凭借出色的科研业绩,博士期间发表论文8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5篇,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化学领域前三位期刊《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Powder Technology》、《化工学报》等国内外高影响力SCI和EI期刊上。她设计的“一种废弃线路板非金属颗粒流化床装置包覆及方法”,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同时,她还参与了山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废旧汽车资源化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验收工作,鉴定结果为国际先进。在学院领导的推荐下,2013年11月,作为化工学院的代表,参加了“青岛六高校化工精英论坛”,并作为化工学院的唯一一名学生代表,进行了PPT学术汇报。

做科研,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走出去,引进来。在导师郭庆杰教授的鼓励和支持下,2012年9月,吴曼同学参加了中国颗粒学第八届学术年会,并进行学术报告。2014年5月又参加了第七届世界颗粒学大会,并在会议中进行两场口头报告“Determining critical factors affecting the minimum spouting/spout-fluidization velocity in draft tube spout-fluid beds at elevated temperature”和“One-step method prepared biomass-based activated carbon catalyst for hydrogen generation”。在这次国际会议上,她的研究报告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好评。与来着国内外多所大学及科研单位的老师、同学进行的学术交流,使得她对国内外的最新研究进展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学术视野和思路更加开阔。同时,吴曼同学在导师郭教授的鼓励下,还接待到访实验室的国外专家、教授,并就课题研究内容进行学术讨论。德国教授Hans-Joachim Schmid和韩国能源所首席专家HO-JUNG RYU博士等都对这个踏实苦干,有着“橡胶品格”的女生有很高的评价。

2、认真踏实,工作中尽职尽责

紧张的科研生活下,吴曼同学依旧尽自己所能为同学们热情服务。在研究生期间,她担任博士班级的团支书工作,负责班级活动的组织,协调;协助学院及学校意见、通知的传达和执行。那年全校博士共有34人,来自学校不同的5个学院,不同的专业课,相同的公共课,吴曼同学也成了公共课老师与同学们联系的通讯员。由于不少同学是在职的博士,在职博士同学们在进行博士研究的同时还要忙于自己工作。因此,吴曼同学总是尽自己所能为班级服务,保证老师的要求、学院和学校的通知能够及时到达每一位同学那里。有时候一份纸质表格的送达,一份统计汇总表格的收取,需要多次提醒,具体问题协助解决,她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为同学服务的工作中。为了增强同学之间的友谊,让大家更快的融入这个博士班级的温暖大集体,她还多次组织参与集体活动。吴曼同学在进行科研工作的同时,班级工作也是尽职尽责,受到了领导、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3、乐观开朗,生活中团结热心

在生活上吴曼同学以一颗真挚随和的心与人相处,乐于帮助身边的人,得到了实验室和学院同学、师弟师妹的支持和拥护,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吴曼同学朴素节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有健全的人格意识和独立的意志,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从容、乐观、快乐的生活态度,总是充满激情和想象力去迎接并做好每一项工作。平日在宿舍和实验室,吴曼同学经常与大家一起进行集体活动,使实验室团结友爱如家,同学感情深似兄弟。吴曼同学热心帮助同学,总是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日常生活中,她也总是尽自己所能帮助其他同学,与身边同学共同进步。面对生活、科研中的困难,她总是以乐观的心态和坚强的毅力去克服所有难题,在同学中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带给实验室同学、师弟师妹克服困难的勇气。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不管未来将会怎么,认真充实的过好现在每一天。理想的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不能阻挡她前进的脚步。在导师郭庆杰教授和学院领导的指导和关心下,吴曼同学取得了优异的科研业绩。不过她深知: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她将会继续努力,用汗水浇灌青春,用行动证明自己,坚定信念,向更高的科研高峰攀登!

吴曼同学专心科研,踏实苦干,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优良作风充分体现了青科大学生良好的研究生风貌以及过硬的科研素质。吴曼同学作为我校培养出的国际化工领域科研人才,在国际科研平台上尽展了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的风采。

上一条:杨 宇: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 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

下一条:张帅刚:志存高远,为理想奋斗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