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邱立新:踏实教书26年

作者:吕艳萍  审核: 来源:刘园园  编辑:青岛科技大学报 点击:[] 日期:2015年12月18日

1989年,她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到今天,她已经在三尺讲台上站了26年。

这26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凭着自己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不断创新的教学模式,灵活、有效的教学方法以及对学生的一片赤诚之心,赢得了学校师生的热爱、尊敬和广泛好评。

她用自己的青春诠释了“教师”的含义,她教学成果显著,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

当被问及这26年如一日,对教学依然保持着最初的激情与热爱的“秘诀”时,她一再说着,“我只是上好每一堂课,关爱每一位学生,只是做了一个老师该做的事情,这些都是我的本职工作。”

她就是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的邱立新教授。

潜心教学,创新教学模式

邱立新老师承担着我校工业工程、物流管理、工商管理等专业《管理信息系统》与《ERP原理与应用》两门课的教学。

由于《管理信息系统》这门课理论性较强,涉及面广,包涵的内容多,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学生大呼知识点太多,“消化”不了。

为了让学生更快的掌握和领会,邱立新开始了自己的钻研之路,尝试着寻找新的方法让学生更容易的理解这门课。

经过长时间的探索与改进,她总结出了模块化教学的方法。所谓模块化教学,就是将这门课按章节分割成不同模块,每个模块都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知识点进行讲授,若干模块组合构成管理信息系统的金字塔知识体系结构。

其中,基础理论知识是金字塔的塔底,做到各专业普及教学;信息系统开发和应用是金字塔的塔尖。因为不同专业的课程设置、知识结构、理论基础、授课阶段和前导课程大不相同,因此,邱立新采用了因材施教的方法开展教学。

针对管理工程专业,重点突出“生产管理”和“计划管理”两个模块;针对物流专业,偏重于“仓储管理”和“供应链管理”两个模块;针对财务专业,则以“财务管理”模块为核心进行重点讲解。

经过这样的“改造”,教学内容和专业特点实现完美结合。学生们一致反应,这样上课真是太过瘾了。

对于《ERP原理与应用》这门课,经过长时间的积淀和梳理,邱立新独创了“导入案例+理论+篇中案例+实验+案例分析+思考题”的六个环节、环环相扣的教学模式。通过“导入案例”引发学生思考,提出问题;结合“篇中案例”,提炼出原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课本知识;上机“实验”让学生亲自体检ERP系统功能;利用“案例分析”拓展思路,深化了解;回归课后“思考题”,能够更好地巩固ERP理论知识,掌握课程考试要求。

2003年,由邱立新主讲的课程《管理信息系统》被评为学校优秀课程,近几年,她又出版和发表了《管理信息系统》、《ERP原理与应用》、《管理信息系统课程“四化一体”教学模式探讨》等专著和论文,这些都是她多年潜心钻研与总结的结果。

全情投入,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

“内容和方法结合起来,双管齐下,才能收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曾经的7年辅导员生活,她一直和学生们“混”在一起。这一段经历,使邱立新深切的认识到,要想让学生们开心的学到知识,就要采用他们乐于接受的方式。

“20岁左右的年龄,正是朝气蓬勃的时候,单纯的说教方式,他们很难接受,播放案例视频、案例分析、学生课程设计汇报、多媒体课件等都是我经常使用的方法。”邱立新如是说。

“我可是咱学校第一批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的老师”,邱立新有点“骄傲”地告诉记者。她倡导“声、光、电”一体化的教学方法,在教学方法中加入一些专业视频案例,让同学们自己分析,这样的方式既缓解了同学们的疲惫情绪,又学到了知识,同时拉回了他们想要走神的精力。

她的多媒体教学课件,不仅得到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同时也获得全国第十二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我校第四届多媒体教学课件大赛一等奖,她所在的《管理信息系统》课程小组在全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教育软件竞赛上获得三等奖。

在课堂上,邱立新还特别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教授《ERP原理与应用》时,为了减少学生毕业后对企业的适应环节,增加学生的动手能力,邱立新协助学院成功的将金蝶软件企业版引进到校园。

有了软件的支持,邱立新也将之前一直没开启的ERP综合实验课,落实到了实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得学生毕业到企业后,就可以直接上手进行工作,省下了大量培训的时间,提升了竞争力。

邱立新有点兴奋的说,“实验课对学生帮助很大,学生们是课堂的主人,最大限度的发挥了他们的能量。”她独创了项目分组化的实验方法,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不同的小组完成不同的任务,小组成员全员参与、合理分工,各个小组轮流在全班同学面前汇报进度。把课堂交给学生,自己主要负责点评、指导以及答疑解惑。

邱立新说:“我很乐意做衬托学生的绿叶。”

课堂上的“严师”,生活中的“慈母”

认真、严格、耐心是她的学生给邱立新老师的一致评价。

全新的教学模式、多部论文与著作、教学上多次获奖……面对这一系列成绩,邱立新老师将其源于自己做任何事都严格要求的结果。“平时我做任何事都十分认真,对学生的考勤、课堂纪律、作业、论文等也要求的非常严格,我觉得只有严格要求,才能对得起每一个学生。”邱立新老师这样说道。

张丽丽是邱立新带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当时,她的毕业论文题目难度比较大。邱立新老师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和她反复交流,从作图到文字组织再到段落的衔接,甚至连标点符号,都是多次修改、探讨,最后,她的论文顺利通过毕业答辩。求职时,她将做论文时取得收获,作为面试工作时的一个长处,应聘成功。张丽丽说,这次的面试成功还是要归功于邱老师对我的严格要求。

在学习上对学生严格要求的邱立新,在生活中将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面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她会从衣物和资金上,尽最大可能去帮助他们、关心他们。

邱立新老师的学生韩佳佳说,“生活中,邱老师总是笑呵呵的,很亲切,一直像妈妈一样关心着我。”去年中秋节,韩佳佳因为有事不能回家,邱立新老师知道后,给她送来了月饼,并陪她一起过节。

如今,已经有26年教龄的邱立新,虽然面临科研压力,但仍然是将教学放在中心地位。“科研是个人的事情,但教学针对的是一二百人,无论如何也不能对不起学生,要对学生负责。”邱立新说道。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22期第2版,2015年4月14日)

上一条:温时宝:尊重学生 不忘初心

下一条:杨 宇: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 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